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0. Oktober 2015

forevergood : [情報] 朝鮮三一運動 (不合作精神)

forevergood : [情報] 朝鮮三一運動 (不合作精神)


關於我先前不斷替大家複習末代李氏朝鮮王朝的故事,終於在PTT獲得響應, 也讓大家關注到朝鮮的復國運動的 偉大情超,身為PTT啟蒙思想家,我來繼續 為大家複習在明城皇后之後,朝鮮後續一連串獨立自主的抗議事件,其中最著 名的的是「三一運動」,後續演變成朝鮮半島的不合作運動。


 1919年,朝鮮被日本強行吞並已經進入第九個年頭,然而朝鮮人民並沒有屈從 於殖民者的淫威,抗日復國的情緒在整個朝鮮半島上不斷蔓延。由於在許多朝 鮮人眼中,被日本人廢黜的朝鮮國王李熙是朝鮮復國的精神支柱,李熙也因此 成為了日本人的一塊心病,必欲除之而後快。


1919年1月22日淩晨,李熙突然覺得渾身不適,手腳逐漸不聽使喚,侍衛趕忙請 來御醫診治。但一切都太晚了,淩晨3時,李熙在痛苦中死去,死後兩眼發赤, 全身有紅斑,且屍體很快腐爛。 李熙死後,日本駐朝鮮總督〈長谷川好道〉迅速發出訃告,稱李熙是患腦溢血病逝。


李熙之死,猶如石沉大海,在朝鮮人民中激起了巨大的反響。朝鮮民眾一致 認為國王之死是日本駐朝鮮總督府命令李熙身邊的侍從暗中下毒所至,全國上下 群情激憤,各地紛紛醞釀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


在崔八鏞等人領導下,朝鮮學生展開了積極的抗日宣傳。著名的宗教界人士孫秉熙 也串聯了朝鮮工商企業界等33人,起草了一份《獨立宣言書》,向巴黎和會、美國 總統威爾遜和日本政府發出呼籲,要求給予朝鮮獨立。


他還與崔八鏞等人准備乘日 本允許朝鮮人在3月3日為國王李熙舉行葬禮之機,暗中聯合發動示威遊行,要求朝鮮獨立。 後來孫秉熙、崔八鏞等又決定提前於3月1日在塔洞公園舉行群眾大會,公開宣讀   《獨 立宣言書》,把國葬變成反日遊行示威大會。


   1919年 3月1日上午10時,數萬名朝鮮民眾來到漢城塔洞公園,學生代表首先宣讀了 預先準備好的  《 獨立宣言書》。下午3時20分,參加遊行示威的朝鮮群眾已達30萬 人,霎時間淹沒了整個漢城。在愛國群眾的感召下,一部分朝鮮巡警也覺醒過來, 加入了遊行隊伍。


駐朝鮮總督長穀川好道見勢不妙,急派大批員警、憲兵封鎖遊行群眾前進道路, 然而赤手空拳的朝鮮民眾沒有退卻。 同一天,在平壤、南浦、安州、宣川、義州、元山、仁川等地也發生了群眾示威 和暴動。在開城,3月3日上午,有200多名學校女生,排隊高唱讚美詩和獨立歌, 不多時就聚集了三千多人。


到了下午,許多十五六歲的少年也加入隊伍,高呼「獨立萬歲」。各地的朝鮮民 眾在和日本軍警搏鬥的同時,還襲擊了官廳和公署,破壞鐵路和通信設備,處決了日本官吏、親日派、民族敗類和惡霸地主。


從3月1日到5月31日的三個月期間, 抗日起義在整個朝鮮迅速蔓延開來,共發生了上千起示威和暴動,有200萬以上群 眾參加,佔當時朝鮮總人口的1/10。


起義活動一開始就引起日本政府的注意。3月1日當天,日本原敬內閣急忙訓令「 長穀川」:『這次事件需要把它說成是輕微問題,然而實際上要嚴格處置,以防 次發生。但要充分注意,外國人最注意此次事件,不要招致苛刻的批評。』


到了4月,日本政府決定採取〈斷然處置〉措施,並增派6個營的兵力 和400名憲 兵去朝鮮。長穀川最後發布命令:『 動用全部兵力盡力鎮壓。』他還授權員警任 意搜查、逮捕朝鮮愛國群眾。


在鎮壓過程中,日本侵略者露出禽獸的本性,採取極其殘忍的手段虐殺朝鮮人民。 日本軍警到處用軍刀或鍘刀砍掉起義者的頭顱,在街上示眾,把愛國者綁在街頭 十字架上,往四肢釘鐵釘,把他們活活折磨致死。


 在令人髮指的堤岩里屠殺事件中,日本軍警把村內的基督教徒30餘人押進教堂並 封鎖出口,接著向教堂開槍掃射。此時,一名婦女把自己的嬰兒舉出窗外,央求 免孩子一死。但是,獸性發作的日軍卻用刺刀刺入嬰兒的頭顱,使其當即死亡。 接著日軍縱火焚燒教堂,將這些平民活活燒死。


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引起國際 輿論的關注,但日本殖民當局竭力掩蓋稱:沒有殺死一個人,隻有兩個人受了重傷。 根據日本官方縮小的數字,「三一起義」( 也稱 三一運動 )過程中有近8000朝鮮 人被殺,1.6萬人受傷,還有數萬人被投入監獄,折磨致死。


日本侵略者還採取種 種卑劣手段,收買親日派,從內部分化瓦解朝鮮人民的民族獨立運動。 截至1919年底,在日軍瘋狂鎮壓下,「三一運動」失敗了。 三一運動是朝鮮被日本吞並後爆發的偉大獨立運動,顯示了朝鮮人民光復祖國 的堅強決心,沉重地打擊了日本在朝鮮的殖民統治。朝鮮志士留下的鮮血也為 以後的朝鮮革命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希望大家有所省思,也能為台灣民主、自由、和平未來,多做努力。


forevergood : [情報] 朝鮮三一運動 (不合作精神)
https://www.ptt.cc/bbs/PublicIssue/M.1404041440.A.0B7.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