Freitag, 3. Juni 2016

吳錫麒 : 有正味齋駢體文箋注

吳錫麒 : 有正味齋駢體文箋注

吳錫麒(1746~1818)清代文學家。字聖征,號穀人。錢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十年(1775)進士。

曾為翰林院庶起士,授編修。後兩度充會試同考官,擢右贊善,入直上書房,轉侍講侍讀,升國子監祭酒。他生性耿直,不趨權貴,但名著公卿間。


在上書房時,與皇曾孫相處甚洽,成為莫逆之交,凡得一帖一畫,必一起題跋,深受禮遇。後以親老乞養歸裡。主講揚州安定樂儀書院安定、爰山、雲間等書院至終,時時注意提拔有才之士。


吳錫麒天姿超邁,吟詠至老不倦,能詩,尤工倚聲,詩筆清淡秀麗,古體有時藻采豐贍,代表作如《雙忠祠》、《鳳凰山懷古》、《觀夜潮》、《讀放翁集》等。在浙派詩人中,能繼朱(彝尊)、杭(世駿)、厲(鶚)之後,自成一家。亦能詞,但不如其詩和駢體文的著名。


吳錫麒駢文頗著稱,吳鼒稱讚說:“ 不矜奇,不恃博,詞必澤于經史,體必准乎古初,. . . . . .合漢魏六朝唐人為一爐冶之。”(《八家四六文鈔》)與邵齊燾、洪亮吉、劉星煒、袁枚、孫星衍、孔廣森、曾燠並稱駢文八家。晚年登門求詩者,絡繹不絕。 [1]


兼工書法,尤其擅長行書、楷書。代表作如《務本論》、《嶽飛論》、《與袁簡齋前輩書》、《蘇文忠公詩合注序》、《湖心泛月記》等。


著有《有正味齋集》73卷。凡詩集16卷,詩續集8卷,外集5卷;駢體文集24卷,駢體文續集8卷;詞集8卷,詞續集2卷,詞外集2卷。有嘉慶間刻本。

另有《有正味齋文續集》、《有正味齋尺牘》、《有正味齋曲》、《有正味齋南北曲》、《有正味齋詩》、《有正味齋詩集》、《有正味齋賦稿》等。《藤花曲話》記吳錫麒所作南北曲,“亦複妙墨淋漓”。有《漁家傲》傳奇,演漢代嚴子陵故事,已佚。


八家四六文鈔

淸 呉鼒 輯 光緒五年 京都肆雅堂 刊本 4册, 京大人文研 東方 集-III-8-12

問字堂外集一卷 淸 孫星衍 撰
卷施閣文乙集一卷 淸 洪亮吉 撰
儀鄭堂遺稿一卷 淸 孔廣森 撰
思補堂文集一卷 淸 劉星煒 撰
玉芝堂文集一卷 淸 邵齊燾 撰
西溪漁隱外集一卷 淸 曾燠 撰
小倉山房外集一卷 淸 袁枚 撰
有正味齋文續集二卷 淸 呉錫麒 撰

八家四六文

有正味齋全集

宦官の生態を紹介します
http://www.toride.com/~fengchu/index.html


光武帝と建武二十八宿伝
http://www.geocities.jp/kaysak864/


- -

宋名臣言行録の予備知識

宋名臣言行錄

《宋名臣言行錄》 共七十五卷,由南宋朱熹、李幼武所編,朱熹撰前集十卷,後集十四卷,共二十四卷。

李幼武撰續集八卷、別集二十六卷、外集十七卷,共五十一卷。該書彙編了散見於筆記、碑傳、行狀中的宋代重要人物的事蹟,共收入北宋以及南宋人物225人。

今印行的前集,其原書名為《五朝名臣言行錄》,後集為《三朝名臣言行錄》,二書並稱為《八朝名臣言行錄》。

若不包含附傳的人物,收入的北宋人物共97人,前集收入55人,後集收入42人。


宋名臣言行錄前集原序


予讀近代文集及記事之書觀其所載國朝名臣言行之迹多有補於世教者


然以其散出而無統也既莫究其始終表裏之㑹而又汨於虚浮怪誕之說予常病之


於是掇取其要聚為此書以便記覽

尚恨書籍不備多所遺闕嗣有所得當續書之

新安朱熹序

--

宋名臣言行録の魅力はなんじゃ?


著者は朱熹という人です。あの朱子学を作り上げた人です。

宋名臣言行録は管理社会における人間関係の身の処し方などが現代に生きる我々にも参考になるだろう。そして、政治の要諦についても考えさせられるであろう。

名臣といっても、聖人君子ばかりではなく、人間的な欠点を持った人物も多く掲載されている。

剛直な性格で終わりをよくしなかった寇準や蘇軾、人生の最後に女性に溺れた王旦。

1000年以上も昔の人物だが今の時代でも居そうな人物達の魅力ある生き方をぜひ参考にして欲しい。

source :


宋名臣言行録の予備知識
http://homepage1.nifty.com/hihasui/souindex.htm


KR2g0024 宋名臣言行錄前集-宋-朱熹
https://www.kanripo.org/text/KR2g0024/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