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9. April 2016

你真的了解宋朝嗎?—— 宋朝38個冷知識

你真的了解宋朝嗎?—— 宋朝38個冷知識

你真的了解宋朝嗎?—— 宋朝38個冷知識


1. 宋朝有中國歷史上唯一封王的宦官,童貫。據說童公公相較於其他公公有非常明顯的特點,他有鬍子,創造了中華醫學史上的奇蹟。(補充一下,據宋史記載,童貫「頤下生須十數」,雖然鬍子不多,但是聊以自慰吧。)


2.宋真宗在歷代皇帝中存在感比較低,但是有首詩可謂婦孺皆知。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勵學篇》 宋真宗


3.宋代的教育真正是從娃娃抓起,神童一個接一個的出現。晏殊14歲(虛歲)中進士,不過這也不算什麼,與他同期的福建福清人蔡伯俙4歲(虛歲)為進士,秒殺一眾神童。只不過長大後品行不良,歷史上沒什麼名聲。(補充:蔡伯俙考的是童子科,不同於普通的進士科,被宋真宗賜進士出身))


4.說到進士,在宋代以前,就算考試成績好,未來也不一定前途光明。宋太宗刻意提拔進士,於是未來將近一千年的時光中,中進士成為讀書人的夢想 。


5.據某些野史記載宋高宗趙構與女人在做羞羞事情的時候,金人追殺至,嚇得陽痿,喪失了生育能力。


6.根據宋朝法律,妻告夫要判處3年徒刑,李清照改嫁後就因為告改嫁的丈夫有幸監獄9日游(不是3年因為有人營救)。


7.李清照與秦檜的老婆王氏是表姐妹。


8.宋徽宗時期「六賊」之一梁師成自稱是蘇軾的私生子,許多書中都有記載,是不是真的很難說。不過梁師成相當照顧蘇軾家族的人,蘇軾的詩文也因梁師成得以流傳(蘇軾死後被編入元祐黨籍,詩文不得流傳)。另外,童貫也聲稱是韓琦的私生子。(囧)


9.宋朝人民夜生活豐富,是第一個不執行宵禁(晚上不許亂出門)的朝代。


10.北宋東京汴梁,一到農曆六月份,街道兩旁皆有冷飲攤,冷飲攤上撐著青布大傘,傘底下擺着紅木桌椅,等著顧客買冷飲吃。據《東京夢華錄》記載,有「冰雪甘草湯」、「冰雪冷元子」、「生淹水木瓜」、「涼水荔枝膏」名目。《夢粱錄》記載,南宋首都杭州也有賣冷飲的。

- -

11.宋恭帝最後被強逼到西藏做和尚,成為一代高僧。明初流傳宋恭帝是元順帝的生父,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偽造的,但也算是幫老趙家報仇了。


12.我們經常聽的「反清復明」,在元末存在「反元復宋」,元末劉福通稱韓林兒為宋徽宗八世孫,建國號大宋,很長時間內朱重八名義上也是給他打工。


13.宋仁宗是皇帝中脾氣最好的一個(沒有之一),有一次用餐,他正吃着,突然吃到了一粒沙子,牙齒一陣劇痛,他趕緊吐出來,還不忘對陪侍的宮女說:「千萬別聲張我曾吃到沙子,這可是死罪啊。」相關的記載不絕於史書。


14.自從范仲淹死後得到謚號「文正」,之後宋朝官員以謚號「文正」為人臣的最高榮譽。


15.每次看到宋代官制總是一個頭兩個大。元豐改制以前,一般官吏多有三個頭銜,即官、職和差遣。例如真宗朝寇準曾為虞部郎中、樞密直學士,判吏部東銓。郎中是官,直學士是職,判吏部東銓是差遣,才是實際職責。


16.號稱「中國科學史上的坐標」的沈括曾經參與針對蘇軾的挖坑行動(烏台詩案),差點讓蘇大學士撲街(沈括屬於新黨)。之後又因為在永樂城戰役中慘敗,負主管責任,被貶官,政治生涯完結。不過對於後人來說,這次貶官實在是貶的好,之後創作出了《夢溪筆談》。


17.還是關於沈括的軼聞。沈括的第二任老婆張氏是個母老虎,經常一言不合就毆打沈括,甚至有時將鬍子連肉一起扯下來,還驅逐了原配之子(這還是封建男權社會?)。更為奇葩的是,張氏死後,沈括居然鬱鬱寡歡,一度想跳江自殺。這種重度受虐患者可能是沒得治了…


18.在宋代有着非常嚴重的地域歧視,北方人歧視南方人,尤其歧視福建人。寇準就極力反對南人做狀元,也曾經打壓晏殊,理由是「「南方下國人,不宜冠多士」。到神宗朝,司馬光直接說「閩人狡險,楚人輕易」,以此為據反對王安石當政。(今日地域黑的前輩)


19.宋仁宗去世後,「京師罷市巷哭,數日不絕,雖乞丐與小兒,皆焚紙錢哭於大內之前」。就連訃告送到遼國時,竟「燕境之人無遠近皆哭」,遼道宗耶律洪基痛哭道:「四十二年不識兵革矣」,史載其「驚肅再拜,謂左右曰:‘我若生中國,不過與之執鞭持蓋一都虞侯耳!


20.宋仁宗因為無子,將侄子趙宗實(後來的宋英宗)接到宮中撫養,曹皇后也將自己的外甥女高滔滔(後來的高皇后)接到宮中。兩者年齡相仿,宮中上下都習慣將宗實稱為官家兒,而把滔滔稱為皇后女。之後,仁宗與曹皇后作主將高滔滔嫁給趙宗實為妻,宮中稱此事為「天子娶兒媳,皇后嫁閨女」,一時傳為佳話。

- -


21.元朝西藏藏傳僧人楊璉真迦盜掘南宋六陵,見宋理宗屍身保存完好,將屍體倒掛在樹上三天,結果流出水銀,又以理宗頭蓋骨奉給帝師八思巴為飲器,是為骷髏碗。明太祖得知此事,「嘆息久之」,派人找回理宗的頭顱,重新安置。(明.嚴從簡《殊域周咨錄》)


22.纏足起於北宋,最終成為迫害女性的封建象徵之一。


23.宋哲宗之孟皇后一生極具傳奇色彩,3次被立、2次被廢、2次垂簾聽政。其生涯的波動與當時的政治鬥爭有着親密的聯繫,靖康之恥後,孟皇后竭力保障南宋的半壁江山安穩過度。


24.《宋史》奸臣稱號獲得者之一章惇曾經以「端王(宋徽宗趙佶)輕佻不可以君天下」。《宋史》作者嘆息的寫到「使二人(章惇,趙良嗣)之計行,宋不立徽宗,不納張覺,金雖強,何釁以伐宋哉?」(《宋史.本紀二十二》)


25.《宋史》奸臣這一榮譽稱號獲得者的另外一人賈似道被譽為「蟋蟀宰相」,被認為是南宋滅亡的推手之一。然而,賈似道是名將孟珙推薦的接班人,另外忽必烈對賈似道也讚賞有加。之所以名聲這麼臭,一部分是私德不好,一部分是王朝覆滅原因的替罪羊。(個人意見,請輕噴)


26.交子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產生於北宋,這個想必諸位都清楚。最初的交子只在四川地區商人間流行。之後被規定為政府官方貨幣,在宋代一朝中,紙幣通貨膨脹的情況經常出現。


27.北宋尹洙說:「狀元登第,雖將兵數十萬,恢復幽薊,逐強虜於窮漠,凱歌勞還,獻捷太廟,其榮亦不可及也。」宋朝重文輕武之風可見一斑。


29.金兵攻下汴梁之後,擄走徽欽二帝,同時立太宰張邦昌為帝,國號大楚。不過張邦昌是個慫人,登上帝位完全是被逼無奈。金兵退兵後,張邦昌將帝位還給趙構。他最終的結局是被下詔賜死,而其實趙構並不想殺他。


30.宋光宗被逼退位之後,與他一同失勢的李鳳娘一反常態,對光宗不再像以前一樣咄咄相逼,反而有同病相憐之心。她惟恐觸動光宗脆弱的神經,常以杯中之物來寬解光宗心中的鬱結,還反覆叮囑內侍、宮女,不要在光宗面前提起「太上皇」和「內禪」等敏感字眼。擺脫了權力的魔咒,愛情才姍姍回歸。

- -


31.宋朝出過四任太上皇——宋徽宗,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其中高宗、孝宗和光宗屬於太上皇帽子戲法,宋高宗還是中國歷史上唯四的超過80歲的皇帝(另三位:梁武帝,武則天,清高宗)。


32.宋朝皇帝的名字即位前是很尋常的,即位後為了避免常用字成為避諱子會改名,比如趙匡胤即位後,弟弟改為了趙光義和趙光美,趙光義即位後改名為趙炅,弟弟改名為趙廷美。


33.趙宋朝是中國歷史上理論上自秦以後唯一一個存在時間超過300年的朝代(960—1279)。


34.王安石這個人性格有點偏執乖張,和人一言不和就會吵起來,經常堅持己見。爭論到面紅耳赤時,還經常冷不丁冒出一句「公不讀書」,類似於今天我們吵架時候有人罵了一句「你這小學生的智商」。但王荊公的私德是無可厚非的,司馬光雖然和他政見不同,但是私底下還是很好的朋友。


35.宋朝是一個文官集團的勢力可以說是達到巔峰的朝代,巔峰到司馬光曾經上書勸誡宋仁宗要多管管政事,不要把事全放權給大臣們。


36.宋朝紋身是很多文人也追捧的時尚,紋身起源於軍隊,很多兵士的紋身主要是為了炫耀軍隊的氣勢,紋身傳入民間後成為名人身上的個性彰顯,當時還出現了紋身俱樂部,酒家老闆會邀請紋身界紅人,將他們身上精美的刺青作為店面裝飾的一部分,宋朝紋身師水平極高,很多周邊國家的人都會到中國紋身~~


37.整個南宋時期,中國一直沒有定都,臨安府的級別不過是「行在」(陪都)。


38.南宋之所以一直偏安, 並非完全因為統治者不願收復故土,而是因為民間反對的聲音太大。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民間之所以反對是因為擔心收復故土後, 宋廷會增加江南地區的稅收,來扶植已被女真人嚴重破壞的收復區。

source :


你真的了解宋朝嗎?——宋朝冷知識
http://history.bayvoice.net/b5/tcfy/2015/07/22/101797.htm你真的了解宋朝嗎?-宋朝冷知識.html



解密:岳飛死後的宋朝靠什麼又存在了139年?
http://history.bayvoice.net/b5/tcfy/2015/07/24/102166.htm解密:岳飛死後的宋朝靠什麼又存在了139年?.html


宋朝的證券交易所
http://history.bayvoice.net/b5/allabouthistory/2013/08/03/137960.htm宋朝的證券交易所.html


宋代大航海:索馬里那兒有宋錢
http://history.sohu.com/20160318/n440977092.s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