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3. Juni 2016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21)革命的根本原理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21)革命的根本原理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21)革命的根本原理


革命的根本原理


主體的革命理論以人民群眾為中心嶄新地闡明了革命的根本原理。


主體的革命理論提出了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推動革命和建設的力量也在於人民群眾這樣一個革命的根本原理。這闡明了人民群眾在革命和建設中所占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


人民群眾是革命和建設的主人,就意味著人民群眾是具有進行革命和建設的權利和責任的直接負責人。革命和建設是為人民群眾的工作。人民群眾進行革命和建設,其目的在於擺脫一切限制和束縛,成為自然和社會的主人,享受自主的生活。


人民群眾由於要求自主的生活,因此對革命和建設有絕對的利害關係。革命和建設是為人民群眾自己的工作,因此具有負責進行革命和建設的應有的權利。


推動革命和建設的力量在於人民群眾,就是意味著在革命和建設中人民群眾起到決定性作用。


人民群眾不僅對革命和建設有切身的利害關係,並具有推動革命和建設的革命能力和創造力量。人民群眾不僅具有推翻舊的社會制度,建立新的社會制度的能力,而且具有消除舊社會遺物,建設新社會的能力。


- -

在革命和建設中人民群眾所占的主人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具有密切的關係。


因為人民群眾在革命和建設中佔有主人的地位,因此起著決定性作用。並且通過人民群眾在革命和建設中所起的決定性作用,確保人民群眾作為主人的地位。人民群眾只有在革命和建設中起到主人的作用,才能佔有和保持作為主人的地位。


革命的根本原理提出在革命和建設中人民群眾所占的主人的地位和作用,因而闡明了開拓人民群眾命運的道理。


人民群眾是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意味著人民群眾就是自己命運的主人;推動革命和建設的力量在於人民群眾,意味著開拓人民群眾命運的力量就在於他們自己。只有人民群眾意識到自己命運的主人是自己本人,依靠自己的力量進行革命鬥爭和建設工作,才能圓滿開拓自己的命運。


革命的根本原理由於闡明人民群眾在革命和建設中的主人地位和作用,使人正確認識革命和建設的根本道理。主體的革命理論闡明的革命的根本原理的獨創性和優越性就在於此。


由於主體的革命理論闡明革命的根本原理,因此奠定了嶄新地闡述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的革命理論和戰略戰術,並加以體系化的基礎。


-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1)



對社會歷史運動的新的觀點和立場


主體思想闡明了對社會歷史運動的新的立場和觀點,即自主的立場、創造性的立場和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


自主的立場是人民群眾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盡到主人的責任的立場。


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意味著人民群眾獨立自主地按照自己的判斷和決心,根據自己的利益去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盡到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責任,意味著人民群眾負責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並依靠自己的力量加以解決。


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因此人民群眾有權利獨立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問題。每個國家應該根據本國人民的獨立自主的判斷和決心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


如果在革命和建設中沒有堅持獨立的原則,被別人壓迫和約束,不能根據自己的決心處理自己的問題,這說明主人的權利被剝奪;如果根據別人的意圖做出不合自己利益的行動,這說明放棄主人的權利。


在革命和建設中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但主要的還是自己的力量。如果把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或者依靠別人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如同回避主人的責任、放棄主人的立場。


由於革命和建設是人民群眾自己的工作,因此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應當由人民群眾自己負責以自力更生的原則去解決。


創造性立場,是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量,根據本國的具體情況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的立場。

- -

革命和建設能不能取得成就,歸根結底,取決於能否把其承擔者——人民群眾的革命熱忱和創造積極性調動起來。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的立場,與通過個人的主觀和獨斷解決所有問題的個人英雄主義和阻撓革新和前進的保守主義和消極主義毫無聯繫。


革命運動始終在多種多樣的不斷變化的具體現實中進行,因此反對一切公式主義和教條主義、機械般地效仿別人的舊觀點。如果被公式化的觀點和教條主義思考方式所俘虜,就會遏制創造性,不能正確認識不斷變化的多種多樣的現實,不能摸索革命和建設的科學途徑。只有立足于具體現實,創造性地對待一切的立場,才能正確摸索和熟練運用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途徑。


在革命和建設中把人的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是對思想因素賦予決定性意義,並通過提高思想意識的作用解決所有問題的立場。


對思想因素賦予決定性意義,意味著首先重視人的思想,並依靠思想因素創造革命和建設的所有條件;通過提高思想意識的作用解決所有問題,意味著所有問題不是技術業務的、行政性的方法,而是調動人的思想的方法解決一切問題。


革命運動從覺醒人的思想開始,依靠用先進思想武裝的人民群眾的力量取得勝利。要勝利完成革命和建設,應該把重點放在用思想覺醒人民群眾的工作上。當然,革命運動中物質手段等客觀條件起著巨大作用,但創造和利用客觀條件的是人。


在革命運動中客觀條件是否儘早具備,怎樣對革命運動起作用,這都取決於人的有意識的活動。因此,在革命鬥爭和建設工作中應當對思想因素賦予首要意義,並依靠它積極創造所有條件。


這樣,主體思想闡明了以自主的立場、創造性的立場、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對待社會歷史運動。



source :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2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走って行こう未来へ
http://linus1995.esy.es/ccc/future.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