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6. Juni 2018

石塘公燕行錄-權悏 ( 권협)

石塘公燕行錄-初十日[권협(權悏)]








燕行錄(연행록) 권협(權悏)



初十日[권협(權悏)]


晴。前日初昏。 宣傳官權悟持咨奏來。早起査對訖。治任越江。日已午矣。夕投宿土城人家。



十一日[권협(權悏)]


晴。曉發。過湯站。午飯于湯河邊。夕投宿伯顏洞人家。是日。譯官金汝恭齎孫軍門呈咨事。有 旨追來。卽修祗受書狀送還。



十二日[권협(權悏)]


朝晴。午陰。曉發。過薛里站。到三官廟河。氷雪消下。水深不可渡。里人持丫尙船一隻。濟人受直。而適葉遊擊到此。所持卜物。一一看載以濟。



臣使李檣。告以陪臣告急前去。一刻爲急。願先濟以去。遊擊不許。遊擊過去後。臣始得濟。日已昃矣。



遊擊所賫之物。皆得於我國者也。車輛盈路。視之可駭。遊擊亦頗忌憚臣行。及至八渡河。遊擊又坐河邊。以丫尙看濟卜物。見臣之來。卽避匿店舍。



蓋羞恥之心。不覺自發也。臣從灘流水淺處涉過。催鞭前去。未至通遠堡五里許。止宿。是日。馬摠兵以備倭防守器械督措事。巡向沿邊。入宿堡裡云。





十三日[권협(權悏)]


晴。午雪。鷄鳴發行。過通遠堡。踰分水嶺。午飯于煽馬場。冒雪行去。踰高嶺。夕投宿甜水站人家。




十四日[권협(權悏)]


晴。鷄鳴發行。踰靑石嶺。午飯于三流河邊。夕到遼東。





十五日[권협(權悏)]


晴。留遼東。早朝。臣率一行。詣都司。見官大人劉孔胤。對茶訖。問曰。告急是甚麽事。



臣令表憲告曰。日前專差譯官禹治平,金得鎰等所呈咨內事是也。賊酋兇悖。不遵 天朝約束。 冊使纔旋。淸正踵至。帶兵船六十餘隻。裝載一萬餘衆。



分據機張,西生等處。又豐茂守帶兵船六十餘艘。續到竹島。其他別起賊船。逐日絡繹出來。小邦危亡之勢。迫在朝夕。



爲此星馳告急。望老爺憐見。作速打發。陪臣不帶車輛。只要騎坐馬匹。卽刻要行。大人曰。 天朝於備倭一事。不敢少緩。必將發兵防守。



但你國審知賊必發動。然後來告。亦未晩也。表憲答曰。伊賊旣瀰漫於我國邊上。聲言衝突。勢甚鴟張。



或稱打圍。撗行於咸安,昆陽等地。或進入於晉州,豆恥津等處。踏看迤西路途。其情叵測。若待發動深入。然後來告。則 天朝雖欲救援。必無及矣。



大人曰。你說是當。卽打發。臣卽辭退。少選。大人令鎭撫四人。送銀子四兩。書示所求物件于別紙。



使之換貿以納曰。你行雖急。必須納盡此數。然後可得前去。不然則去不得云云。



觀其意。以臣行急之故。要爲刁蹬之計。第以數目。極其煩多。雖傾盡一行盤纏。不足以充其數。臣不得已。就其所求中艱備三分之一。具單子。



且給鎭撫各人面皮若干。幷還所送銀子。欲令李檣偕鎭撫往納。備陳行忙無物賫來之情。且說憲牌不敢少遲。願速打發之意。則鎭撫等發怒。



將單子及憲牌投擲於地曰。你敢以憲牌哄我耶。所求之物。都不要納。但你飛去走去。任你所爲。卽上馬揚鞭而去。挽之不得。無可奈何。因致昏暮。



十六日[권협(權悏)]


陰。夜雪。留遼東。曉頭。令館夫往請鎭撫各人。則怒不肯來云。卽令表憲,李檣往見招來。更陳告急事重。願速打發。



鎭撫等曰。你若誠心急往。則何不依我所言。勒脅需索。比昨尤甚。臣以一日之留。旣極未安。而是日。



又將不得發。憂悶塞中。罔知所爲。卽令譯官。引鎭撫。就臣盤纏所停處。一一歷視。因說今行不討車輛。只要一行員役所騎馬而已。



則其無盤纏。推此可知云云。然後鎭撫等。始頗回心。至日黑後。將單子物件。帶同李檣往納。



石塘公燕行錄-初十日[권협(權悏)]
http://www.krpia.co.kr/viewer/open?plctId=PLCT00008024&nodeId=NODE07386419#none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李光濤

《經略復國要編》、《懲毖錄》、《兩朝平攘錄》、《萬曆三大征考》、《征韓偉略》



懲毖錄
http://kostma.korea.ac.kr/viewer/viewerDes?uci=RIKS+CRMA+KSM-WZ.0000.0000-20090714.AS_BC_168&bookNum=&pageNum=



연행록 ( 燕行錄)
http://db.itkc.or.kr/dir/item?itemId=BT#dir/node?grpId=&itemId=BT&gubun=book&depth=6&cate1=Z&cate2=&dataGubun=%EC%B5%9C%EC%A2%85%EC%A0%95%EB%B3%B4&dataId=ITKC_BT_1413A_0010_010_0020&upSeoji=ITKC_BT_1409A&viewSync=OT



연행록 ( 燕行錄) -정유년(1597, 선조 30) 2월
http://db.itkc.or.kr/dir/pop/mokcha?dataId=ITKC_BT_1413A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