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5. April 2016

聲律發蒙 : 一 東, 鐘 : 天對日,雨對風。九夏對三冬。祥雲對瑞雪,滴露對垂虹。楊柳池塘風淡淡,梨花院落月溶溶。

聲律發蒙 :  一 東, 鐘 : 天對日,雨對風。九夏對三冬。祥雲對瑞雪,滴露對垂虹。楊柳池塘風淡淡,梨花院落月溶溶。


聲律發蒙 (編著:明 • 楊林蘭)

聲律發蒙敘


昔蘇長公雲:“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蓋高風亮節卓立於當世,斯流風餘韻昭著於來茲,古今人未嘗不相及也。考滇南楊林蘭先生者,自幼閉戶潛修,讀書好道,不求聞達於當世,惟以詩酒琴棋自娛性天,風月自適。使其出而有為,當與劉誠意、宋景濂後先繼美,樹豐功而贊偉業,何自甘蠖屈為也。


殆孟子所謂天民者也,必世主之見求,方出就而有為,是莘野南陽待聘之意也。先生文甚夥,奈明末屢經兵燹,殘缺不全,傳寫多訛。惟《發蒙》一書,切於幼學,吟誦之下,恍覺景物山川,皆成佳趣;廟堂經濟,如在目前。學者童而習之,便不至白首茫然也。


夫地以人名,人以地限,縱有博學奇才,湮沒無從表見者,不可勝道,先生之《發蒙》雖雲小技,即一斑以窺全豹,而先生生平亦借此略見其大概矣。昔人謂李鄴侯披一品衣,不改神仙豐度,今觀先生文,言言珠璣,句句琳琅,是又以經綸雷雨之才,而具神仙豐度者也。


嗟乎!廟堂草野,出處雖有二致;兼善獨善,顯晦原歸一途。先生雖不仕於當時,其永傳於後世也,蘇子之言,不於此信不誣也哉!


乾隆辛酉元日 翰林院編修督學 雲南使者烏程 孫人龍題書。




聲律發蒙,為塾師課童蒙之本,所在皆有其書。南海譚叔裕言曾見有元人板本,與今坊本相同,則其由來已久。余見烏程孫端人學使所刊嵩明蘭止庵茂本,其用韻以東鐘山寒合部,似遵洪武正韻,殆於元人舊帙有所增損也。


此外又見有所謂對類對歌者、蒙習對歌者、啟蒙韻學者,或題為湯若士顯祖,為李九我廷機,為昆明程雲九振鵬,章句繁簡略殊,展辭無不沿襲,則又輾轉增損,意或坊肆為之而託名諸人也與。

劍川趙藩。

- -


一 東 鐘

天對日,雨對風。九夏對三冬。祥雲對瑞雪,滴露對垂虹。楊柳池塘風淡淡,梨花院落月溶溶。天高地迥,水闊山重。雲深霧暝,露重霜濃。月樓三弄角,煙寺五更鐘。畫閣晴春簾卷翠,玉堂清夜燭搖紅。詩酒琴棋,功名外清閒富貴;風花雪月,笑談間散淡疏慵。


碧天雲,滄海月。玉井冰,瑤池雪。心地圓明,性天澄澈。樹正影無偏,源清流自潔。睡愛珊瑚枕面凹,醉嫌琥珀杯心凸。星拱北,斗柄東。探虎穴,步蟾宮。


日烏月兔,風虎雲龍。皓齒歌金縷,紅妝捧玉鐘。風弄竹聲金瑣碎,月移花影玉玲瓏。天水相涵,單舸撐來明鏡裡;雲山掩映,群鴉飛入畫圖中。

- -


步蟾宮:晉卻詵舉賢良對策列最優,自謂“猶桂林之一枝,昆山之片玉”。故後稱登科為折桂。由於傳說月宮有桂樹、蟾蜍,故又稱登第者為步蟾宮。

日烏月兔:舊時稱日為金烏,月為玉兔。 風虎雲龍:《易》:“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後以風虎雲龍指明君賢臣的意氣相投。

金縷:曲調名。宋梅堯臣《一日曲》詩:“東風若見郎,重為歌金縷。”

瑣碎:瑣屑、零碎。唐韓愈《城南聯句》詩:“竹影金瑣碎,泉音玉淙琤。”



聲律發蒙 (編著:明 • 楊林蘭)
http://www.wendangwang.com/doc/81cc34a9085596aba694a0f4/2

http://www.wendangwang.com/doc/81cc34a9085596aba694a0f4

http://www.wendangwang.com/doc/81cc34a9085596aba694a0f4

--

二 支 思


經對史,賦對詩。禮義對文辭。聰明聯睿智,孝友對仁慈。蘇武不降心似鐵,潘安未老鬢如絲。芳春永夏,美景良時。鸞交鳳友,燕子鶯兒。遊蜂粘柳絮,戲蝶繞花枝。蘭苑春風香旖旎,竹軒秋月影參差。花館嘲風,展放愁眉開笑口;梅窗映雪,頻呵凍手撚吟髭。


覽聖經,觀賢傳。入金門,朝玉殿。去佞除奸,褒賢賞善。龍墀拜寵恩,鳳閣陪佳宴。祿俸難酬父母恩,功名務遂男兒願。閑評論,細尋思。堪笑樂,莫嗟諮。香焚寶鼎,


酒泛瑤卮。筆掃龍蛇字,胸藏錦繡詞。煙鎖柳眉顰淺黛,露垂花臉婉凝脂。驥困鹽車,逢伯樂方能識也;鮒潛轍水,遇莊周未必憐之。



蘇武:西漢蘇武出使匈奴,被扣,在北海畔放羊十九年,持節不降。

潘安:晉 潘岳,字安仁,中年出現白髮,人稱潘鬢。 金門:金馬門之省稱。古代皇宮及官署門外鑄有銅馬,故金馬門作為官署的代稱。

龍蛇:形容草書筆勢。

驥困鹽車:《戰國策 • 楚策》:“君亦聞驥乎?夫驥之齒至矣,服鹽車而上太行 伯樂遇之,下車攀而哭之 彼見伯樂之知己也。”

鮒潛轍水:《莊子 • 外物》載,莊周見涸轍中的鮒魚的一段對話。莊子欲救鮒魚,但鮒魚對莊周並不感恩。


- -


三 齊 微


寬對窄,顯對微。遠近對高低。珠宮聯貝闕,柳岸對桃溪。芳草平鋪調馬地,綠楊低罩養魚池。黃花爛漫,紅葉芳菲。煙霞隱隱,霧雨霏霏。窗前飛野馬,甕裡出醯雞。


說破春愁雙紫燕,喚回午夢一黃鸝。路有他歧,可以南而可以北;水無定性,決諸東而決諸西。


品鸞簫,敲象板。瑪瑙盤,玻璃盞。罷酒停歌,揮毫授簡。神鬼助吟魂,龍蛇驚醉眼。羅綺香飄紫陌春,管弦聲斷青樓晚。花間飲,月下歸。朱戶掩,翠簾垂。銀釭閃閃,玉漏遲遲。清霜蘆雁宿,細雨竹雞啼。天上月懸千古鏡,池中星照一盤棋。知足稱賢,疏廣上書言老矣;折腰受辱,陶潛解印賦歸兮。



醯雞:小蟲名。《莊子 • 田子方》:“丘之於道也,其猶醯雞與。” 注:“ 醯雞者,甕中之蠛蠓。”

疏廣上書:疏廣,漢代東海蘭陵人,字仲翁。宣帝時為太傅,兄子疏受同時為少傅,在位五歲,俱謝病免歸裡。


- -

四 車 魚


清對濁,智對愚。達士對名儒。公羊對司馬,五羖對三閭。舌底談鋒今古事,胸中學海聖賢書。看花駐馬,踏雪騎驢。守株待兔,緣木求魚。蓴鱸思故里,花塢愛吾廬。


治國有材詳對策,資身無術濫吹竽。望氣登樓,雷煥得雙龍之劍;負材題柱,相如乘駟馬之車。


刎頸交,忘年友。試春茶,嘗社酒。玉骨冰肌,錦心繡口。春田舉桔槔,晚塞鳴刁鬥。王公堂下植三槐,陶令門前栽五柳。金孔雀,玉蟾蜍。搖麈尾,卷蝦須。峨冠博帶,廣袖長裾。醉憑青玉案,閑臥碧紗櫥。三徑黃花霜傅粉,一庭芳草露垂珠。渭水持竿,龜卜暗符熊羆兆;豐城埋劍,龍光直射鬥牛墟。



公羊:複姓。舊題《春秋公羊傳》為戰國時齊人公羊高作。 司馬:指司馬遷。

羖:五羖大夫,指春秋時秦國大夫百里奚。傳說百里奚從秦國逃到苑,被楚人拘留,秦穆公知道後,用五張羊皮將他贖回,並授以國政,稱五羖大夫。(見《史記 • 秦本紀》)羖,黑色羊。 三閭:戰國時楚國屈原任三閭大夫。

守株待兔:《韓非子 • 五蠹》:“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複得兔,兔不可複得,而身為宋國笑。”

緣木求魚:《孟子• 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比喻方法不對,勞而無功。


詳對策:《漢書 • 董仲舒傳》:“仲舒以賢良對策。”

濫吹竽:《韓非子 • 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此為“濫竽充數”之典故。

竽,一種簧管樂器。


登樓望氣:《太平御覽》引《雷煥別傳》:“晉司空張華夜見異氣起牛鬥,華問煥見之乎?煥曰:此謂寶劍氣。”又《晉書 • 張華傳》載:雷煥掘吳獄所得二寶劍,後墮水,變成兩龍。

負材題柱:《華陽國志 • 蜀志》:“(成都) 城北十裡有升仙橋,有送客觀,司馬相如初入長安,題市門曰:‘不乘高車駟馬,不過汝下也。’”

杜酒:杜康酒。 桔槔:古代農村提水工具。

刁鬥:古代行軍用具,荀悅雲:“ 刁鬥,小鈴,如宮中傳夜鈴也。”

植三槐:《宋史 • 王旦傳》載,王旦父祐在庭院中親手種植槐樹三株,說:“吾之後世,必有為三公者。”時稱三槐王氏。

栽五柳:《晉書 • 陶潛傳》:“陶潛以宅旁有五株柳樹,因作《五柳先生傳》以自況。”

渭水持竿:商末姜尚未遇文王前,在渭水垂釣。 豐城埋劍:見上“登樓望氣”注。


source :


聲律發蒙 (編著:明 • 楊林蘭)
http://www.wendangwang.com/doc/81cc34a9085596aba694a0f4/4


--



聲律發蒙

五 模 糊


多對少,有對無。淺淡對蕭疏。金猊聯鐵馬,綠蟻對青蚨。滿地落花紅不掃,沿階芳草綠休鋤。閑中景物,靜裡工夫。圍棋看畫,舞劍投壺。翠袖擎鸚鵡,朱唇唱鷓鴣。兩岸綠楊絲嫋娜,一汀紅蓼錦模糊。天上長虹,仿佛青袍纏錦帶;雲邊新月,蓬鬆烏髻插銀梳。


大夫松,君子竹。北苑茶,東籬菊。李白桃紅,橙青橘綠。春風透酒樓,夜雨圍棋屋。花徑泥香燕子忙,蓮塘水暖鴛鴦浴。三都賦,八陣圖。新禮樂,舊規模。九疇八卦,二典三謨。霜晨聞畫角,雪夜擁紅爐。曉雨桑中鳴布穀,春風花裡叫鶗鶘。茅屋朱門兩樹花,一般開謝;秦宮漢苑千年草,幾度榮枯。



綠蟻:酒上浮起的綠色泡沫。也作酒的代稱。


青蚨:本為昆蟲名。晉代幹寶《搜神記》載,以青蚨血塗錢,皆複飛歸。後因稱錢曰青蚨。


投壺:古人宴會時的一種遊戲。設特製之壺,賓主依次以箭矢投其中,中多者為勝,負者飲酒。

大夫松:《史記• 泰始皇本紀》:“(始皇) 乃遂上泰山,立石,封,祠祀。下,風雨暴至,休於樹下,因封其樹 ( 松樹)為五大夫。”


君子竹:陽明子曰:“竹有君子之道四焉。有四是者,而以君子稱,不愧於其名。”


三都賦:西晉詩人左思有名作《三都賦》,相傳構思十年寫成,顯名一時,競相傳抄,洛陽為之紙貴。

八陣圖:古代作戰時的一種戰鬥隊形及兵力部署。《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推演兵法,作八陣圖。”

九疇:傳說夏禹治理天下的九類大法。

八卦:《周易》中的八種符號,相傳為伏羲所作。

二典:《尚書》中的《堯典》、《舜典》。

三謨:《尚書》中的《大禹謨》、《皋陶謨》、《益稷》。 鶗鶘:即杜鵑鳥。

--

六 皆 來


山對水,濟對淮。赤壁對朱崖。錢塘對劍閣,鐵甕對銅台。遣使催花游上苑,求仙采藥到蓬萊。笙歌舞榭,燈火書齋。風簷霜瓦,月殿雲階。好花脂粉態,喬木棟樑材。


柳絮隨風沾綠草,花鈿經雨貼蒼苔。落葉聲幹,都被晚風收拾去;疏影梅瘦,卻教明月送將來。



雀舌茶,雞心棗。舉子槐,王孫草。銀箭催更,銅壺報曉。白日等閒過,青春容易老。韋賢務教不儲金,子罕守廉何用寶。詩遣興,酒開懷。歌韻轉,笑顏開。

梅須柳眼,杏臉桃腮。賞花排綺宴,鬥草賭金釵。棋為手寒呵子落,衣緣肌瘦縮紗裁。松老菊黃,陶令辭官歸故里;水流花謝,劉郎覓路到天臺。


遣使催花:《鏡花緣》第四回:“吟雪詩暖閣賭酒,揮醉筆上苑催花”,記述武則天遣使催花的故事。

求仙采藥:秦始皇派徐福到東瀛訪求長生不老藥,由山東之蓬萊入海上。

雀舌茶:嫩茶芽。唐代劉禹錫《病中一二禪客見問,因以謝之》詩:“添爐烹雀舌,灑水淨龍鬚。” 雞心棗:棗名,形似雞心。

舉子槐:古代科舉考試,多在秋季舉行,所謂“秋闈”,故俗語雲:“槐花黃,舉子忙。”

王孫草:王孫,草名。又名牡蒙、黃孫、黃昏、旱藕,供藥用。又黃耆也名王孫。唐王維《送別》詩:“明年春草綠,王孫歸不歸?”

不儲金:《漢書•韋賢傳》:賢為人質樸少欲,篤志於學,兼通禮、尚書,以詩教授,號稱鄒魯大儒。薨後,鄒魯諺曰:“遺子黃金滿籝,不如一經。”

守廉:《左傳•襄公十五年》:“宋人獻玉於子罕,子罕不受,曰:‘我以不貪為寶。”

到天臺:相傳東漢永平年間,浙江剡縣人劉晨、阮肇到天臺山采藥迷路,遇兩仙女,被邀至家中。半年後回家,子孫已過七代。後重入天臺山訪女,蹤跡渺然。


--


七 真 文


寒對暑,夜對晨。白晝對黃昏。雕欄聯玉砌,畫閣對朱門。霜慘猿聲悲夜月,風高雁陣貼秋雲。癡仙癖鬼,酒聖詩神。孤舟適楚,匹馬經秦。一春花過眼,千里客消魂。解劍當漁楊柳岸,停驂問酒杏花村。窗外梧桐,夜雨滴醒鴛枕夢;路傍桃李,春風吹逐馬蹄塵。


嵩山高,蜀水濁。子母瓜,君臣藥。潘令閒居,溫公獨樂。歌吟白玉堂,談笑清油幕。明月清風庾亮樓,落霞秋水滕王閣。雲霄志,雨露恩。豺狼道,鳥獸群。花王報信,梅子生仁。露桃紅淚滴,煙柳翠眉顰。點點飛花沾翠袖,茸茸芳草襯朱輪。蝶怨蜂愁,紅花蒼苔憐暮景;鶯悲燕惱,綠楊青柳送殘春。



問酒:唐杜牧《清明》詩:“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子母瓜:晉代阮籍詩:“昔聞東陵瓜,近在青門外,連畛拒阡陌,子母相鉤帶。” 謂老瓜、嫩瓜相連為子母瓜。宋代陸遊詩:“子母瓜新間尊俎,公孫竹長映簾櫳。”


君臣藥:中醫用藥,藥物起主治作用的為君,起輔助作用的為臣。

潘令閒居:晉潘嶽詔回洛陽,征補博士,以母疾去官,作《閒居賦》。

溫公獨樂:《宋史 •司馬光傳》:司馬光諡溫國公,世稱司馬溫公。性不喜華靡,聞喜宴獨不戴花,同列語之曰:“君賜不可違。”

庾亮樓:即庾公樓。晉代庾亮嘗為江、荊、豫州刺史,治武昌,曾與僚吏殷浩、王胡之等登南樓賞月,談詠竟夕。後江州州治移潯陽,好事者遂于此建樓名為庾公樓。

滕王閣:在江西南昌市沿江路贛江邊。唐代滕王李元嬰營建。詩人王勃作了《滕王閣序》,其中名句雲:“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千古傳誦。



聲律發蒙
http://www.wendangwang.com/doc/81cc34a9085596aba694a0f4/7


聲律發蒙
https://hudsonchinese.files.wordpress.com/2015/02/e5a3b0e99fb5e99b86e68890.pdf



- -


八山寒


如對似,易對難。飽暖對饑寒。入官聯出仕,皓齒對朱顏。三百圍棋消晝永,
十千美酒醉春閑。煙霞鄭谷,雲水嚴灘。鵬飛北海,豹隱南山。漢武藏嬌屋, 韓
侯拜將壇。龍鍾呂望閑持釣,矍鑠文淵老據鞍。蘇子泛舟,見白鶴東來赤壁; 老
聃避世,駕青牛西出函關。


琥珀杯,珊瑚枕。翡翠綾,鴛鴦錦。布穀催耕,醍醐勸飲。雨霽客頻來, 月
明人未寢。鳳樓春暖日遲遲,鴛瓦曉寒霜凜凜。魚撥刺,鳥緍蠻。山巀嶭,水潺
湲。深沉院宇,繞曲欄杆。春濃花富貴,歲晚竹平安。雁影橫斜秋漸老,蛩聲斷
續夜將闌。筵前銀燭交光,三杯竹葉;樓外玉繩低轉,一曲幽蘭。


• 煙霞鄭穀:鄭穀字守愚。唐僖宗光啟三年,擢第,官右拾遺,曆都官郎中。幼即能詩,名盛唐末,有《雲台編》三卷,《宜陽集》三卷,《外集》三卷。
後告歸宜春仰山,過著煙霞隱居生活,卒於北岩別墅。


雲水嚴灘:嚴灘,即浙江桐廬縣的嚴陵瀨,為東漢嚴光(字子陵)隱居垂釣之處。


鵬飛北海:《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豹隱南山:《列女傳》:“吾聞南山有玄豹,隱霧七日不食,以澤其毛衣,成其文采。”

 藏嬌屋:嬌,指陳皇后阿嬌。漢武帝劉徹封膠東王時曾說若得阿嬌作婦,定另建金屋讓她居住。(見《漢武故事》)

拜將壇:劉邦設壇場,拜韓信為大將,一軍皆驚。(見《史記·淮陰侯列傳》)

龍鍾呂望:呂望(薑子牙) 年七十在渭水垂釣。矍鑠文淵:《後漢書·馬援傳》載,馬援字文淵。時年六十二,援自請曰:“臣尚能披甲上馬。” 帝令試之。援據鞍顧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鑠哉,是翁也!”

蘇子泛舟:宋蘇拭《前赤壁賦》:“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後赤壁賦》:“適有孤鶴,橫江東來。”

 駕青牛:老子(名聃)騎青牛西出函關。

巀嶭:山高峻貌。

竹平安: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支植下》:“衛公(李德裕)言北都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長數尺,相傳其寺綱維,每日報竹平安。” 後稱家書為竹報平安。

竹葉:竹葉青,酒名。此處泛指酒。玉繩:星名。亦泛指星光。

- -

九桓歡

香對味,苦對酸。聚會對悲歡。忠臣聯孝子,武士對文官。滿腹詩書吟膽壯,
一襟風月酒腸寬。竹間笑傲,松下盤桓。酒斟玉斝,香靄雕盤。雨餘風淡淡, 雲
散月團團。堂上捲簾觀紫燕,殿前懸鏡舞青鸞。紅蓼花開,水鳥藏身偎繡毯; 黃
梅子落,山禽偷眼避金丸。


月籠紗,雲出岫。夜沉沉,更漏漏。山色青濃,波紋綠縐。燈火照黃昏, 琴
棋消白晝。楊柳梳風翡翠長,海棠經雨胭脂透。披法服,戴儒冠。正風俗,排異
端。鯨波洶湧,鷲嶺巑岏。雲開觀疊嶂,雨過聽鳴湍。松根入地如釘釘,塔頂侵
雲似鑽鑽。地廣人稠,聞四境雞鳴犬吠;山奇水勝,壯千年虎踞龍蟠。


• 松下盤桓:晉陶潛《歸去來辭》:“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盤桓:徘徊,逗留不進貌。玉斝:玉制的酒杯。斝,古代銅制酒器。似爵而較大,三足,兩柱,圓口平底。

月籠紗:唐杜牧《泊秦淮》詩:“煙籠寒水月籠沙”。此處易“沙”為“紗”意境略同。雲出岫:晉陶潛《歸去來辭》:“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法服:指道教、佛教徒所披之衣服。巑岏:峻峭的山峰。漢劉向《楚辭·九歎憂苦》:“登巑岏以長企兮,望南郢而闚之。”


虎踞龍蟠:三國時諸葛亮稱讚建業(今南京市)形勢險要之語。

- -


十先天


輕對重,後對先。海嶽對山川。黃童聯白叟,繡佛對金仙。錦帶繡衣軍十萬,
玉簪朱履客三千。蚊雷不雨,螢火無煙。清歌妙舞,斷簡殘編。桂殘天雨粟, 苔
活地流錢。兩堤楊柳垂金縷,滿地梅花落玉鈿。春雨一犁,兩角黃牛三畝地; 仁
風千里,四蹄驄馬五更天。


煮酒爐,調羹鼎。陸羽茶,何郎粉。鵲語朝晴,猿啼夜冷。風竹弄清音, 月
梅橫瘦影。芳春歌館笛悠悠,寒夜書窗燈炯炯。人面果,佛頭蓮。有聲畫,無眼
禪。茶烹雀舌,香噴龍涎。柳亭鶯恰恰,花檻蝶翩翩。天若有情天易老,月如無
恨月常圓。茅屋簾低,羊角風搖沽酒旆;藕花池小,鴨頭波泛打魚船。


• 黃童:兒童,幼童發色黃,故稱。唐代韓愈《元和聖德詩》:“黃童白叟,踴躍歡呀。”

陸羽:唐代複州竟陵人,字鴻漸。以嗜茶出名,著《茶經》三篇,是我國關於茶的最早著作,後世民間祀為茶神。

何郎:何晏,三國魏宛人,字平叔,愛修飾,動靜粉白不去手,行步顧影。人稱 “傅粉何郎”。

“天若” 句:唐李賀《金銅仙人辭漢歌》:“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句:宋石延年(字曼卿)詞:“月如無恨月長圓”。

羊角風:曲而上升的旋風。

鴨頭波:綠波。

- -

十一簫豪


弦對管,武對韶。俊傑對英豪。茶蘼對芍藥,橄欖對葡萄。花館春殘無客到,
柴門夜靜有僧敲。雞鳴月店,馬渡霜橋。雲容黯黯,雪意蕭蕭。綠垂彭澤柳, 紅
綻武陵桃。月地露涼螢焰小,霜天風緊雁行高。野草閑花,九陌塵埃春富貴; 碧
梧翠竹,一窗風雨夜蕭條。


酒一杯,歌三疊。玉玎璫,金蹀躞。鏡展菱花,杯傾竹葉。槐高咽早蟬, 菊
老飛殘蝶。倦客愁多雪上頭,佳人睡起霞生頰。悲范甑,樂顏瓢。公孫被,范叔
袍。文魔賈島,酒困山濤。寒斟鴛帳酒,夜品鳳台簫。海棠雨後滴紅淚,楊柳風
前舞翠腰。暖月烘霞,散一天之錦繡;嚴風弄雪,鋪萬里之瓊瑤。


• 武:樂名。頌武王克殷武功之樂。《論語·八佾》:“(子)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韶:傳說為舜所作樂曲名。《尚書·益稷》:“《簫韶》九成,鳳凰來儀。”《論語·述而》:“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

“雞鳴”句:唐溫庭筠《商山早行》詩:“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

三疊:古歌曲反復詠唱某句,稱三疊。


菱花:古銅鏡中,六角形的或鏡背面刻有菱花的,叫菱花鏡。後詩文中常以菱花為鏡的代稱。

公孫被:《漢書·公孫弘傳》:汲黯曰:“弘位在三公,奉祿甚多,然為布被,此詐也。” 工問弘,弘謝曰:“有之……”

范叔袍:《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載,魏使須賈于秦。范雎聞之,為微行,敝衣閒步之邸,見須賈。須賈贈範綈袍事,詳見前注。

賈島:唐代范陽人,字閬仙。曾出家為僧。後還俗,應進士第,屢不中,是中唐著名窮愁苦吟詩人。

山濤:三國魏河內懷人,字巨源,在魏官至尚書吏部郎,入晉為吏部尚書,官至司徒,性嗜酒。


- -


十二戈何


茶對酒,舞對歌。宴賞對吟哦。經綸對品藻,醞釀對調和。炒豆不酥因火少,
移倉難動為禾多。謝花結子,落葉辭柯。蝶扇粉板,鶯織金梭。舞衫裁異錦, 歌
扇剪香羅。須賈綈袍憐范叔,馬周逆旅遇常何。老叟焚香,煙罩山前土地;佳人
呵鏡,雲遮月裡嫦娥。


畎畝居,關山夢。萍覆魚,竹棲鳳。玉宇瓊樓,雕樑畫棟。雞窗雨氣清, 鴛
瓦霜痕重。明月清風酒一樽,高山流水琴三弄。興禮樂,罷干戈。扶社稷,掌山
河。銅關鞏固,鐵嶺嵯峨。壯年難久駐,佳景易消磨。苦辦工夫成盛業,勤將文
彩占高科。十載攻書,映雪囊螢當勉勵;九霄得路,躡雲折桂莫蹉跎。


• 經綸:整理絲縷,理出絲緒叫經,編絲成繩叫綸,統稱經綸。引申為籌畫
治理國家大事。

品藻:鑒定等級。

須賈綈袍:見前“范叔袍”注。

“馬周”句:馬周,唐代人,字賓王。少孤貧,好學落拓,不為州裡所重。至長安,客中郎將何常家。後馬周代何常奏陳二十餘策,太宗詢知為馬周
所代寫,封馬為監察禦史,官至中書令。


高山流水:《列子·湯問》:“伯牙善鼓琴,鐘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鐘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鐘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後多用此為知音難遇之典,或喻樂曲高妙。


三弄:琴曲有《梅花三弄》。

映雪:晉孫康家貧,晚上在屋外借雪光讀書。

囊螢:晉車胤愛讀書,家貧無燈,於是用紗囊裝著螢火蟲,來取光讀書。躡雲折桂:指科舉考試中舉登科。


- -


十三家麻


松對竹,葉對花。富貴對榮華。山頭聯水面,海角對天涯。翠麥連郊風卷浪,
紅桃夾岸水澄霞。千金駿馬,兩部鳴蛙。縱橫蟻陣,聚散蜂衙。平蕪飛白鷺, 老
樹宿烏鴉。白雪上頭簪茉莉,黃金在手摘枇杷。山館獨眠,秋月冷猿啼古木; 江
樓遙望,晚風寒雁落平沙。


堂上賓,閨中女。露凝霜,風送雨。花下酬春,竹間避暑。新綠小池塘, 落
紅深院宇。金屋簷高燕引雛,銀塘水暖鴛呼侶。羊羔酒,鳳髓茶。陶令菊,邵平
瓜。滿園桃李,數畝桑麻。長歌揮素扇,沉醉脫烏紗。書館雪寒燈未盡,譙樓霜
冷鼓頻撾。簾卷清風,金縷歌殘敲象板;舟橫明月,青衫淚濕聽琵琶。


• 千金駿馬:《戰國策·燕策》載,郭隗用馬作比喻勸說燕王招攬賢才。他說古代有一帝王懸賞千金買千里馬,三年後得一死馬,用五百金買下馬骨,
於是不到一年,得到三匹千里馬。喻真能禮賢下士,則賢士將聞風而至。


兩部鳴蛙:《南齊書·孔稚珪傳》:門庭之內,草萊不剪,中有蛙鳴,或問之曰:“欲為陳蕃乎?”稚珪笑曰:“我以此當兩部鼓吹,何必期效仲舉。”

羊羔酒:酒名。《事物紺珠》:“羊羔酒出汾州,色白瑩,饒風味。”

鳳髓茶:茶名。唐李鹹用詩:“雪暖瑤杯鳳髓融,紅拖象箸猩唇細。”

陶令:指晉陶潛,愛菊。

邵平瓜:秦末邵平在長安東陵種瓜,味美著名,稱東陵瓜。

譙樓:古時城樓。

金縷:古代有《金縷曲》樂名。

青衫淚濕:唐白居易《琵琶行》詩:“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


--


十四車遮


悲對樂,喜對嗟。鄙吝對驕奢。剛強聯正直,險僻對歪斜。鐵衣戰士鳴刁鬥,
玉帳將軍按鏌鋣。高懷磊落,長舌周遮。流年似水,急景如車。清風誠可借, 明
月不須賒。秦人采藥尋蓬島,越女觀蓮愛若耶。玉殿題詩,喚取佳人敲象板; 金
鑾醉酒,呼將力士脫烏靴。


聽語言,觀容貌。舉善良,褒忠孝。魚躍鳶飛,龍吟虎嘯。堪憐阮籍狂, 不
責陳登傲。憑幾閑消白晝長,垂簾不許紅塵到。恢恢網,肅肅罝。開瑣闥,出闉
闍。崚嶒泰岱,深秀琅玡。雲收天宇靜,月落鬥杓斜。中書堂上觀紅藥,太守齋
前種紫茄。絕筆春秋,仲尼傷一角之獸;福多陰騭,叔敖埋兩頭之蛇。



• 刁鬥:古代行軍用具。鏌鋣:傳說為春秋時吳國幹將所鑄的寶劍。雄劍為幹將,雌劍為鏌鋣。

流年似水:明湯顯祖《壯丹亭·驚夢》:“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閑尋遍,在幽閨自憐!”


蓬島:傳說中的海上仙山之一蓬萊。秦始皇曾派人入海尋求仙藥。若耶:浙江諸暨有若耶溪,傳說為春秋時越國美女西施浣紗處。


力士脫靴:《警世通言》小說《李謫仙醉草嚇蠻書》故事中,有高力士為李白脫靴的情節。


阮籍狂:阮籍,三國魏文學家、名士。為“竹林七賢”之一。常縱酒佯狂避禍。


陳登傲:陳登,漢末人,字元龍,在廣陵有威名。卒後,劉備在劉表座論天下人物,許汜曰:“昔見元龍,元龍自上大床臥,使客臥下床。”


 恢恢網:恢恢,寬闊廣大貌。《老子》:“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肅肅罝:捕兔網。《詩經·周南·兔罝》:“肅肅兔罝,施于中林。”

 闉闍:曲城。城門加築的樓臺。泛指城門。

泰岱:東嶽泰山,又名岱嶽。

琅玡:山名,在今安徽滁縣城西南。

一角之獸:指麒麟。孔子作《春秋》,絕筆於“獲麟”。

兩頭之蛇:春秋時楚國令尹,幼年時見一兩頭蛇,他將蛇打死,以免別人見了不吉利。

--


十五陽唐


朱對粉,白對黃。隱顯對柔剛。深沉聯俯仰,用舍對行藏。暮雨朝煙成底事,
秋鴻社雁為誰忙。沉潛仁義,扶植綱常。隨時禮樂,冠世文章。人心同好惡, 世
態異炎涼。月暗螢燈明院宇,雨晴蛙鼓鬧池塘。夜醉方歸,衫袖半掩鄰舍酒; 早
朝初退,衣冠猶帶禦爐香。


綠水池,紅塵陌。掛彩帆,搖金勒。畫寫丹青,棋排黑白。琴樽樂醉翁, 詩
禮留佳客。山徑尋雲策短筇,江樓倚月吹長笛。青玉案,白牙床。紅錦帳,碧紗
窗。魚梭燕剪,蝶板鶯簧。雨昏鴉作陣,風靜雁成行。榴花帶雨紅巾重,楊柳牽
風翠縷長。君聖臣賢,耿耿精誠昭日月;官清政簡,棱棱節操凜冰霜。


• 衣冠句:唐賈至《早朝》詩:“劍佩聲隨玉墀步,衣冠身惹禦爐香。”

- -


十六庚青


深對淺,重對輕。溷濁對澄清。花香聯草色,竹影對松聲。秋水靜如僧眼碧,
晚山濃似佛頭青。鸞簫象板,錦瑟銀箏。看花駐馬,把酒聞鶯。霧隱南山豹, 風
摶北海鶤。積雨蒼苔侵柱堞,朔風黃葉打窗櫺。錦帳爐香,金縷歌殘春幾許; 絳
紗籠燭,玉樓人醉月三更。


玉漏催,珠簾卷。畫閣深,金樽淺。笑臉嬌嬈,歌喉婉轉。舞困綠雲偏, 醉
濃紅玉軟。明月停時扇影低,彩雲去後簫聲遠。鴛鴦褥,翡翠屏。簞瓢巷,詩禮
庭。笙歌嘹亮,燈火清熒。捲簾邀月上,欹枕看雲生。花片隨風飛燕啄,荷盤翻
雨戲魚驚。玎璫砧杵搗寒霜,香閨夢斷;狼藉杯盤歌夜月,彩筆詩成。


• 簞瓢巷:《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孔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顏回,孔子弟子。


詩禮庭:《論語·季氏》:“(孔子)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鯉,孔子之子伯魚。後因謂子承父教曰趨庭。


- -


十七尤侯


哀對喜,樂對憂。進退對沉浮。登臨聯眺望,宴賞對遨遊。蓑笠漁翁隨白鷺,
錦衣公子驟驊騮。朱顏白髮,皓齒明眸。金階玉砌,鳳閣龍樓。紅窗雞報曉, 紫
塞雁鳴秋。錢塘南北分吳越,銀漢東西隔女牛。孔夫子七十二賢,賢賢易色; 漢
光武二十八將,將將封侯。


竹葉杯,菱花鏡。奏管弦,鳴鐘磬。院宇深沉,簾櫳寂靜。良辰動賞心, 美
景添詩興。雨晴飛燕去還來,霜冷幽禽棲不定。紅蓼岸,白蘋洲。鶯燕侶,鳳鸞
儔。扇開雉尾,香靄螭頭。鳴笳驚塞雁,鼓枻起沙鷗。天似棋盤星作子,雲如簾
幕月懸鉤。搖破彩舟,一片帆都因浪蕩;燒殘銀燭,兩行淚只為風流。


• 驊騮:赤色駿馬。傳說為周穆王“八駿”之一。

吳越:即今之江蘇、浙

江。女牛:織女、牛郎二星名。

七十二賢:孔子的弟子中,最優秀的有七十二人。《論語·學而》:子夏曰:“賢賢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


二十八將:漢光武帝中興二十八名功臣。東漢明帝時,在南宮雲台畫二十八將的像,以紀其功。以鄧禹為首。


- -


十八侵心


初對乍,古對今。靜雅對深沉。風亭聯月館,雪谷對雲林。波皺橫塘鷗漾漾,
塵生古道馬駸駸。長江洶湧,峭壁嶔岑。青松偃蹇,翠竹蕭森。風簷紅葉墜, 雨
砌綠苔侵。光團院落重重錦,柳映欄杆縷縷金。月冷霜晴,雲裡孤鴻悲斷影; 天
晴日永,風中啼鳥弄嬌音。


拂鸞箋,揮象管。玉笙寒,金帳暖。秋野雲低,寒山雪滿。閑愛夏天長, 夢
嫌春夜短。碧筍齊抽玳瑁簪,白蓮高捧玻璃碗。雲靉靆,雨霖霪。花結子,樹成
陰。風來水面,月到天心。孤城吹暮角,別院搗寒砧。明月清風桓子笛,高山流
水伯牙琴。皓首窮經,黃卷青燈山館靜;紅妝勸酒,錦箏銀燭畫堂深。


• 靉靆:形容濃雲蔽日。

霖霪:連綿不斷下過量的雨桓子:桓伊,晉代人,因功封永修縣侯。伊善吹笛,藏漢代蔡邕柯亭笛,常自吹之。時稱江左第一。

伯牙:見前 “高山流水”注。皓首窮經:直到年老還在鑽研經籍,猶言活到老,學到老。


--


十九廉纖


平對仄,減對添。倨傲對恭謙。剛強聯耿介,正直對清廉。翠剪梧桐風颯颯,
黃垂梅子雨纖纖。明霞散綺,缺月磨鐮。山深霧暝,浪靜風恬。竹梢搖鳳尾, 松
葉綴龍髯。螢火不燒牆上草,月鉤難掛殿中簾。鵓鴿帶鈴,左右翼縱橫出哨; 蜘
蛛結網,轉運絲來往巡簷。


心腹臣,爪牙將。棟樑材,湖海量。白面書生,烏頭宰相。中天日月明, 大
地山河壯。落葉繽紛鳥出林,浮萍聚散魚吹浪。星燦燦,月圓圓。冰結玉,雪堆
鹽。蓴鱸張翰,松菊陶潛。雨洗春光好,霜凝曉氣嚴。蘆汀夜雨明漁火,茅店春
風揚酒簾。雹落瑤階,如萬斛珠璣脫線;月臨玉宇,似一輪寶鏡開奩。



• 酒簾:酒店的招子,以布綴竿,懸於門首,用以招徠酒客。


- -


二十緘函


千對萬,五對三。水北對山南。煙蓑聯雨笠,月笛對風帆。山勢雲容高與接,
水光天影瑩相涵。鸞飛翽翽,虎視眈眈。林燕睍睆,海燕呢喃。雨晴山染翠, 冰
泮水拖藍。餘花弄影隨歌扇,飛絮團風著舞衫。翠簾低,院宇深沉,柳眉清淡;
畫船小,湖天瀲灩,荷臉紅酣。


古今詩,長短句。渺茫中,清淡處。不忮不求,何憂何懼。簷前燕拂花, 水
面魚吹絮。彩筆能題醉裡詩,瑤琴偏解閑中趣。眸四顧,口三緘。觀妙舞,聽高
談。吹簫引鳳,問酒停驂。憂民知稼穡,避世隱林岩。眼底群書當玩味,胸中萬
理盡包含。多見屢經,有幾人情皆識破;博聞廣記,無窮事業飽推參。


• 翽翽:鳥飛聲。

睍睆:美好貌。

口三緘:典出漢劉向《說苑·敬慎》。後因稱人說話謹慎或儘量不說話為 “三緘其口”。


聲律發蒙
http://www.wendangwang.com/doc/81cc34a9085596aba694a0f4/7


聲律發蒙
https://hudsonchinese.files.wordpress.com/2015/02/e5a3b0e99fb5e99b86e68890.pdf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