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2. September 2011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 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 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

1996年施政報告 -- 港督彭定康:審視「 一國兩制」真偽的標準

http://www.legco.gov.hk/yr96-97/chinese/lc_sitg/hansard/961002hc.doc



行政長官曾蔭權正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諮詢工作,觀乎他的民望與往績,民間對這位夕陽特首已無多少期盼。

領導人的黃昏歲月,不一定是例牌沒有作為的,末代港督彭定康便因為太多動作而淪為「千古罪人」。 可是香港人對這位罪人依然懷念,難忘他大啖大啖吃蛋撻的饞嘴模樣,難忘他舌戰北京陣營的滔滔辯才。

至少,香港人記得彭定康的末代施政報告多於董建華與曾蔭權的任何一份施政報告。 「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彭定康說。

15年後,回顧肥彭當時提出的隱憂,再環視現今政界、商界、學術界,以至傳媒中人的獻媚醜態,怎能不感覺蒼凉?

歷任總督無不為香港鞠躬盡瘁,其中一、兩位更名副其實,死而後已。歷任總督無論是在任期間還是離任之後,都對香港充滿熱忱。

即使回到那灰濛濛的青葱島國後,還是滿心關切(雖然有時也會感到失望),遙遙關注香港的種種發展。我也不會例外,只是心裏存着一份遺憾、一點憂慮和一個使我感到安慰的事實。

對我來說,任內的一大憾事,是未能把我個人認為最能保障香港利益的構想,通過投票來加以證驗,而大多數自由社會的領導階層,都是經由投票確認的。

不過,香港已獲得許諾,日後政體會不斷發展,終有一天能夠實現這個目標。但願我能有幸目睹這天來臨,屆時中國和那些敢於挺身為香港市民請命的人,都應各記一功

我感到憂慮的─我要盡力強調這點─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

大家都知道,我重複,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年來,一直有人暗中上告北京,要求推翻一些由香港政府真心誠意作出的決定,也有人因為一己私利受損,而進行閉門游說,設法推翻一些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決定。

這種做法會使中國官員介入明確屬香港自主範圍的事,因而貽害香港。假如香港人要保持自主,那麼每一個人,不論來自商界、政界、新聞界、學術界,或是其他社會領袖,以至公職人員,都必須群起捍衞自主、堅持自主。


最能使我對香港信心十足的事實又是甚麼呢?那便是港人的優良特質、信念和理想,不僅為香港奠下了今天的基業,而且必會繼續為香港開創美好明天。
在我看來,香港一直在生活中實踐作家傑克˙倫敦(Jack LONDON)的信條:

“寧化飛灰,不作浮塵。
“寧投熊熊烈火,光盡而滅;
“不伴寂寂朽木,默然同腐。
“寧為耀目流星,迸發萬丈光芒;
“不羨永恒星體,悠悠沉睡終古。”

97. 前路不管有何挑戰,都不會,我重複,都不會使這顆流星飛墜,光華從此消逝。我深願香港能奮然而起,征服未來,那時候,歷史也必為之動容,起立喝采。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