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6. Oktober 2015

陳雲 :漢化與香港化,sinicize and hongkongise

陳雲 :漢化與香港化,sinicize and hongkongise

Wan Chin 我的新詞彙:香港化,hongkongisation.


香港與華夏,是同一套東西來的,彼此都是文明體系,都可以同化異族,只是香港是小的、是新的,華夏是大的、是古老的。華夏可以漢化邊緣地區為華夏文化流播區( 朝鮮、日本、百越/百粵、安南),香港可以將外來人香港化,變成香港人(例如歐亞混血兒、歐洲人、南亞裔、中國難民、中國新移民)。


先談華夏。華夏是什麼回事?華夏是周朝的文王、周公 及孔子等聖者,將夏朝和商朝的天帝信仰理性化,將人從恐怖不可測的天帝及鬼神崇拜之中解放出來,教導人內修德行、外立功業, 「 以德配天」、「 開物成務」,這樣就可以顯示得到天帝的寵愛,不必以奢華的祭祀和繁瑣的儀式來取悅神靈,也不必通過祭司來通靈。


這是人的解放,周朝聖者做的事,與西洋的馬丁路德的新教改宗的做法一樣,都是將人導向文明理性,故此周朝的華夏之教,容易流播到鄰近的泛神崇拜的地區(日本、朝鮮、百越等),令該等地區得到文明開化但有不影響該等地區的本土文化。百越(廣東一帶)就是這樣漢化的,而且毫無阻力。


再談香港。香港的文化是怎麼來的?香港的文化及制度是一群漢化的殖民官(  金文泰、黎敦義等  ),一群懂得中西古代經典 與禮教的歐洲統治者,與一群懂得西洋文明的華人(所謂 高等華人、買辦世家,如伍廷芳、周壽臣、鄧肇堅等  )共同為華人而創設的。


香港是有高等華夏文明及現代西方文明的社會,香港的主體是現代化的華夏社會。香港以其文化實踐( 宗法改革、廢除奴僕、推行一夫一妻制等等)、社會改造(  中產核心家庭、廉政、公屋倫理等等)及政治實踐(  高度行政效率、諮詢式民主及言論集會示威抗議政府的自由等等 ),形成香港的文明體系,成為華人社群裡面最高的辦事效率、最優雅及寬容的文化生活 及最合理的公民秩序典範。


香港並不是一個族群,而是一套以現代華夏文化為主體的文明體系,故此香港城邦論是以城邦生活的 civic nationalism(  共同生活經驗的 公民所形成的 國族  )為建國基礎的,而且向外擴張為香港大城邦,並且主導締結華夏邦聯。


目前中共要做的,是 de-hongkongise  香港人,去香港化!城邦論是什麼,城邦論就是高舉香港,要將香港重新香港化,也要將香港鄰近的大陸地區香港化!

--

Wan Chin 我的新詞彙:香港化,hongkongisation.


Danny Lo 台灣史學界有一"同心圓論"的說法,意思是台灣不是中囯的邊陲,而是以台灣為中心,以此伸展,台灣的邊陲就是中囯。所以香港亦應該以自我為中心,中囯無論上海北京都是香港的邊陲。而華夏/香港文化亦以香港為中心,向邊陲散播開去


Wan Chin 台灣這種說法是荒唐的。


Wan Chin 香港只是另外一個中心,較為小的中心。我們要恰如其分,不要夜郎自大

陳雲:漢化與香港化,sinicize and hongkongise。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612924642225?fref=nf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