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0. Oktober 2015

俄羅斯檔案 爆老毛「契弟」史

俄羅斯檔案 爆老毛「契弟」史

 【讀書好 × 果籽】俄羅斯檔案 爆老毛「契弟」史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10日


近代中國偉大民族復興之路,好快就會成為香港初中中國歷史教程,教育局已着手編制課程,略遠詳近,增加鴉片戰爭後歷史篇幅,以符合「依法去殖化」指導思想。今天起上至殖民地大學、下至殖民地郵筒,全部都要挨整挨批。



中國偉大民族復興的故事,始於英國人狼子野心以鴉片荼毒中國人,發動不義戰爭,中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民族尊嚴受踐踏、國家主權盡喪,直至共產黨及偉大的毛澤東領導無產階級革命,完成了民族獨立、收回主權使命。但故事是否如此簡單呢?


最近公開蘇聯時代所收藏 KGB(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關於中共領導人的情報,中共內部「篤背脊小報告」、中蘇共見面 及會議紀錄,告訴大家另一個版本的「民族復興」故事。


俄羅斯歷史學家 潘佐夫(Alexander Pantsov) 2007年以俄文出版了毛澤東傳記《Mao: The Real Story》,因語言所限,未受華人關注,此書的重要性是他基於「俄羅斯社會暨政治史國家檔案」而寫成,這是世界關於國際共運和蘇共黨史最全面的資料庫,而更重要是解密的檔案裏面有大量關於中共領導人活動報告。


此書今年終於譯成中文由台灣出版,任何關心中國偉大民族復興運動的前殖民地香港人,都應該一看。

- -

史太林鐵粉


自從三十年代美國「左膠」記者斯諾(Edgar Snow)為老毛所迷惑,寫下那本為毛宣傳的《Red Star Over China(西行漫記)》後,毛澤東就被塑造成為民族主義者,他成功領導革命是因反對蘇聯共產國際教條主義,成功結合中國本土國情,提出正確的分析及政治路線,最終奪取政權。


所以即使毛晚年發動文革帶來全國動亂,也因建國有功,有三分過七分功的評價。但根據潘佐夫一書所披露,毛澤東 和他領導的中國共產黨,自三十年代起絕對忠實地執行共產國際和史太林指示,其忠誠度超乎外界想像。


毛在早期黨內鬥爭中脫穎而出,鬥倒共產國際代表王明,背後是因為蘇共內部鬥爭,而史太林早已看上毛,認為可做其政治代理人,毛沒有擺脫過蘇聯,史太林一直控制着中國共產黨,或者這樣理解更準確:中國的共產運動是由蘇聯領導的國際共產運動一部份,而毛澤東則是忠實的執行者。


潘佐夫一書更踢爆所謂「毛澤東思想」是史太林塑造,毛其中在奪權過程中為人推崇的「新民主主義論」,即由無產階級領導的民主革命,是進入共產主義階段前的過渡期,並非一黨專政,而是多黨合作,統一戰線,扮民主以爭取民族主義者,扮改革而非血腥革命爭取溫和中間派,當時係史太林指示毛澤東在三十年代後期接受有關政策,並且在中共建政後仍一直不允許毛澤東偏離此政策。1953年史太林去世,沒有了偶像的命令,毛才開始他的獨裁管治及烏托邦共產主義實驗。


--

蘇式個人崇拜


至於樹立毛澤東個人崇拜,也來自史太林的指導,最先是在蘇聯出現,是史太林模式的山寨版本。在台譯版本中,潘佐夫指:「惟有把中國共產黨改造成俄國式、以領袖為中心的黨(史達林化),未來與國民黨的內戰才能確保勝利。


中國共產黨的史達林化,需要強化其領導人的個人崇拜,以及完全壓制黨內反對派,即使沒有真正的反對派存在,也不妨編造出來。在這些方面,史達林經驗豐富,可以幫毛澤東大忙。」史太林甚至容許毛澤東宣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突出毛的「本土派」政治形象。


1949年毛澤東訪莫斯科,毛因太激動要食鎮靜劑,見面後卻被史刻意冷待,心神不定坐立不安,根本就是被史太林玩弄股掌間。


史太林就是毛澤東背後的「木偶師」,重讀這段歷史,你開始會明白為何中共始終對「勾結外國勢力」,是那麼充滿恐懼、戒心,其實,一切陰影,都在共產黨身上找到,與人無尤!


- -

潘佐夫《毛澤東:真實的故事》,中文版由台灣出版,根據英文版本作翻譯。

撰文:劉細良
編輯:李寶筠
美術:黃創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special/art/20151010/19327057


蘇聯檔案解密(上):還原真實的毛澤東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7/150706_pantsov_mao_zedong_archive_1


蘇聯檔案解密(下):還原真實的毛澤東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5/07/150707_pantsov_mao_zedong_archive2


---


李怡 : 《毛澤東:真實的故事》最權威的毛澤東傳記


 到明年,2016年,毛澤東去世整整40年了。這位中國現代史上最重要也最具爭議性的人物,已經有許多關於他的傳記,包括他的秘書、情婦、親友故舊的回憶錄和日記,特別是他的私人醫生寫的回憶錄,都提供了這個既被稱為偉大領袖、又被稱為大魔頭的人物生平的許多不同面相,但至今未有一本客觀、全面、以精確資料為根據寫成的具學術地位的著作。



  數年前,旅英作家張戎和哈利戴(Jon Halliday)著作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Mao: The Unknown Story)出版,據稱參考了蘇聯解密的檔案,又同許多認識毛澤東的人作過訪談,但這本書遭學術界批評,指它不可靠,判斷歪曲。也許中國不同的人受毛澤東政策影響,或吃過苦或受到恩惠而影響他們對毛澤東這個人的客觀判斷,而在西方世界生活的人就會受西方傳媒的主流觀點影響,而作出對毛澤東的褒貶判斷。



  2012年,美國學者亞歷山大‧潘佐夫(Alexander V. Pantsov)和梁思文(Steven I. Levine)合著了一本書名叫《Mao: The Real Story》的巨作,書厚近800頁。



  作者之一潘佐夫是出生及受教育於蘇聯的俄裔學者,移民美國後現為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市首都大學(Capital University)歷史學教授。由於他與俄國被列為機密的檔案館的館方人士及當今俄羅斯學者有私交,因此獲准借閱全部有關中國的機密檔案材料,並與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梁思文合寫成這本巨著。這本書最近在台灣出版了厚達700多頁的全譯本。書名是:《毛澤東:真實的故事》。



揭開中共秘密檔案

  為甚麼蘇聯關於中共部分的秘密檔案如此珍貴?這裏需要先介紹一下。



  原來蘇共自1917年十月革命後不久就開始組織一個檔案室,一開始它的主要職責就不只限於蘇共黨的有關文件,也負責蒐集與國際勞工 及共產主義運動史有關的文件。經過幾番整合,今天所有這些檔案被稱為「俄羅斯社會暨政治史國家檔案」。關於毛澤東的政策、觀點、私生活,他的敵人和友人出版及未出版的文件都收藏在這個檔案室。



  這個檔案室是全世界有關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文件最大的蒐藏所。蒐藏了大約兩百萬份書面文件。核心部分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包括中國共產黨駐共產國際的卷宗;中共中央各種賬冊及財務收據;共產國際和蘇共給中國的指令;中共派駐共產國際代表的秘密報告;許多中國革命家的相關個人資料。



  這些材料一直受管制,只有少數人可以借閱。管制材料包括3328個卷宗,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王明和其他許多中共高層黨員的相關資料。



  有關毛澤東的卷宗包括15卷非常獨特的文件,有他的政治報告,私人信件;毛澤東和史太林、史太林和周恩來、毛澤東和赫魯曉夫的會談記錄;由蘇聯醫生彙整的毛澤東病歷;蘇聯特務的秘密報告;毛澤東妻子兒女的個人資料,包括早先大家都不知道的第9個小孩在莫斯科出生的證明;還有許多蘇聯大使館和KGB特務就中國政治局勢呈報的密電。這些檔案資料是作者撰寫毛澤東私人生活和政治生活的無價之寶。




拼出更完整的毛澤東



  《毛澤東:真實的故事》兩位作者在「緒論:神話與現實」中說:歷史人物應該有客觀的傳記。可是,即使在最佳狀況下要寫出這樣一本傳記,挑戰也很大。



  傳記作家必須探索似乎沒完沒了的已出版和未出版的資料來源(經常涉及多種語文),翻遍無數檔案的內容,篩選分析真相事實和謠言虛假,在公開角色與私下角色之間找出平衡,判斷傳主一生的智愚。傳主若是死守秘密的封閉社會領導人,困難度更要加倍。要為現代中國的創建人毛澤東寫傳,尤其如此。但是,現在距毛澤東1976年去世已經近40年,中國已發表一些文件,而兩位作者又可獨家取得前蘇聯的重要檔案,因此對於現代史上這位最重要的中國領導人已經可以得出更清晰、更精細、更完整的圖像。



  除了最重要的俄羅斯檔案之外,作者又參閱了近年來在中國出版的許多傳記材料、回憶錄和手冊。其中有毛澤東的秘書、情婦、親友故舊的回憶錄和日記,同樣重要的是北京中共中央委員會持有的一批受到嚴格管制的文件,這些檔案近來因中國歷史學者的努力而漸被透露出來,檔案內容包括十三冊毛澤東手稿集,時間上溯至中共建黨之始;七冊韶山的毛澤東家族年譜、毛澤東的私下談話記錄、毛澤東之前不為人知的草稿、演講稿、建議、評論、筆記及詩詞。




毛澤東的七情六慾



  《毛澤東:真實的故事》 參閱了以上所有資料寫成,內容豐厚紮實,全書共分36章,呈現毛澤東的多樣性面貌——他是革命家、也是暴君;是詩人、也是專制者;是哲學家、也是政客;既為人夫、卻又四處留情。毛澤東盡全力繁榮國家、鞏固國際地位,卻又自陷於政治和意識型態的死巷,並沉浸在個人崇拜中。作者將毛澤東從聖人及惡魔的刻板印象中解放出來,還原為歷史上一個有血有肉、複雜多變的人物。



  書中有許多有趣的人與事,講述毛澤東的性格、個人及家庭生活,以及他的政治和軍事領導,從多角度展現毛澤東也有七情六慾,會陷入深邃的憂鬱,也會有飛漲的激憤,是個有強大意志力和野心的人物。作者也描述毛澤東所遇到的五光十色的眾多人物,以及他在中國居住、念書、工作和休憩的地方,從他出生地 韶山沖到過得有如皇帝的紫禁城都提到。



  作者不認為毛澤東不服從史太林。在檢視蘇聯和中國檔案後,他們發現毛澤東是史太林忠實的追隨者,一再向史太林表示效忠,直到史太林去世才敢脫離蘇聯模式。作者揭露韓戰期間毛澤東和史太林的關係。史太林並沒有打算統一韓國,而是設法讓美國不只和北韓交戰,也和中國衝突,希望藉此削弱美國。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