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2. April 2016

金日成 : 關於北朝鮮共產黨各級組織的工作 ( 一九四五年 十二月十七日 在北朝鮮共產黨中央組織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第三次擴大會議上的報告 )

金日成 : 關於北朝鮮共產黨各級組織的工作 ( 一九四五年 十二月十七日 在北朝鮮共產黨中央組織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第三次擴大會議上的報告 )


關於北朝鮮共產黨各級組織的工作


一九四五年 十二月 十七日 在北朝鮮共產黨中央組織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第三次擴大會議上的報告



同志們!



朝鮮人民在英雄的蘇聯紅軍的幫助下把日本帝國主義者趕出我們祖國疆土,贏得了自由和獨立。在解放了的朝鮮人民面前,展現出光明的前途。


我們任何時候都不會忘記偉大的蘇聯人民、紅軍和史達林同志給予我們的兄弟般的援助。


從紅軍進入朝鮮的時候起,共產黨就在北朝鮮開始組織起來。在解放後的三個月內,共產黨在組織工作方面做了不少事情。這段期間,共產黨發展很快,今天在自己的隊伍中已經擁有四千五百三十名黨員了。



道、市、郡党委員會成立起來了,很多地方組織了黨支部。



現在,共產黨擁有五種機關報刊。因此,黨員基本上正確地了解了北朝鮮目前的政治形勢。許多黨委員會已經糾正了初期產生過的左傾錯誤。



北朝鮮共產黨各級黨組織在工作中取得了不小成就,但是也還存在著嚴重的缺點。這種缺點首先明顯地表現在黨的組織工作上。党還沒有從組織上完全形成。



黨員的統計沒有精確地整理出來,黨員沒有領到統一的黨證。



党委員會還不是由優秀的人員組成的,許多工廠企業和農村還沒有建立黨組織。’



因為地方黨組織沒有健全接納黨員的程式,一些親日分子和其他敵對分子混進了党的隊伍。這些敵對分子正在進行陰謀活動,企圖破壞我們黨在群眾中的威信,破壞黨的統一。這種人不僅在一般黨員裡面有,而且在我們党的領導機關裡也有。


例如,陽德郡党委員會的書記金某,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時期是該郡員警署的警長,現在卻 ”領導 ” 著党的組織;陽德郡人民委員會委員長權某,解放前是該郡的親日團體 ”一進會” 的會長,而現在卻一變而為 ” 共產黨員” 了。此外,還有許多類似的例子。



這一切事實說明:我們共產黨的隊伍正在受到親日分子的侵蝕。

 

一 關於改變党的成分



目前我們共產黨的組成成分如下:

工人……………………………………百分之三十

農民…………………………………百分之三十四

知識份子、商人及其他……………百分之三十六


我們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出,黨的發展是不夠健康的。黨的隊伍主要是由農民和知識份子所組成,因而党還沒有成為真正

的工人階級的黨。由這些成分組成的黨,就不可能完全體現工人階級的意志和實現他們的要求。



史達林同志這樣說過:”黨首先應當是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党應當把工人階級的一切優秀分子,把他們的經驗、他們的革命性、他們對無產階級事業無限忠誠的精神都吸收進來。”


我們沒有根據這樣的原則進行工作。



在我們黨的隊伍裡,農民和知識份子吸收得多,工人吸收得少,原因在哪裡呢?原因就在於:


第一,我們的黨委員會和党的幹部沒有同工人階級建立密切的聯繫,沒有在他們中間很好地進行工作。我們党的幹部,不是深入到工人中去,而是等工人找上門來;

第二,許多工廠企業還沒有組織黨的支部;

第三,由於規定入黨介紹人必須具有一年以上的黨齡,使要求入黨的工人碰到了很大的困難。這是對要求入黨的工人的一種人為的限制。



我們再也不能容忍這種現象。我們必須扭轉發展党的方向,以便主要把工人和城鄉的先進勞動者吸收到党的隊伍裡來。


- -


二 關於加強黨的統一和紀律



黨組織的工作中的另一個大的缺點,是黨的統一不夠牢固,沒有紀律。這是同共產黨的精神和組織原則相矛盾的。


黃海道、平安北道和咸鏡南道的黨組織內部出現了各種小集團,這是一種削弱黨的統一和破壞党的威信的極其危險的現象。



有些地方黨委員會無視或者不認真執行中央組織委員會的指示。他們就是這樣地來粗暴地違反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削弱黨內紀律。



有些道黨委員會不認為定期向中央組織委員會彙報自己的工作和黨組織的工作是自己的義務。甚至還發生過這樣的

事:我們曾經派一個在中央組織委員會工作的同志到咸鏡南道去,該道黨委員會竟然不予理睬。儘管中央組織委員會多次發

出指示,這個道至今還沒有把共產主義青年同盟改組為民主青年同盟。



我們應該把一部分道黨委員會的這種無視中央組織委員會指示的行動,看作是同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組織原則不相容的

自由主義的行動。列寧早已說過:”……共產黨必須按照最徹底的集中制方式組織起來,在黨內實行象軍事紀律那樣的鐵的

紀律,黨的中央機關必須擁有廣泛的權力,得到全體黨員的普遍信任,成為一個嚴格的有權威的機構。只有這樣,黨才能履

行自己的義務。” “誰要是把無產階級政黨的鐵的紀律哪怕是稍微削弱一點 ( 特別是在無產階級專政時期),那他事實上就是在

幫助資產階級,反對無產階級。” 我們的許多幹部忘記了列寧的這段話。




我們一刻也不能忘記,不少混進黨內的親日分子為了瓦解我們黨的隊伍,會進行各種陰謀活動。

如果我們希望有一個強有力的、有威信的共產黨,那就必須竭盡全力為加強黨的紀律和維護黨的統一而鬥爭。


 - -


三 關於加強同群眾的聯繫



現在,我們黨內工人黨員很少,這是黨和群眾聯繫不夠的結果。



黨的機關沒有在群眾中很好地進行組織工作和教育工作,領導幹部不深入工廠企業、煤礦和農村。因此他們不能很好地

瞭解地方的實際情況,不瞭解群眾的動態。結果,新義州發生了中學生在民族社會主義者的唆使下武裝襲擊道黨部的不幸

事件。在其他地方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共產黨員沒有為完成恢復生產企業、整頓鐵路運輸、徵購農產品等北朝鮮政治和經濟生活的各個方面的當前任務而去

積極地動員群眾。黨的領導幹部,沒有把深入工廠同工人談話、傾聽他們的要求、向工人們講解我國的目前形勢、幫助他們解

決工作中的困難並向他們提出具體任務等看成是自己的任務。



如果我們只坐在辦公室裡,不深入群眾,就不可能爭取到群眾,人民也不會跟著我們走。這樣,我們就會脫離人民

群眾。如果不去繼續不斷地加強同群眾的聯繫,不傾聽群眾的呼聲,不教育群眾,不善於向群眾學習,那麼,工人階級

的政黨——共產黨,就不可能成為有能力領導全體勞動人民的真正的群眾性的政黨。



如果党經常接近廣大勞動群眾,同他們建立密切的聯繫,那麼這個黨就能百戰百勝。相反,如果黨脫離了群眾,做了

官僚主義的俘虜,那麼這個黨就會喪失力量,走向衰亡。斯大林同志說:”當布爾什維克保持同廣大人民群眾的聯繫時,

他們將是不可戰勝的,——這可以認為是一個規律。相反地,布爾什維克只要一脫離群眾和失去同群眾的聯繫,只要一染

上官僚主義的毛病,他們就會喪失任何力量,而變成空架子。”



我們的一些党的幹部,不按照這一基本要求辦事,許多地方黨組織也無視這一要求。

 - -



四 關於對職業同盟的領導



党的領導機關很少關心對職業同盟的領導。結果,職業同盟沒有能夠把工人、技術人員和職員充分地動員到恢復工廠企

業並使之投入生產、提高勞動生產率和加強勞動紀律的工作中去。


由於道黨委員會和市黨委員會不重視對職業同盟的領導,因而許多非黨員在職業同盟裡居於領導地位,而共產黨員在職業同盟盟員中卻為數很少。


有些職業同盟委員會非但沒有在工作上給行政領導以幫助,反而妨礙行政領導對企業的管理。例如,寺洞有一個生產

企業(那裡有職業同盟組織),工人在黨員的”領導”下竟然提出非法要求,組織了類似同盟罷工的活動,甚至毆打經理和工程

師。儘管工資已經高於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時期,但是工人還硬要提高工資。應該懂得,國內的經濟情況使我們不可能大幅度

地提高工資。要大幅度地提高工資,就必須迅速整頓好所有的生產企業,使之投入生產,並且提高勞動生產率。



我們在領導職業同盟方面,不應該只顧改善工人階級的眼前的生活問題,而不考慮國民經濟發展的長遠利益。重要的是,

要使職業同盟能夠把勞動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創造積極性調動到恢復和建設國民經濟的鬥爭中去。只有這樣做,我們才能穩

步地提高勞動人民的生活水準。



黨不是一般的組織,而是工人階級的最高組織形式,是領導工人階級的其他一切組織的組織。關於共產黨對職業同盟和

其他社會團體的領導問題,史達林同志曾經這樣說過:”問題只在於:參加這些組織的黨員,這些無疑是有威信的人,要采

取一切說服辦法,使這些非黨的組織在自己的工作中跟無產階級政黨接近,並自願接受這個党的政治領導。”史達林同志的

這段話,應該成為我們党領導職業同盟的工作的指南。



有些同志主張:領導職業同盟不是共產黨應做的事情,職業同盟也沒有必要在党的領導下進行工作。這種見解同馬克思

列寧主義是完全背道而馳的。我們要同這種錯誤傾向進行無情的鬥爭。


- -


五 關於培養幹部和配備党的力量



我們共產黨是一個年輕的黨,十分缺乏在實際工作中經受過考驗的成熟的領導幹部。



就是這些為數不多的幹部,也並不都是工作很好、為人民的利益貢獻出一切的。有些身為共產黨員的領導幹部,只顧鬧

地位,不好好工作,不進行自我修養,卻利用自己的地位滿足個人的利益和欲望。例如,平安北道的保安部長,就是一個有

幾個小老婆的腐化分子,他占了好幾幢房子,並且驚人地大量私吞了沒收來的日本人的財產。當然,我們瞭解這一情況之後,

馬上就把他撤職了。



我們還有一些黨員拒絕到下面去工作,認為在下面工作是丟臉的事情。



我們黨的一部分領導幹部的很大的缺點之一,就是他們不按照幹部工作的原則來選拔和分配人材,而是根據朋友關係或

親屬關係來選拔和分配人材。他們想盡一切辦法把親屬和朋友安插在自己的周圍。



如上所述,我們不僅是幹部數量少,而且幹部的水準也很低。儘管如此,道黨委員會卻不去深切關注培養和教育幹部的

工作,分配幹部以後,也不對他們進行任何幫助。



我們應該時刻記住史達林同志在人材問題上所講過的話,他說:”在制定了經過實踐檢驗的正確的政治路線以後,黨的

幹部就成為黨的領導和國家領導的決定力量。有正確的政治路線,這當然是首要的和最重要的事情。但是這畢竟還不夠。我

們所以需要正確的政治路線,並不是為了裝飾門面,而是為了貫徹實行。但是要貫徹正確的政治路線,就要有幹部,就要有

懂得黨的政治路線、把黨的政治路線當作自己的路線來接受、決心實現它、善於在實踐中實現它、能夠對它負責、能夠捍衛

它、能夠為它而奮鬥的人。否則,正確的政治路線就有成為一紙空文的危險。”



我們要培養幹部,正確地調配幹部,通過實際工作教育他們,要檢查他們的工作並及時給他們以幫助,並正確地做幹部

的統計工作。



現在我們非常缺乏有能力的新聞工作者,因此我們黨的機關報刊辦得十分不能令人滿意,沒有圓滿地執行宣傳和解釋我們黨的路線的任務。



我們黨的中央組織委員會,必須為解決幹部不足的問題和提高幹部水準而加強對幹部的培養和教育工作。


- - -



六 關於頒發黨證和黨員統計工作



在各道黨委員會和市黨委員會工作中的一個很大的缺點,是對黨組織和黨員沒有正確的統計。既沒有精確規定的黨員登記和統計格式,也沒有按月對黨員進行統計。



黨員還沒有統一的黨證。這就造成了敵對分子有可能偽造黨證冒充黨員的危險。這次中央組織委員會制定了統一的黨

證,我們不久就要發給黨員了。在向黨員發黨證的時候,要提高警惕,防止黨證落到敵對分子手裡。在發黨證的時候,我們

要對黨員進行審查,把混進黨內的異己分子從党的隊伍中清除出去。


- - -



七 關於統一戰線問題



在和民主政黨建立統一戰線方面,我們黨的工作做得不夠令人滿意。我們的一部分同志,不肯和友党通力合作解決擺在

黨和人民面前的重大問題,引起了不必要的摩擦。這是同各民主政黨和社會團體結成統一戰線的巨大障礙。



在地方上,共產黨員反對民主政黨的黨員、民主政黨的黨員反對共產黨員的現象,屢見不鮮。我們決不能對這種現象熟視無睹。



為什麼我們需要統一戰線呢?這是因為我們需要團結全體人民,迅速整頓國內的政治生活和經濟生活,把我國建設成為

一個統一的民主獨立國家。共產黨不能單獨完成這一偉大事業。只有同國內所有的民主政黨和社會團體團結起來,同全體

人民團結起來,才能完成建設一個統一的民主獨立國家的事業。



同志們!


北朝鮮共產黨各級組織的工作中產生這些錯誤和缺點,是什麼原因呢?原因就在於中央組織委員會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



那麼,我們能不能克服這一切缺點呢?當然是能夠克服的。要克服我們工作中的缺點,首先必須為維護我們黨的隊伍的統

一和建立黨內鐵的紀律而鬥爭。做不到這一點,我們就將一事無成,就不可能把我們的党加強和發展成為不可戰勝的黨。

 -  -


八 我們的任務



那麼,我們黨的當前任務是什麼呢?


第一,在現階段,我們黨的政治路線是在聯合所有民主政黨和社會團體的基礎上在我國建立統一的民主政權,並把北朝

鮮變為建設一個統一的民主獨立國家的強有力的民主基地。因此,我們一方面要發動城市和農村的勞動群眾投入迅速實現北

朝鮮政治、經濟和文化生活的民主化的鬥爭;另一方面,要同南北朝鮮的所有民主政黨和社會團體建立統一戰線,並千方百計地加強這一統一戰線。



第二,要慎重地進行發黨證的工作。發黨證的工作具有巨大的政治意義。黨證只能發給確實入了党的黨員。我們不能把

發黨證的工作看作是一種單純的技術性工作,而應該看作是加強黨的隊伍的工作,看作是從黨的隊伍中清除危害黨的事業的反動分子,向上爬的分子以及其他不良分子的政治工作。



第三,要擴大 《 正路》 報社的機構,把得力的幹部派到那裡去,提高報紙的品質,並把發行量增加到五萬份,同時改為日刊。總之,要使我們的報紙成為集體的宣傳者和集體的組織者。



第四,要對發展黨的工作進行正確的調整。應該把城市和農村的最優秀的勞動者特別是先進的工人吸收到党的隊伍裡來。



第五,要克服黨員統計工作中的無秩序的現象。每個黨組織都要實行按月進行黨員統計和總結的制度,並教育黨員保管好黨證。



第六,要在工廠和企業裡組織黨支部,並從組織上加強這些支部。



第七,黨的機關要特別關注培養、分配和教育党的幹部的工作,並要開辦培養道、市、郡、面一級党的幹部的黨校和講習所。



第八,各道、市、郡、面黨委員會要舉行黨代表大會,討論有關共產黨當前任務的問題。



我確信,我們的黨組織一定能夠卓有成效地完成擺在自己面前的上述各項任務。



金日成 : 關於北朝鮮共產黨各級組織的工作 (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在北朝鮮共產黨中央組織委員會執行委員會第三次擴大會議上的報告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