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3. Oktober 2015

陳雲: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 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

陳雲: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 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


陳雲:士大夫中文班有感。復興會的士大夫中文班,是我的私家講學,以士大夫掌握天人之道 與朝廷大政的原則來講論古文。


例如講 柳宗元《封建論》,會講歐洲 與華夏的兩種進路,羅馬帝國滅亡 開出封建諸侯 與民族國家之路,周朝滅亡 卻開出郡縣行政 與天下一統之路,為何歐洲 與華夏會選擇不同的 paradigm shift( 範式轉移)。


賈誼 《過秦論》,會用博弈論來講六國 與秦國,六國如何採用小結盟( 自保而不滅秦)而不是大結盟( 合縱滅秦)的方式來生存下去。


蘇洵 《六國論》何以是一篇士大夫 與宋王室策略選擇不同的論文,香港政局又如何應用《六國論》的系統分析 與程式行動(action programme )。


我的城邦論如何對待中共?這些都可以在古文政論 找到思想來源。


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然而,在蘇轍  《商論》、蘇軾 《秦始帝皇論》、曾鞏 《唐論》、王夫之 《宋論》 裡面讀到的,卻是士大夫如何在朝代不斷更替之中 掌握政治恆久不變的道理,從而掌握道統和權力,制衡王室!這些都是以士大夫的立場來學習古文的宗旨。


香港的中學教的中文,是培養辦公室奴隸用的,不是培養士大夫用的!辦公室奴隸 是眼巴巴看着老闆不斷轉換而自己呆坐,士大夫是不論誰做老闆,都要聽我指揮。


這是我的私家講學,在大學教古文選讀,就不能這樣拉開視野,縱橫天下而論。將來脫離大學,找到資金,設立長久的會所,就展開私人的書院教學,有教無類,為香港培養現代的士大夫。


陳雲:各位在中學讀的中史,讀的是歷朝的 治亂興衰,無奈與苦悶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633611997225?fref=nf


陳雲:士大夫中文班有感
https://www.facebook.com/hkresurgence


Reflections on my Chinese class for scholar-officials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992373770813127


- -

柳宗元《封建論》
賈誼《過秦論》
蘇洵《六國論》
蘇轍《商論》
蘇軾《秦始帝皇論》
曾鞏《唐論》
王夫之《宋論》

--


宋名臣奏議原序


2
    古之人臣所以告其君者不可得而詳矣.考之於書臯陶之矢厥謨伊尹之作伊訓傅說之作說命周公之作無逸大抵皆後之諫䟽也.


至於君奭之篇所以告召公者既厯舉商之諸臣而又曰有若虢叔閎夭有若散宜生太顛有若南宫括併及乎周之賢臣而申言之.


葢古聖賢之相告相勉者無非以前聞人為法雖五臣之謀謨不可見以周公之言推之則遺風餘烈尚可想也漢興將相名臣議論務在寛厚意其當時蘭臺石室之所藏金匱玉版之所載一時名臣奏陳未必不萃此書降武宣以後博士議郎備中朝顧問應對者未聞舉一言以告其主宜乎武宣之治不能守髙文之舊若魏相條.


漢興以来賢臣賈●鼂錯董仲舒所言奏請施行雖曰得國家之大體然考其時濫趙葢韓楊之誅開金張許史之漸.


宣帝雖以中興之君而為基禍之主烏在其為條陳故事也惟我國朝淳化懿綱逺接三代小臣不佞竊窺累朝國論則淳厚見於立國之初中正作於慶厯之際矯激起於熙寕之後方其淳厚也.


如太羮●酒淡乎其味朱●䟽越純如其音及其中正也則朝陽鳴鳳而見者歌舞法筵龍象而聞者作興至其矯激也.


則大冬嚴霜而松柏不彫驚湍駭浪而巨石不轉即諸臣之言以考一代之治雖醫者用藥各有不同而參苓烏喙皆足以收藥石之效故當時公道大行盡言無隠忠言極諌皆萃於朝流芳簡冊.


足以垂萬世之宏規逮夫紹聖以後議論一反一覆鉗天下以一人之口揜天下以一人之目而祖宗良法美意無復一存夫以先朝名公鉅卿章䟽聮篇累牘未易管窺.


然要其大綱則畏天命也法祖宗也恤人言也而或者乃以三不足之說反之遂使小人祖述其說以禍天下始作俑者未嘗不痛恨於荆舒也眀鑒之垂前車之戒.


凡有志於國家者其可捨是而他求哉先正丞相忠定福王趙公曩嘗編●國朝名臣奏議開端于閩郡奏書于錦城亦巳上徹乙覧淳熙至今踰六十年矣.


蜀舊鋟本巳燬于兵公之孫尚書閣學必愿繩武出鎭嘗命工刋刻而未就適季温以臬事攝郡捐金命郡文學掾朱君貔孫繼成之念.


昔先大父薌室曾受忠定之知嘗同蜀之名流預討論之列今既遂尚書之志亦可發●先祖舊事自兹家藏此書舉以告君推以治國以復我宋純懿之治猶有望焉.


詩云子子孫孫勿替引之尚二家臣子拳拳繼世之忠云淳祐庚戌立秋日朝請大夫權福建路提㸃刑獄公事兼本路勸農提舉河渠公事提舉弓手寨兵借紫眉山史季温序


 - --

3
    進宋名臣奏議序


4
    臣竊惟國家治亂之原係乎言路通塞而已盖言路既通則人之邪正事之利害皆得以其實上聞人君以之用捨廢置罔有不當故其國無不治言路不通則人之邪正事之利害皆壅於上聞雖或聞之亦莫得其實人君以之用捨廢置不得其當故其國無不亂臣嘗以是歴觀前古上自周秦下及五季相望數千載間或治或亂俱同一轍然則天地之至理古今之常道無易於是矣.


恭惟我宋藝祖開基累聖嗣業深仁厚澤相傳一道若夫崇建三館増置諫貟許給舍以封還責侍從以獻納復唐轉對之制設漢方正之科.


凡以開廣聰明容受讜直海涵天覆日新月益得人之盛髙掩前古逮至王安石為相務行新法違衆自用而患人之莫巳從也.


於是指老成為流俗謂公論為浮言屏棄忠良一時殆盡自是而後諂諛之風盛而朋黨之禍起矣


臣伏覩建隆以来諸臣章奏考尋嵗月盖最盛於●歴元祐之際而莫●於熙寜紹聖之時方其盛也朝廷庶事微有過差.


則上自公卿大夫下及郡縣小吏皆得盡言極諫無所諱忌其論議不巳則至於舉國之士咸出死力而争之.


當是時也豈無不利於言者謂其強聒取名植黨干利期以動揺上心然而聖君賢相卒善遇而●容之故其治効卓然士以増氣及其●也朝廷有大黜陟大政令至無一人敢議論者縱或有之其言委曲畏避終無以感悟人主之意而獻諛者遂以為內外安靜若無一事可言者矣殊不知禍亂之機發於所伏今尚忍言哉臣仰惟陛下天資睿眀聖學淵懿顧非羣臣所能仰望而若稽古訓虚受直言二紀于茲積勤不倦.


嘗命館閣儒臣編●國朝文鑑奏䟽百五十六篇猶病其太略茲不以臣既愚且陋復許之盡獻其書萬機餘閒幸賜紬繹推觀●厯元祐諸臣其詞直其計從而見効如此熙寜紹聖諸臣其言切其人放逐而致禍如彼然則國家之治亂言路之通塞盖可以鑒矣臣不任惓惓之誠臣趙汝愚謹序




宋史報告 : [之三] 兩次變法 : 「慶曆政改」與「熙寧變法」
http://life.fhl.net/phpBB21/viewtopic.php?t=3205


http://www.novelscape.net/lsxs/h/huangrenyu/hxhp/026.htm


范文正奏議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954349

臨川先生文集 (王安石)
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449047


宋名臣奏議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435850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