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8. April 2016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모란봉악단음악] 이 땅의 주인들은 말하네 [DPRK Music] Words of The Land's Owners

https://youtube.com/watch?v=cdC7FeMPSms



走って行こう未来へ
http://linus1995.esy.es/ccc/future.htm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在接受了創作任務之後才去體驗現實,作表演技巧訓練,才去研究作品,以這種方式去生活的演員,是稱不上革命時代的藝術工作者的。體驗現實,不應該成為在什麼人指示下不得不去做的一種負擔。體驗現實,只有成為演員生活的第一需要時才會是有意義的。


演員在沒有接受任務的時候,也要經常到現實中去生活,這樣,才能從心靈深處體驗到我們時代人的革命熱情和創造氣魄,才能切身地感受到他們的火熱的呼吸,隨時都能滿懷信心地扮演任何角色。


隨時隨地都可以體驗生活。到處都有演員需要觀察、體驗、學習和熟悉的生活。到沸騰的鋼鐵廠和合作農場去體驗生活是第一重要的。另外,過好家庭生活和居民班生活,參加學生家長會議,在自己的工作單位值勤等等,也都是演員不可缺少的生活體驗的積累過程。


演員都有必要培養自己隨時隨地觀察、研究分析和綜合生活的能力。要養成這樣的習慣:對每天早晚上下班的路上遇到的人們、公共汽車司機和機關守門員的生活,都隨時去注意觀察並記在腦子裡。


演員不僅要直接體驗現實生活,即深入到現實中去同群眾打成一片,深入瞭解他們的思想感情,把他們的思想感情變為自己的思想感情,而且還要利用各種間接的方法去研究和體驗生活。


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成長的年輕演員就不必說了,即使腦子裡還留有階級社會的表像的演員,也沒有親身受過剝削和壓迫,沒有從事過革命,因此,要真實地反映那個時代的生活,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所以,演員要多閱讀優秀的文藝作品特別是革命小說,要像革命者那樣生活,以填補這個空白。對演員來說,參觀革命博


物館和革命事蹟地,研究歷史文獻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寶貴的生活體驗。

- - . -


演員還要有體驗能力。生活體驗是真實而生動地把握人物的重要基礎,但單有這個基礎還不能完全實現人物和演員的形象的統一。演員不僅要深入瞭解生活,還要具有體驗能力。


演員如果不善於生動地接受人物具體的生活感情,在表演中就只能生硬地直露思想,因而也就塑造不出活生生的人物形象;相反地,如果一味埋頭去探索人物的心理世界,而忘記了創造形象的目的和表演目標,在表演中就會模糊工人階級線。


演員要精通演員技術,根據規定的情境和事件,具體地把握人物思想感情的多樣而細微的變化過程,將其變為自己的東西,無論何時只要往攝影機前一站,就能馬上很自然地進入人物的生活世界中去。


不善於自感的表演者,還不能算是演員。只有真正善於自感的演員,才能相信人物就是自己,像在現實中那樣行動自然。


一個演員的真笑和假笑,不僅其出發點不同,而且使人物的性格走樣,會給人們帶來對笑的理解和感受上的極大差異。演員既然不是搖來擺去沒有定向的人,就不能按照別人的要求笑或哭。


演員在需要哭的場合哭,是因為他不僅從道理上知道人物哭的原因,而且全身心地把握住了人物的思想感情。


演員儘管從道理上知道在攝影機前應該怎樣動作,但由於行動和感情跟不上去,手足無措,張不開口,不敢正視對面角色的眼睛,只會眨巴著眼睛望著對方的額頭猶豫不決。歸根結底,這是因為演員沒有進入自感狀態而造成的不可避免的痛苦。


演員善於活動在銀幕和舞臺上,就是說他善於自感。演員的自感,是真實地體驗了人物的結果,同時也是保證表演的真實性的基礎。


並非演員有了真實的自感,人物形象就一定會是真實的。即使是演員有了真實的自感,如果不善於在此基礎上做到行動自然,也不可能塑造出真實的人物形象。只有演員的真實的體驗和自感直接體現為真實的表演,才能塑造好人物形象。


演員要想做到表演真實,就不僅要熟悉電影演員表演技巧的特點,還要善於根據作品的情調準確地選擇表演色彩。

--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달려가자 미래로 - Dash to the Future! 달려가자 未來로


https://youtube.com/watch?v=DRwhCjPVfWE



走って行こう未来へ
http://linus1995.esy.es/ccc/future.htm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電影和話劇演員的表演技巧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但是,電影和話劇的不同的藝術特點,給演員的表演技巧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差異。有的演員的表演適合於演話劇,而不適合於演電影。


由於舞臺的限制和條件而習慣於作話劇式誇張性表演的演員自不必說,就是本來演電影的演員,也必須認清電影的特點,並根據其特點進行表演。電影演員表演的特點是,最真實、最生活化。


演員不僅要根據電影的特點進行表演,而且還要根據具體作品的情調選好表演色彩,這樣才能真實而生動地塑造出人物性格。


演員不可以先入之見輕率地決定表演色彩。表演者只有具體地把握了作品的情調,才能選好符合人物性格的表演色彩,才能處理好同相對的人物的相互關係。


正劇、喜劇和悲劇的表演色彩是不可能一樣的,即使同樣的正劇,也會由於反映的生活和人物性格的不同,有的抒情色彩濃些,有的喜劇色彩濃些,所以,絕不能規定出單一的表演色彩。


演出正劇,如果滿足於懂得正劇的一般概念,而不去深入研究它的具體特點,那麼,就可能把活潑、富有樂觀精神的人物的性格演成輕俳的性格,也可能把老成持重的人物的性格演成憂鬱的性格。


不符合作品情調的表演,不僅會歪曲人物性格,成為笑料,而且還會破壞作品的真實性。


喜劇也是一樣。喜劇裡的笑,不應該是表演者的笑,而必須是性格和生活的笑。如果演員的表演,任意誇張,自己先笑並強迫觀眾笑,觀眾是很難笑出來的;他們即使笑了,那也只能是苦笑。演員只有表現出生活的真實,才能使人們真正地哭或笑。


在藝術中,笑聲只有在有一定的生活積蓄的基礎上爆發出來才行。那種沒有生活的前提的從而也就不是立足於生活的笑,會把人物演成瘋瘋癲癲的二流子似的人,其結果是使人物性格和生活都失去了真實。


在影片中,要想使符合作品情調的表演形象達到全部真實,就要使所有表演者的表演色彩達到和諧的統一。整個作品的表演色彩問題,只靠幾個擔任重要角色的演員的努力是無法解決的。首先,只有選好主人公的表演色彩,並以主人公為中心使所有人物的表演色彩互相協調起來,作品的整體形象才能真實。


只有在表演者集體很自然的協調中,個別的表演才能放出光彩,整體表演也才能顯示出特色。不考慮總體形象的色彩,而只想使自己擔任的角色獨放光彩,不認真同相對的人物進行配合,或者想把相對的人物壓下去以突出自己,這樣的行為不會給演員帶來聲譽,只會帶來恥辱。


只有深入到現實中去,努力豐富生活體驗的演員,才能有真實而生動的表演,才能創造出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的嶄新的人物性格。


source: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2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KCTV (Invincible Military Training Under the Paektu Spirit) 《백두산훈련열풍으로 무적의 강군을 키우시여》


https://youtube.com/watch?v=oWYLOE-l6AA



語言和動作都不可矯揉造作


演員是以語言和動作作為基本手段刻畫人物性格的創作者,演員雖然也有化妝、服裝、小道具等形象塑造手段,但這些只能間接地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與此不同,語言和動作則能夠直接地完全地表現出人物的內心世界,實現人物之間的交流,建立他們之間的關係。


能夠最具體、最細膩地表現出人的思想感情的是語言。面部表情、身體動作和步態等也可以表現思想感情,但這些只有同語言結合起來,才能更豐富、更鮮明地表現出人的內心世界。離開了語言,是很難完全表現出人的思想感情和心理的。


但是,如果因為語言在刻畫人物性格上起著重要的作用,就以為動作只不過是語言的輔助手段那就錯了。如果說語言是思想的表現,那麼動作也是思想的表現。說話本身就是動作。因此在演員藝術上沒有必要討論語言和動作哪一個更重要的問題。


在人的生活中,語言和動作總是互相配合的,有時用語言加強動作的表現力,有時用動作加強語言的生動性。語言能直接地準確地表達人的思想感情,傳達給別人,但是如有動作的配合,就更能增強其表現力;另一方面,動作也能表達一定的思想,如果配合以語言,表達得就會更加完整。有時,無言中的一個動作,能比說一百句話給人的印象更強烈。


在日常生活中表達人的思想感情的語言和動作之間的這種關係,在以生活的形式創造人物性格的演員藝術中也應該同樣加以運用。


--


KCTV (Kim Jong Il 4th Anniversary of his Dem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BJy71EI1w


演員首先要十分重視人物臺詞的形象化。


表演者說話要符合人物的性格和情境,要自然、有實感。同樣一句話,隨著人物性格和情境的不同,說出來就不一樣;語調和說話方式的不同也會給人不同的印象。因此,演員要努力把臺詞說得符合人物性格和情境,而絕不要語尾忽高忽低,裝腔作勢。


要想把臺詞說得符合性格和情境,演員就要深入地把握並真實地體驗人物的性格和其生活,這在任何時候都是創造符合人物性格和情境的臺詞形象的出發點。


演員要在把握並體驗了人物的性格和生活的基礎上,以自己的嗓音為基礎,按人物獨特的語調和說話方式創造形象化的臺詞。


演員不應該無視人物獨特的語調和說話方式,違背人物的生活環境完全使用自己的嗓音,也不應該把自己的嗓音全部掩蓋下去,而用一種生造出來的聲音說話。這兩種偏向,都會破壞演員和人物形象的統一、歪曲人物的性格和生活。創造形象化臺詞的卓越技巧,表現在演員善於將自己的嗓音和人物的嗓音結合起來,把話說得符合人物的性格和生活情境。


演員要善於很自然地說話。如果演員說起話來裝腔作勢,語言就會很不自然,人物就會顯得虛假。說話裝腔作勢,手勢、動作也就會矯揉造作。說話裝腔作勢,動作矯揉造作,結果就是人物形象的虛假。演員臺詞只有像在日常生活中交談那樣自然、毫無做作,才能真實地塑造人物的性格。


真實的臺詞形象,只有在演員從舊的表演技巧的框框裡擺脫出來,切實體現生活的要求的時候才能創造出來。


演員的臺詞要準確、細膩。要做到這一點,演員就不僅要具有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準確地把握表露在語言中的人物個性的能力,而且還要具有熟練地處理任何臺詞的洗練的說話藝術。


卓越的說話藝術,是演員必備的重要的藝術素質。如果說作家是語言藝術家,那麼,演員也同樣是語言藝術家。不同的只是作家是把符合時間和環境的準確反映人的心理世界的臺詞見諸于文字的能手,而演員則是用準確而細膩的語言行為把臺詞的真正涵義表現出來的能手。


一個演員,如果因語言表達能力太差而在扮演角色上受到限制,或者需要修正錄音,甚至需要由別人配音,那麼,這無異是一個跛足演員。因此,演員要不惜花費時間和力量去提高和磨練用自己的聲音創造準確而細膩的臺詞形象的能力和技巧。


演員要想創造好臺詞形象,就要熟悉並善於運用我國語言的優良特點。演員只有熟知我國語言的特點,才能很好地使人物臺詞活起來,才能創造出符合人民群眾愛好和感情的人物性格。


特別是演員要熟悉並努力用活我們時代的優美而高尚的文化語。

- -


在電影中樹立使用文化語的榜樣,這對於向人民進行社會主義愛國主義教育和共產主義道德教育具有很大的意義,對提高他們的文化水準,樹立社會的健康的生活風氣也會起到重要的作用。演員還要通過具有高度思想性和文化性的臺詞形象,為對人們進行語言教育作出積極的貢獻。


演員表演上不僅是臺詞要真實,行動也要真實。


人們的行動,總是帶有人的個性的。即使具有相同的思想和目標的人,由於思想意識和文化水準的不同,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有差別。在同樣的情況下,人們的行動也會因人而異;同樣的行動,也沒有人原樣不動地重複。無論什麼行動,只有有一定的原因和契

機才會出現,而且每次都帶有新的特徵。


電影是通過活生生的人的行動表現生活的,因此,演員的表演行動,應該是真實地反映人們的思想感情的典型行動,應該是在新與舊的鬥爭中實現自己的願望和目的的戲劇性行動。


表演行動,不同於生活中的行動,其特點是,演員是在事先已經把握和預見的基礎上行動的。在生活中,儘管人們的行動也是事先有一定的設想和抱有一定的目的的,但卻不像演員的表演那樣對行動的結果早已了然於心。但是,如果因為表演行動是已經把握和預見到的,演員就過早地把它顯露出來,那就不真實了。


演員任何時候都要像遇到新的事件和新的境況而行動那樣,很自然地把握住行動的契機,表演要真實。


演員要把握住人物在一定的境況和契機中可能採取的獨特的行動,然後很自然地表演出來。演員只有準確地把握住人物在其所處的境況中只可能採取的那樣一種行動——符合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意願的行動,才能表演出像在現實生活中那樣自然的活生生的人的行動。如果演員表演的行動,觀眾可以這樣理解也可以那樣理解,目的性不明,那就不可能是真實的表演。演員表演的行動沒有一點破綻,才能使觀眾相信。


演員說一句話,做一個動作,都要慎重,要有責任感。


source :


KCTV (Kim Jong Il 4th Anniversary of his Dem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BJy71EI1w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表演的成就應該是必然的



https://youtube.com/watch?v=7wSARXgFej0



演員要想做到表演真實,就要像現實中的人那樣生活在攝影機前。為此,演員應具有本部門的專業知識和高度的藝術技巧,還要熟悉自己扮演的角色所做的一切。


作家或畫家,他們只要熟悉自己要表現的人物及其生活,具備用文字或線條和色彩描繪出來的才能即可,可是演員不僅要熟悉人物及其生活,而且還要能親身實踐。反映足球運動員生活的作家,可以想像自己是個足球運動民,生動地描寫出運球的足球運動員的精神面貌和動作,可是扮演角色的演員就得真正作為足球運動員在運動場上奔跑、運球、流汗。


演員要想忠實地為黨和革命服務,就要具有豐富的生活知識和高度的藝術技巧。演員是在每次表演中都以出色地創造出新的人物形象來為黨和革命服務的藝術工作者。因此,對演員來說,充分具備能夠很好地完成自己使命和任務的生活知識和藝術技巧,是必然的要求。


演員的生活知識和藝術技巧,是使他成為藝術創造者的根本條件,是決定他作為藝術工作者的素質的基本標準。一個演員如果沒有豐富的生活知識和高度的藝術技巧,那麼他和社會的其他部門工作人員就沒有什麼不同了。


同時,演員的生活知識和藝術技巧,又是創造形象的先決條件,一個演員如果缺乏生活知識和藝術技巧,那麼他就絕不可能創造出藝術形象來。


演員的思想、藝術水準,都如實地反映在他創造的人物形象中。表演者是從自己的思想藝術水準上創造人物形象的。因此,不能期望演員會有超越自己水準的創作成就。

演員表演的成功,應是平時學習和訓練的必然結果。演員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和表演技巧訓練,成為自己專業領域的能手,以便在創造人物形象中不斷取得出色的成就。不去努力學習和訓練,只想



憑某種天賦的才能在表演中希圖僥倖成功的演員,是絕不會成功的。


- -


演員隨時要在思想上、技術業務上和體質上作好充分的準備。




https://youtube.com/watch?v=jnB4J1splYM



一個演員只懂理論而不會實踐,或者懷有意圖而不懂得該怎樣表現出來,那就不是真正的電影演員。


演員要有豐富的生活知識,善於實踐,多方面作好準備,做到在表演上通行無阻,這樣才能在扮演角色上不受限制,才能成為創造形象的能手,在演出中,精神上和表演上都會是完全自由的。


電影演員不要對特技攝影或蒙太奇的“魔術”寄予期望,想靠僥倖取勝。只有熟練地掌握了駕駛汽車和騎馬的技術,即使是坐在模型上表演,也會是真實的。汽車行駛在平坦的大路上,卻以為只有不停地轉動方向盤汽車才會跑,於是便忽左忽右地轉動方向盤,這是沒開過汽車的演員的一種生硬的模仿。


為掩蓋演員表演的缺陷玩弄小“魔術”的電影時代,早已過去了。在現代電影中,攝影技術和技巧己有了豐富而多樣化的發展,這就要求進一步加強表演者的作用。尤其是所有的人正在成長為智德體兼優的、多方面發展的共產主義新人的社會主義現實,更要求演員成為具備豐富的知識和技術的萬能人才。


演員不要在狹隘的圈子裡思考問題,要經常在更寬廣的範圍內多看多學,以戰鬥的精神進行藝術創造,這樣才能在創作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演員首先要在思想政治上作好準備。人的思想和意識,是決定和推動人的社會實踐的力量。一個人的社會實踐的結果,不僅取決於他具有什麼樣的思想意識,而且也取決於他的思想水準如何。


從事藝術創造活動的演員也是一樣,只有在思想政治上作好了準備,才能正確地理解現實生活,才能正確地確定創造活動的目標,


並為達到這一目標自覺地積極地努力去爭取優異的成績。


--


https://youtube.com/watch?v=ZIM0qEHNih4


沒有在思想政治上作好準備的演員,即使具有知識和才能,那也不過是為知識的知識,為才能的才能,而對創造為人民的藝術、為革命的藝術是毫無用處的。


演員要加強政治學習和表演技巧訓練,提高思想意識水準,不斷地磨練藝術技巧,免得只是羡慕地望著別人,或者亦步亦趨地模仿別人。只有那些具有作為電影工作者的高度的政治覺悟和責任感的演員,才能有意識地為提高自己的藝術技巧作出堅持不懈的努力。


演員要有遠見、有計劃地進行提高藝術技巧的學習和訓練,既要有集體訓練,也要有個別訓練。表演技巧訓練,是藝術理論和表演實踐相結合的很好的教育方法,對鞏固和提高演員的素質和技巧,具有巨大的生命力。


所有的演員,無論是有長期表演經驗的演員,還是新演員,都要隨時隨地不懈地進行表演技巧訓練,努力提高藝術素質。演員只有繼續不斷地進行學習和訓練,才能掌握出色的本領,才能進一步提高已有的本領。


表演技巧的訓練,要從彌補演員表演技巧的弱點這一原則出發,訓練的面要廣。一直扮演正面人物的演員最好去扮演一下反面人物,一直扮演反面人物的演員也來演演正面人物。總是演性格類似的人物,就容易變成跛足演員,不能協調地提高表演技巧。


反面角色演多了的演員,演一演正面角色,就能在同相對的人物的關係中回顧一下自己以往的表演,以後可以把反面角色演得更好。


表演技巧訓練,是旨在進一步提高所有演員的藝術技巧,所以任何人都要參加。有經驗的表演水準高的演員要訂出更上一層樓的


目標,新演員要為跟上集體的水準而積極努力。




https://youtube.com/watch?v=Hd6FSuMP8oA



毋庸置疑,每個演員的表演技巧提高了,加強了集體的創作力量,影片的思想藝術水準就會得到提高。因此,組織藝術技巧表演會,不要採取純粹比賽式的辦法,或者以競賽為本位只讓水準高的演員出場。只有每一個人都搞好訓練,所有的演員都提高了藝術技巧,才能成為高水準的優秀的創作集體。表演技巧訓練的主要意義就在於此。


表演技巧的訓練,不僅是提高演員的藝術素質的過程,而且應當成為加強演員集體的思想意志的統一、切實樹立共產主義創作作風的過程。


所有的演員都要用主體思想牢牢地武裝自己,在此基礎上加強思想意志的統一,互相幫助,互相帶動,共同在思想、政治和藝術業務上進一步作好準備。


電影,不是憑幾個演員表演出色就能獲得成功的藝術。一部十個演員出場的作品,十個演員就要象一個人一樣準備充分,都在高水準上進行表演,才能創作出優秀的影片。


在電影創作中,一個演員的成就就是集體的成就,集體的成就也是所有演員的光榮。整個集體都真心實意地幫助新演員和水準較低的演員,大家共同在高水準上創作出優秀的影片,這就是共產主義的創作道德。


只要在這種共產主義創作道德的基礎上進行訓練和創作,演員集體的,思想意志的統一就會進一步得到加強,戰鬥的革命的生活風氣、探求和創造的風氣就會支配整個集體。


為了在表演技巧訓練中取得良好的成績,就要根據演員的水準規定訓練任務,並把訓練內容安排得豐富多彩,生動有趣。


演員的表演技巧訓練,最好採用優秀的電影文學作品來進行,這可以是已經搬上銀幕的作品,也可以是正在準備拍攝的作品。


--


https://youtube.com/watch?v=8RLxUR3MiIo



如果把準備拍攝的作品的一些主要場面拿到舞臺上進行表演訓練,不僅有助於深入理解作品的內容,而且還能事先經過一次從人物性格分析到具體體驗和再現的創作過程,實際地解決本作品創作上的一些問題。


在表演技巧訓練中,不僅可以採用電影文學作品,也可以選擇一些心理描寫深刻、感情變化多樣的獨幕劇等戲劇小品和小說、詩歌等等。戲劇小品適合於用來集中地進行表演技巧訓練,特別是通過在舞臺上再現作品的過程,可以提高演員的作品分析能力和表演能力,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另外,經常進行小說朗讀和詩歌朗頌的練習,也大有助於豐富演員的情感,磨練說話藝術。


演員要唱唱歌,玩玩樂器,用各種方法進行深入理解音樂世界、提高藝術情趣的訓練。說到唱歌,可以採用獨唱、重唱、合唱等各種形式,根據情況還可以穿上必要的服裝,同歌唱演員共同演唱。只有這樣,才能像歌唱演員那樣準確地把握歌曲的內容和劇中的唱歌的人物個性、環境等,很自然地進入歌曲的世界。演員如果能不斷地進行這樣的訓練,在唱歌的場面就能表演自如,也能更好地磨練體現技術。


特別是演員需要經常進行彩排。彩排是提高演員表演水準的重要途徑之一。演員們只有經常認真地進行彩排,才能同時解決表演技巧和說話藝術上的問題,才能克服已成痼疾的壞癖性。


演員不要只停留在彩排上,在排練台上演熟了,要向群眾公演。帶著排練好的戲劇小品和音樂、舞蹈節目到劇場或生產現場去演出,這是向群眾進行生產鼓動和進行現場體驗和表演技巧訓練的好方法。在這一過程中,訓練成果可以進一步得到鞏固。


演員,絕不是一個簡單的職業。演員去完滿地履行黨和革命所賦予的重要使命,是一項艱巨而豪邁的革命工作。



https://youtube.com/watch?v=GSBJy71EI1w



電影演員只有在思想政治上、藝術業務上和文化道德上把自己鍛煉成熟。才能成為影片的面孔,問心無愧地站到群眾面前去。




https://youtube.com/watch?v=oWYLOE-l6AA


녀성2 중창 - 이 강산 높은 령 험한길우에
https://youtube.com/watch?v=j8QSTrhr88E



source :


KCTV (Kim Jong Il 4th Anniversary of his Demis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SBJy71EI1w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3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