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30. Januar 2014

無待堂 : 而對中共來說,香港拒絕被強姦,已經是企圖獨立 . . .

無待堂 : 而對中共來說,香港拒絕被強姦,已經是企圖獨立 . . .


王者不治夷狄


陳雲提出的香港自保論,其實一點都不新鮮。蘇軾是北宋朝廷中的守舊派,他反對變法,曾作一篇《 王者不治夷狄論 》。因為遼國強大,卻是蠻夷;北宋是中華,自有堂堂體統( 陳雲亦如此形容香港),不須強行教化蠻夷、疲斃中國。


蘇軾在《東坡後集》形容夷人:「 夷狄者,臂若禽獸,不可以化海懷服也。」更說:「 求其大治,必至於大亂也。」是不是很像那種大陸人已經「 無可救藥」的論述?


至於中國文化已經落在香港,則從來是錢穆唐君毅那種「新亞精神」的論述。新儒家 講過去和理想的善,陳雲述當下 和現實之惡。陳雲到底並不是創發了像共產主義一樣彷彿來自外太空的理論,而是踏在中國無數傳統知識分子的肩頭上而已。


復古和叛逆


《城邦論》的基石,來自華夷觀念,其實非常復古,只不過在此基石上建起了英國文明的建築:法治、廉潔、風俗、現實的政治手腕等等。至於指《城邦論》為「 希特拉」、「 種族主義」,則純粹是讀書不精,胡亂對號入座,想過一下扮演曼德拉的戲碼——但實情是香港並不是這回事,也沒有這個舞台。


《城邦論 》更時時站在中共的立場去講香港問題、去講香港和中國其實可以如何互惠互利,其實這都是非常「 保守」,但還是被陳左洱之流不學無術的中共官員視為「 港獨」。《城邦論》在今天香港社會環境看來激進,或許就是那一句:


    「香港人的唯一出路,是以現實政治為依歸,無須屈從大陸利益,也不必等待中國民主。」


這一句,可謂至為叛逆,反轉了整個「香港人要搞中國民運」的老論述。而對中共來說,香港拒絕被強姦,已經是企圖獨立,此點亦不須多論。



復古與叛逆——王者不治夷狄:雜評《香港城邦論》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2/10/city/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