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4. Juni 2011

鱷魚與 香港人的故事 -- critical minority

Wan Chin :
時局險惡,抗爭維艱,傳授一點政術。「成大功者,不謀於眾。」並不是說,不與眾人謀,而是不與市井庶民謀。

成就大事,靠的是關鍵的少數(critical minority),只要找到關鍵性的同路人,便可以形成滾雪球運動所需要的內核,滾動下去,累積數量。

終於,關鍵性的少數變成大多數。在政變、革命等時刻,大多數人是漠然不動的,少數人閃電式得手之後,再告訴大多數。

此句出自 《 史記‧商君列傳》:「 愚者闇( 音:暗 am2)於成事,知者見於未萌。民不可與慮始而可與樂成。

論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謀於眾。是以聖人苟可以彊國,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禮。」

語譯 :一般人被成規遮蔽,智力者看見事情還未萌芽的時候。事情開始的謀劃,和一般人是談不攏的,只能成功之後和他們共同享樂。

講究崇高道德的人,不附和於俗人,建立大功業的人,不和普通人商議。能使國家強盛,聖人不必依循舊的章法。若果可以利益眾人,不必拘泥與禮節。

Wan Chin :

這些是沒話找話說的無聊人,跟隨強權的小人。不必理會他們,否則你的精力元氣都會消耗掉。自治成功之後,他們口中的 “ 泛民” 會自動變成 “ 中共” 的。 當然,要駁倒他們,易如反掌,但不必花這個力氣。

Wan Chin :
很多網友問點做?我的答案 :只要夠膽,誰都知道點做。不夠膽,不能決志,叫你點做,你也不敢做。

因此,我只分析事態和 開出對策,並且激勵決志。有了這些,根本不必等人家教你點做。時機一到,人人都識得去做。

Wan Chin :
鱷魚與香港人的故事。一群鱷魚來到香港人的家門,威脅香港人為牠們挖沼澤,使他們可以在香港落戶。

香港人怕鱷魚,便照足吩咐,挖了沼澤,他們安慰自己:只要準備好打殺鱷魚的兵器 和武藝訓練,就不怕鱷魚進來。他們不知道,只要不為鱷魚預備沼澤,根本毋須花時間去打鱷魚的。

這是民主抗共的老故事,也是某些信心滿滿的教師以為可以對抗愛國教育的故事。星期二會在 《 AM730 》 的專欄詮釋。

與大家再說一段歷史吧:為什麼日本人可以在南京屠殺三十萬人?答案是:有南京人在威逼之下,為日本兵挖埋人的坑。知道嗎?

只要當時的南京人挺直脊梁,寧死也不為日本人挖坑,日本人斷不敢屠殺這麼多人的,因為死屍發出的瘟疫會令日本兵患病的。然而,南京人為日本人挖了坑,最後,挖坑的南京人都被屠殺掉了。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