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7. September 2011

倫文敘全集-- 倫文敘詩詞

倫文敘詩詞
倫文敘全集 -- 襯叔著, 香港 : 陳湘記圖書有限公司, 1997

山狗上山山石轆跛山狗腳
水牛過水水深浸過水牛頭



蟹掛魚箏好像蜘蛛結網
貓拉雞腎猶如獅子滾球



雨灑蘋蔢猶如師姑屙尿
風吹椂柚好似和尚擰頭



東角風生滿渡周公停櫓宿
西流水退一行夫子笑顏回



井底開花蝴蝶聞香難以採
粉牆畫果老猴想吃枉心思



起斧劈木木介板板造船船出海海鹹河淡
鳴鳳在竹竹開篾篾織籃籃載菜菜重芥薑


六等青衣許多狗友豬朋誰到雪中送炭
一朝榮貴不論張三李四也來錦上添花


無禮書生屈膝露出周鑑二
有情學院低頭睇見祖宗三



木馬無頭三隻腳
畫龍有眼半邊身



移椅倚桐同玩月
點燈登閣各攻書



百鳥歸巢詩 :
天生一隻又一隻,
三四五六七八隻。


鳳凰何少鳥何多?
啄盡人間千萬石。



牛頭豈得生龍角
狗口何曾出象牙


炭黑火紅灰似雪
谷黃米白粉如霜


而女同行橫掂四隻肉口
三僧並立上下六個光頭



東鳥西飛遍地鳳凰難下足
南麟北走滿山禽獸盡低頭


杏壇七十二賢賢賢希聖
雲台二十八將將將封侯


齊齊齊齊齊戒齊齊齊戒神恩廣大
朝朝朝朝朝拜朝朝朝拜功德無量



一鄉二里共三夫子,不識四書五經六義,竟敢教七八九子,十分大膽 !
十室九貧,湊得八兩七錢六分五毫四釐,尚且三心二意,一等下流!



圖畫裡,龍不吟虎不嘯,小小書僮可笑可笑!
棋盤裡,車無輪馬無韁,叫聲將軍提防提防!


十口心思,思君思國思社稷!
八目尚賞,賞花賞月賞秋香!



鶯鶯燕燕翠翠紅紅處處融融洽洽 !
雨雨風風花花葉葉年年暮暮朝朝 !



我上等威風,顯現一身虎膽!
你下流賤格,露出半個龜頭!



冚家剷泥齊種樹 汝家池塘多鮫魚
魚肥果熟嫲撚飯 你老母兮親下廚!



鴉撲丫枝丫折鴉飛丫落地
豹過炮口炮響豹走炮沖天
鵠立菊葉菊垂鵠去菊朝天



三義如鼓架
一禿似擂椎


一口歸田禮義讓,二人十四一心當。
寶蓋遮住嬌娘女,白木雙思招東床。



先生放學我回歸,大姐攔路把詩題。
三位姑娘六隻奶,四位姑娘八邊雞。


先生放學我回歸,大姐攔路把詩題。
三位姑娘奶奶相,四位姑娘狀元妻



東當舖 西當舖 東西當舖當東西
大賭場 小賭場 大小賭場賭大小



運滯時衰命不齊,人人笑我蠢東西。
眼前紅粉無緣份,天上嬋宮有步梯。
海闊任由龍變化,山高空聽鳳凰啼。
它朝丹桂高扳日,自有嫦娥配阮稽。



老妓詩 :
二八佳人巧嫩妝,洞房夜夜換新郎。
一雙玉手千人枕,半點朱唇萬客嘗。
做盡百般嬌體態,裝成一副假心腸。
迎來送往多知己,慣作相思淚兩行。



家住灰江泥水村,顯枝父子是倫門。
床頭金盡孤舟別,賣與千年不異端



讀盡天下九州賦,吟通海內五湖詩。
月中丹桂連根拔,不許旁人折半枝。



潛身奮志上天臺,睇見嫦娥把桂栽。
偶遇廣寒宮未閉,故將明月抱回來。



人人吟詩送老薛,我亦吟詩送老薛。
千山萬水杜鵑紅,正是離人眼中血。


字奉良人世德知,昨夜三更降麟兒。
一家大小平安福,速寄漿錢切莫遲。


宴罷瑤池暮雨紅,碧桃花落幾番風。
重來八駿無消息,擬還青鸞入漢宮。

有意攜樽帶月來,柴扉緊閉未曾開。
出聲又怕驚鄰裡,賣酒之人快出來。

腳踏船頭跳板開,天公賜我洗塵埃。
人人笑我衣衫濕,魚在龍門躍出來。



平生志氣與天高
欲把文章壓富豪
膽大扳龍頭上角
心雄拔虎嘴邊毛
採薪要折蟾宮桂
放釣須擒海底鰲
他日聖朝來就聘
布衣脫換紫金袍

讀書非易又非難
只在男兒力量間
過了海邊還有海
望窮山處又重山
青春竭力何辭苦
黃卷潛心莫放閒
自古廣寒應有路
桂枝原不擇人扳






倫文敘(1467年-1513年),字伯疇、號遷岡。明南海黎涌(即今廣東佛山瀾石黎涌村)人。

倫文敘生於明憲宗成化年間,卒於明武宗正德八年 另有說1466年生。明孝宗弘治己未年(1499年)連中會試第一,殿試第一,考中狀元,後授翰林院修撰。

明‧倫文敘題蘇東坡百鳥歸巢圖:「天生一隻又一隻,三四五六七八隻。鳳凰何少鳥何多,啄盡人間千萬石。」

另有風趣幽默之作:

先生放學我回家,看見天門大打開,王侯將相由此出,探花榜眼狀元來。
先生放學我回家,姑娘攔路把詩題,三個姑娘六個奶,四個姑娘八片雞。
先生放學我回家,姑娘攔路把詩題,三個姑娘奶奶相,四個姑娘狀元妻。



1 Kommentar:

giantso hat gesagt…

倫文敘尚有一詩,雖在卅年前讀過,至今記憶尤新,詩文如下:

一姐不如二姐嬌
三寸金蓮四寸腰
輕搽五六七錢粉
裝成八九十分嬌

十九夜月八分光
七仙宮女渡六郎
五更四處敲三點
二人同睡一張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