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9. April 2016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9)-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政治工作先行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9)-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政治工作先行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政治工作先行


政治工作先行的原則是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原則之一。


使政治工作先行,就是在做其他一切工作之前,先用黨的路線和政策武裝人民群眾,激發他們的革命熱情,使群眾發揮出高度的自覺性和積極性,去有效地進行革命鬥爭和建設事業。


政治工作先行,是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發動群眾的思想,以使他們積極動員去完成革命任務的方法,也是在革命鬥爭和建設工作中一貫要堅持的基本原則。


政治工作先行,是儘量動員群眾的創造力完成革命任務的必然要求。


政治工作是發動人的思想,激發他們的自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工作。要勝利完成革命鬥爭和建設工作,就要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要高度發揮他們的創造力,就要發動群眾的思想;要發動他們的思想,就要使政治工作先行。


政治工作先行,是依靠勞動人民群眾的高度的革命熱情和創造積極性發展的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要求。


在人民群眾做了國家和社會的主人的社會主義社會裡,社會發展的主要推動力是人民群眾的高度的革命熱情和創造積極性。只有使政治工作先行,提高了作為革命主人——勞動者的自覺的積極性,才能發揮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能有力地推進社會主義建設。

- -

首先,在體現政治工作先行的原則中,重要的是在使政治工作先行的同時,還要把政治工作同行政業務工作、技術經濟工作很好地結合起來。


周密細緻的行政組織工作和科學的技術經濟工作,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必然要求。但是,行政組織工作和技術經濟工作本身也只有在政治工作先行的條件下,才能搞好。


其次,在體現政治工作先行的原則中,重要的是要以精神上的鼓勵為主,同時把它同物質鼓勵正確地結合起來。


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的優越性在於:做了一切的主人的人民群眾能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國家和人民,為社會和集體,而自覺地進行工作。


精神上的鼓勵是從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的優越性中提出來的,也是為了發揚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的優越性的。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必須以精神鼓勵為主。這樣才能使人民群眾抱著作為革命的主人的正確立場和態度,發揮出自覺的積極性去進行工作。


最後,在體現政治工作先行的原則中,重要的是按照科學的、革命的方法進行政治工作。


政治工作要用說服和教育的方法、用多種多樣的形式和方法生動活潑地進行,還要作為群眾自己的工作。此外要所有幹部都要去進行,並同革命實踐密切地結合起來進行。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政治工作先行的原則,因此擁有了高度發揚革命和建設的主人——人民群眾的自覺性和創造性,大力推進革命鬥爭和建設事業的正確的指標。


白哲雄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8):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思想改造先行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思想改造先行


主體思想闡明,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是重要的指導原則。


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原則的主要內容裡包括著思想改造先行的原則和政治工作先行的原則。


思想改造先行,意味著使改造人的思想意識,把他們造就成為真正的社會人的工作先行於其他所有工作。

- -

首先,之所以思想改造先行,是因為思想改造是把人改造成為真正的社會人的根本。


要建設社會主義,就不僅要發展生產力,變革社會關係,而且還要把人改造成為全面發展的社會人。要這樣做,就要使他們具有社會主義思想、先進科學技術知識和高度的文化水準。


人的改造,本質上是思想改造。決定人的價值和品質的,是思想。因此,在改造人的工作中,改造思想比什麼都重要。


其次,之所以思想改造先行,是因為思想改造同改變人們物質生活條件的工作和提高他們文化技術水準的工作比起來,是更為艱巨的工作。


人的思想意識是受社會經濟地位和物質生活條件限制的,但,並不是社會經濟地位和社會生活的物質條件變了,人的思想意識也就會自然而然得到改變的。人的思想意識的變化與社會生活的物質條件的變化不同,不明顯地表現出來。


其次,之所以思想改造先行,是因為思想改造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思想改造是在人們的思想意識領域中最終地消滅舊社會的殘餘,用自主的思想武裝所有勞動者的鬥爭,是在剝削階級已被消滅的社會主義社會裡進行的階級鬥爭的基本形式。


為了把人改造成為全面發展的真正的人,就是在社會主義制度建成以後,也要為反對帝國主義者的反動思想文化的滲透而鬥爭,同時還要繼續徹底進行消除人們頭腦裡的舊思想殘餘,用自主的思想、社會主義思想武裝他們的思想革命。


思想改造,主要的是樹立革命的世界觀、革命觀的問題。


思想改造的目的是把人們造就成為真正的革命者。成為一名革命者,就意味著對未來有堅定不移的樂觀主義精神,持有赤膽忠心為革命勝利獻出一切的決心和覺悟,踴躍參加民族解放、階級解放、人的解放的事業。


要把人們造就成為真正的革命者,就要使他們樹立正確的革命觀。


首先,要具有對革命的主體的正確的觀點和立場。


革命的主體是領袖、党、軍隊和人民的統一體,因此要樹立對革命的主體的正確的觀點和立場,就要具有正確的革命領袖觀、組織觀和群眾觀。還有,革命的主體是共命運的社會政治生命體,因此要樹立革命的道德觀。


主體革命觀的核心,是革命領袖觀。主體革命觀的樹立情況集中表現在怎樣樹立革命的領袖觀。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思想改造先行的原則,具備了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勝利解決在革命和建設中提出的一切問題的正確的指標。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7):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工作的方法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工作的方法


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工作的方法是體現創造性方法的原則之一。


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工作,意味著根據不斷變化發展的現實和國家的具體條件解決一切問題。


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活動是始終在具體的主客觀條件下進行的。在每個國家,負責創造的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和準備程度各不相同,進行創造性活動的社會經濟及物質條件也不一樣。


首先,要正確地分析本國革命的主客觀條件,在此基礎上制定路線和政策、戰略和策略。


如果沒有正確地分析本國革命的主客觀條件,就會在制定路線和政策方面犯主觀主義錯誤,在桌上想出的主客觀想法容易出差錯,給革命和建設帶來巨大的損失。


在革命鬥爭中,要分析客觀條件,但對主體的因素和政治思想因素的意義應該給予更大的重視。如果主體的力量已經準備好,人民群眾的思想覺悟高,那麼,即使客觀條件不利,也能主動地推進革命。


制定革命的路線和政策、戰略戰術的原則,是把勞動人民群眾放在中心制定路線和政策、戰略戰術。這意味著以人民群眾的自主要求和利害關係、他們的準備程度為基本,為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眾的作用而制定革命的路線和政策、戰略戰術。


確定革命的鬥爭目標、主攻方向,正確組建革命力量,規定革命鬥爭形式和方法,正確選擇革命的適當時期等,在制定革命路線和政策、戰略戰術時出現的一切問題,都要充分分析客觀條件和環境,而且以人民群眾的自主要求和準備程度為基本來規定。


其次,要正確地對待現成的理論。


革命的條件和環境不斷變化和發展,因此教條地對待現成理論,就不能正確制定路線和政策,在革命和建設中未免遭到挫折。教條是愚蠢的作法自斃的行為。


在對待現成理論的命題和公式的時候,必須研究這些命題和公式是反映了什麼樣的時代的要求,是在什麼前提下提出來的,然後再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和特點加以運用。


其次,要根據時代的歷史條件和自己的具體情況,積極地探求革命和建設的新的原理和途徑。


進行革命鬥爭的環境和條件不是一成不變,歷史在前進,現實在不斷變化發展。變化了的時代和發展的現實提出許多用現成理論解決不了的新的問題。


只有根據新的社會歷史條件和具體情況,積極地探求革命的原理和途徑,才能按照發展了的時代要求和自己的具體情況進行革命鬥爭。


革命政黨要適應時代發生變化、革命和建設前進的要求,對探求和發展革命思想和理論的工作予以深切關注。如果沒有做好這一工作,革命思想發生修正主義變質和教條主義停滯,那麼革命就不能擁有正確的指導思想,未免遭到挫折和失敗。


最後,要批判地、創造性地對待別人的經驗。


別人的經驗,歸根結底,是反映了那個國家的社會歷史條件和民族特點的。因此在別國的經驗中,對自己有利的,就要吸收過來,不是這樣的,就不要吸收。


就是吸收別人的好經驗,也要堅持這樣的立場:不要囫圇吞棗,而要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吸收。做一件事,不要效仿別國的經驗,而要勝過它。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工作的方法,具備了根據變化發展的現實和每個國家的具體條件,正確解決在革命和建設中提出的一切問題的指標。


source :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2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走って行こう未来へ
http://linus1995.esy.es/ccc/future.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