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3. November 2015

盧斯達 : HTC 老闆王雪紅更在中國說:「HTC 是中國人創辦的品牌」,令台灣人極為反感

盧斯達 :  HTC 老闆王雪紅更在中國說:「HTC 是中國人創辦的品牌」,令台灣人極為反感


HTC 死因研究 - 盧斯達


我猜,HTC 在兩年之內就會賣盤,或者結業。


HTC,台灣設計、台灣製造。能生產一部似樣的智能電話,反映出某程度的綜合國力,至少香港就難以做到。


HTC 盛極之時,是2010 至2011 年之間;iPhone 崛起,其他手機廠拿不出軟件應對。iPhone 的優勢,是它的作業系統;Google 急就章將Android 改作觸控系統,急急推出市面,第一部Android 手機,就是HTC 的作品。


最初的Android,有很多bugs,不流暢、耗電等等,這些問題現在改善不少,堪用。但市場需求之下,Android 也很快成長起來,尤其是iPhone 從不打算競爭中低價市場,HTC第一個完成「不是iPhone 的iPhone」,並且大獲成功。 HTC 從代工廠,慢慢磨練出自己的工藝風格。


在HTC 還使用Windows mobile 6.1 的時候, 就出過一部 HTC Touch Diamond,外表相當的漂亮,HTC 也做了一層華麗的UI 取代WM6.1 的「微軟風格」。


在Android 時代,HTC 最重要的作品是 HTC HERO,HTC 也在尋常的Android 加入自己的軟件,即所謂HTC SENSE,這個HTC 的Android 系統,大獲好評,很多人認為HTC 的Android 比起原裝Android 要好,這也成為HTC早期領先和市場區隔的關鍵之一。


HTC 的失敗,大概在2010 年,當年HTC 宣佈進軍中國市場;同年,Samsung 推出了外型和系統都極似iPhone 3GS 的 Galaxy S1,市場對這部機很受落,因為大家都尋求iPhone 的替用品。iPhone 當時仍是一機難求,天價難得。 雖然之後Samsung 被告侵權,但錢已經賺了,一切都是後話。

- -

HTC 的王國開始崩潰,是因為冒進闖入中國市場,以小搏大,不斷出中價廉價機,形成差異極少的機海,分散了公司的資金流、物流力、人力資源。


HTC 老闆王雪紅更在中國說:「HTC 是中國人創辦的品牌」,令台灣人極為反感。本來台灣人對HTC 是自豪的,視之為國民品牌,就像韓國人用Samsung 一樣。 在本家失去聲譽,HTC 卻沒有落戶中國。因為中國共產黨信不過外資,很快,小米之類的手機品牌崛起,以超低價賣機,起初因為出貨量不足,並未對大環境造成很大影響。


其後中共似乎是投入資金,擴大中國製手機廠的出貨能力,極平價傾銷之下,HTC 完全沒有優勢,在中國市場分不到任何甜頭了。這些傾銷到全國乃至香港的中國製手機,也成為中國向目標發動網絡攻擊的炮台。


當初中共以本傷人,擴大國產手機的佔有率,有超過商業的戰略目的。 當初HTC 以為走進中國,即商機無限。現在低價貨無得玩,高價貨打不過Samsung 和蘋果。在距離拉開的時候,HTC 有一期硬件供應被Samsung 操控,例如螢幕、記憶體等。即使同樣是旗艦機,HTC 的就是比Samsung 次了一等(可能是CPU 的速度、RAM 的大小之類)。


Android 陣營本來就是一個差異化極小的市場,當HTC的商業小城邦,在硬體上要跟Samsung 帝國打,之後一切都是歷史。


因為Samsung 等於韓國的國企,完全有能力製造所有手機精密零件,這個優勢是HTC 先天就沒有的,這是非戰之罪,但HTC 在2010 年攻打中國市場,則是自作孽,冒進疲斃自身,想鯨吞中國市場,好像美軍打越南,遇到本土游擊隊,如泥牛入海。


HTC 不是一間規模像Samsung、蘋果一樣大的企業,本來就沒資源征服比自己大千萬倍的中國,他對中國市場的調查,大概沒有想到政治這一層;在手機業的上游,蘋果拿著IOS 已經獨步天下,Samsung 則有南韓的國家實力,以及自主生產能力。HTC 的優勢,有誰說得出來呢?

- -

我用過幾部 HTC 的旗艦,都是好機。系統的調度、手機的設計,都有一套巧思,但這些都太小,太溫和。在激烈的競爭、需求開始衰落的智能手機市場,要更加激進、更加獨特的東西,才叫賣點。


HTC以往那些對 Android 的客製化,現在哪家廠商不會做?小米之類就做到最徹底,整個系統改頭換面。蘋果搞高像素螢幕、指紋、壓感,每一次都是先於市場;Samsung 和LG 也至少拿出了曲面螢幕,這也是生產力佔優的成果。這都是差異化。


HTC 現在只是一個曾經輝煌的「廠」,本質上跟中國廠沒分別。既然手機沒甚麼特別,那麼唯一的競爭力就是低價。但玩低價這條路,HTC 不夠中國的廠鬥,況且發展國產手機,有中共的政策支持,HTC 是等死的。


(原文刊於第三十五期《熱血時報》,於2015年10月31日免費派發。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圖片來源:"au by KDDIの第4世代移動通信システム(4G LTE)対応スマートフォン、「HTC J butterfly HTL21」の画面側の写真です。


平成24(2012)年12月10日撮影。"@忘却彼方 | CC BY-SA 3.0)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1-07-2015/26684
- Copyright © 2015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1-07-2015/26684
- Copyright © 201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