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3. Januar 2015

墳場新聞 : 陽明先生 : 做人有良知 天地自無私

墳場新聞 : 陽明先生 : 做人有良知 天地自無私


Cemetery News 墳場新聞


陽 明 先 生 : 做 人 有 良 知   天 地 自 無 私

[ 特 稿 ]

明 代 大 儒 陽 明 先 生 王 守 仁 ( 1472-1529 ) 得 悉 《 墳 場 新 聞 》 總 編 輯 膺 服 陽 明 學 , 從 天 界 臨 凡 , 提 點 陽 間 香 港 眾 生 。


陽 明 先 生 講 明 「 良 知 」 和 「 誠 」 的 重 要 , 「 知 善 知 惡 是 良 知 , 今 世 之 人 , 善 惡 不 分 , 日 漸 良 知 泯 滅 。 」


認 為 現 在 的 人 愛 玩 語 言 「 藝 術 」 , 令 語 言 含 混 , 最 後 難 分 善 惡 。


而 香 港 陽 間 之 人 最 乏 者 , 就 是 由 誠 而 入 的 根 本 , 「 誠 」 。 陽 明 先 生 更 指 , 「 惟 天 下 之 至 誠 , 然 後 能 立 天 下 之 大 本 。 」


他 認 為 所 謂 的 「 大 本 」 , 就 是 做 人 做 事 的 關 鍵 基 礎 。 簡 單 來 說 , 如 果 不 「 誠 」 根 本 做 不 了 任 何 事 大 事 小 事 。


而 「 誠 」 就 是 看 到 醜 的 東 西 就 說 他 醜 , 嗅 到 臭 的 東 西 就 說 他 臭 , 真 心 分 辨 忠 奸 善 惡 。


如 果 沒 有 這 個 基 礎 , 好 像 在 大 海 中 航 行 沒 有 方 向 盤 , 最 終 只 會 走 歪 路 和 走 錯 路 。 陽 明 先 生 更 稱 「 本 立 而 道 生 」 , 勉 勵 諸 君 先 務 正 心 , 然 後 生 活 頂 天 立 地 , 自 然 順 心 。


有 讀 者 否 定 《 墳 場 新 聞 》 的 風 格 , 陽 明 先 生 勸 勉 在 陽 世 有 人 「 總 做 得 狂 者 」 , 又 讚 揚 本 報 「 依 良 知 而 行 」 。


- - -


【134】來書云.所釋 大學古本 謂「致其本體之知」。此固孟子盡心之旨。朱子亦以虛靈知覺為此心之量。然盡心由於知性。


致知在於格物。「盡心由於知性。致知在於格物」。此語然矣。然而推本吾子之意,則其所以為是語者,尚有未明也。


朱子以盡心知性知天為物格知致。以存心養性事天為誠意正心脩身。以殀壽不貳脩身以俟為知至仁盡。聖人之事。


若鄙人之見,則與朱子正相反矣。未盡心知性知天者,生知安行,聖人之事也。存心養性事天者,學知利行,賢人之事也。


殀壽不貳,脩身以俟者,困知勉行,學者之事也。豈可專以盡心知性為如,存心養性為行乎?吾子驟聞此言,必又以為大駭矣。然其間實無可疑者。


一為吾子言之。夫心之體,性也。性之原,天也。能盡其心,是能盡其性矣。中庸云,「惟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


又云,「知天地之化育」。「質諸鬼神而無疑,知天也」。此惟聖人而後能然。


故曰,此生知安行,聖人之事也。存其心者,未能盡其心者也。故須加存之之功。必存之既久,不待於存,而自無不存,然後可以進而言盡。


蓋知天之如,如知州知縣之知。知州,則一州之事皆己事也。知縣,則一縣之事皆己事也。是與天為一者也。事天則如子之事父,臣之事君。猶與天為二也。


天之所以命於我者,心也,性也。吾但存之而不敢失,養之而不敢害,如「父母全而生之,子全而歸之」者也。


故曰,此學知利行,賢人之事也。至於殀壽不貳,則與存其心者又有間矣。存其心者,雖未能盡其心,固己一心於為善。時有不存,則存之而已。


今使之殀壽不貳,是猶以殀壽貳其心者也。猶以殀壽貳其心,是其為善之心猶未能一也。存之尚有所未可,而何盡之可云乎?今且使之不以殀壽貳其為善之心。


若日死生殀壽,皆有定命,吾但一心於為善,修吾之身以俟天命而已。是其平日尚未知有天命也。事天雖與天為二,然己真知天命之所在。


但惟恭敬奉承之而已耳。若俟之云者,則尚未能真知天命之所在,猶有所俟者也。故曰,所以立命。


立者,創立之立。如立德,立言,立功,立名之類。凡言立者,皆是昔未嘗有,而今始建立之謂。孔子所謂「不知命,無以為君子」者也。


故日,此困知勉行,學者之事也。今以盡心知性知天為格物致知,使初學之士,尚未能不貳其心者。而遽責之以聖人生知安行之事。如捕風捉影,茫然莫知所措。


其心幾何而不至於「率天下而路」也?今世致知格物之弊,亦居然可見矣。吾子所謂務外遺內,博而寡要者,無乃亦是過歟?


此學問最緊要處。於此而差,將無往而不差矣。此鄙人之所以冒天下之非笑,忘其身之陷於罪戮,呶呶其言,其不容己者也。


source :


墳場新聞 : 陽明先生 : 做人有良知 天地自無私
https://www.facebook.com/CemeteryNew/photos/a.729615857146034.1073741828.729586907148929/746578905449729/?type=1


王陽明《傳習錄》
http://homepage.ntu.edu.tw/~duhbauruei/5rso/texts/7song/te68/te68.htm


陳榮捷:王陽明 《傳習錄》 詳注集評,臺灣學生書局


但衡今:王陽明傳習錄札記(毛筆手抄本 )


王陽明 : 大學古本旁釋 ( 佐藤一齋 補)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75762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