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6. Juni 2018

經略複國要編 3-序及圖

經略複國要編 3-序及圖



經略複國要編(三、序及圖)



華夷沿海圖序


歲在赤奮,餘受上命,建節(受命)青兗(山東)之墟,不寧過討。畿(音磯,京城)封密邇(靠近)江淮,外控遼海內環,脫(或許)有駭獸,征輸為難。



爰飭將吏,訪先臣湯信國之故智(曾用過的老辦法),與吾所成海圖,出而商度品處焉。校武海濱,軍容與蜃市(海市)相映,亦庶乎旌旗改色也!



何蜚語(無根據的話)至京師而朝鮮且告急矣?



二三巨公不以流言罪餘,而訝餘之譏,先一飯也,力請於朝,聖天子特敕昌經略四鎮雲。昌拜命,更退而思。



曰審知(審察明白)地圖,管子以為主兵要務,譬之奕張,置不疏遠,而斤斤守邊隅,吾知不能勝偶矣!



彼倭奴者,舍吳楚沃壤,傓(同煽,旺盛)凶威于麗國,豈真左計失當哉?



狡算得無,以我明甸服(京城附近)幽燕,北虜繞右脅而撫(同拊,拍擊)其背,吾將盤左腹而扼其吭(音航,喉嚨)也!



不爾,則世宗朝犯江南獲子女 、玉帛何限?胡今規規(淺陋)侵吾荒服(邊境)也哉!



上兵伐謀,攻心為急,存亡振旅,萬世稱義焉!為今之計,彼將卒方驕惰,巢穴未固,我集士馬風掃霆轟,何難為?



彼奴司命謬議,適符廟算,於是誓師渡江,按圖據險,伏奇轉餉,焚彼囷(qun穀倉)倉,分兵深入,寧非審知地利之明驗也乎!



昌不侫(不才),入關繪圖為說進之,主上或萬幾(政務)之暇可覽而知也。



圖由遼以迄閩廣,萬有四千里,信國公之規畫,真如棋置,犬牙盤錯,遵海(沿著海)之濱,島列門戶。大抵貴截之外洋,不止株守內地已也!



安東而南,不在節制內,安東而北,散見條置諸疏。茲說姑陳其概。



倭舶由薩摩州開洋,曆五島越琉球而南犯,過南沙入大江,則瓜儀常鎮矣。洋山而北,則太倉矣;洋山而南,則臨觀、錢塘矣。



過韭山海閘門而犯溫州也,循舟山之南而犯定海也、象山也、昌國也、台州也,正南則廣東也,稍西則福建也。



由大洋而西北入犯,則淮楊、登萊矣。正北入犯,則天津、遼陽矣。惟風所使,倭聽命於帆,而倭不能自命也!



昔人以彼寇江南為便,寇江北為弗便,此正從五島一路籌之耳。今時則不然,審與圖諳海勢矣!



洋愈大則水愈惡,島之寬隘不等,或不能多藏舟,以故大犯江南,非倭之利也。由對馬島入釜山以寇朝鮮,則晨發夕至,躍足可望焉。



朝鮮介居海中,自遼海旅順山勢直趨東南,如人吐舌。



然南北長四千里,窮島之盡,為千里者幾五,濟州島與吾狼山相對,障絕日本,不得直渡。



東、保、薊、遼者,麗國之力也,東西廣 可兩千余裡,全羅、慶尚則又彼國之門戶也。



日本欲犯吾四鎮,必轉全羅地角,候風反而行,即放舟入大洋,不能借風倒入也。壯哉天險外護神京,金湯之固,不至此矣!



若全慶失守,是亡朝鮮。已亡朝鮮,陸路可犯遼,然不足慮。遼地平夷,騎兵可騁清野,蹂之且立盡矣!



況仰攻山海關尤非易!易水路,則洛東、漢水、臨津、晴川、大定、大同、鴨綠諸江分舟四出橈(音饒,船槳),吾四鎮沿海島寨兵力何以處分?



此餘所以亟請累疏,欲暫戎全慶,以俟麗兵之強者執此之故也!



披圖(展閱圖紙)而玩海,以內海以外,如觀掌中葉,物不待深,惟力索可逆睹要領矣。又何俟予之喋喋耶?



華夷沿海圖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eforeuspeak/photos/a.1490160484569434.1073741828.1490131274572355/2066111796974297/?type=3&theater



石塘公燕行錄-初十日[권협(權悏)]
http://www.krpia.co.kr/viewer/open?plctId=PLCT00008024&nodeId=NODE07386419#none



《朝鮮壬辰倭禍史料》,李光濤

《經略復國要編》、《懲毖錄》、《兩朝平攘錄》、《萬曆三大征考》、《征韓偉略》



懲毖錄
http://kostma.korea.ac.kr/viewer/viewerDes?uci=RIKS+CRMA+KSM-WZ.0000.0000-20090714.AS_BC_168&bookNum=&pageNum=



연행록 ( 燕行錄)
http://db.itkc.or.kr/dir/item?itemId=BT#dir/node?grpId=&itemId=BT&gubun=book&depth=6&cate1=Z&cate2=&dataGubun=%EC%B5%9C%EC%A2%85%EC%A0%95%EB%B3%B4&dataId=ITKC_BT_1413A_0010_010_0020&upSeoji=ITKC_BT_1409A&viewSync=OT



연행록 ( 燕行錄) -정유년(1597, 선조 30) 2월
http://db.itkc.or.kr/dir/pop/mokcha?dataId=ITKC_BT_1413A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