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3. Januar 2015

馬恩列斯 論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九)

馬恩列斯 論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九)

…………………………………………

毛澤東同志指出:



我們現在正處於世界革命的一個新的偉大的時代。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風暴,定將給整個的舊世界以決定性的摧毀性的打擊。
毛主席:《致阿爾巴尼亞勞動黨第五次代表大會的賀電》(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


壓迫別的民族的民族鑄成它自身的鎖鏈。
馬克思:《給國際工人協會倫敦中央委員會的信》(一八七○年一月),《馬克思致庫格曼書信集》一九五七年版第一○一頁



誰也不能奴役一個民族而不受懲罰。
恩格斯:《支持波蘭》(一八七五年三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八卷第六二九頁


勞動在黑皮膚上打著火印的地方,無論如何也不能在白皮膚上得到解放。
馬克思:《資本論》(一八六七年),一九六三年版第一卷第三一二頁



壓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獲得解放的。它用來壓迫其他民族的力量,最後總是要反過來反對它自己的。只要俄國士兵還侵佔著波蘭,俄國人民就既不能獲得政治解放,也不能獲得社會解放。
恩格斯:《波蘭宣言》(一八七四年五月——一八七五年四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八卷第五七七~五七八頁


任何民族當它還在壓迫別的民族時,不能成為自由的民族。因此,不把波蘭從德國人的壓迫下解放出來,德國就不可能獲得解放。
馬克思恩格斯:《論波蘭》(一八四七年十一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卷第四一○頁


人對人的剝削一消滅,民族對民族的剝削就會隨之消滅。

民族內部的階級對立一消失,民族之間的敵對關係就會隨之消失。
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一八四七年十二月~一八四八年一月),一九六四年版第四十五頁



要使各民族真正團結起來,他們就必須有共同的利益。要使他們的利益能一致,就必須消滅現存的所有制關係,因為現存的所有制關係是造成一些民族剝削另一些民族的原因;對消滅現存的所有制關係最關心的只有工人階級。



只有工人階級能做到這一點。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的勝利也就是克服了一切民族間和工業中的衝突,這些衝突在目前正是引起民族互相敵視的原因。因此,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的勝利同時就是一切被壓迫民族獲得解放的信號。
馬克思恩格斯:《論波蘭》(一八四七年十一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卷第四○九~四一○頁

一個想爭取自身獨立的民族,不應該僅限於用一般的作戰方法。群眾起義,革命戰爭,到處組織遊擊隊——這才是小民族制勝大民族,不夠強大的軍隊抵抗比較強大和組織良好的軍隊的唯一方法。
恩格斯:《皮蒙特軍隊的失敗》(一八四九年三~四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六卷第四六一頁



可以大膽預言,中國革命將把火星拋到現代工業體系的即將爆炸的地雷上,使醞釀已久的普遍危機爆發,這個普遍危機一旦擴展到國外,直接隨之而來的將是歐洲大陸的政治革命。
馬克思:《中國革命和歐洲革命》(一八五三年五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九卷第一一四頁

過不了多少年,我們就會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帝國(中國——編者注)作垂死的掙扎,同時我們也會看到整個亞洲新紀元的曙光。
恩格斯:《波斯和中國》(一八五七年五月),《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二卷第二三四頁



資本主義愈發達,原料愈缺乏,競爭和追逐全世界原料來源的鬥爭愈尖銳,那末佔據殖民地的鬥爭也就愈激烈。
列寧;《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一九一六年一~六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二卷第八○四頁

一切民族壓迫都勢必引起廣大人民群眾的反抗,而被壓迫民族的一切反抗趨勢,都是民族起義。
列寧:《論對馬克思主義的諷刺和“帝國主義經濟主義”》(一九一六年八~十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五十五頁



反對帝國主義列強的民族戰爭不僅是可能的和可以設想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進步的、革命的。
列寧:《論尤尼烏斯的小冊子》(一九一六年七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三○五頁


社會主義革命不會僅僅是或主要是每一個革命無產者反對本國資產階級的鬥爭。不會的,這個革命將是受帝國主義壓迫的一切殖民地、一切國家和一切附屬國反對國際帝國主義的戰爭。
列寧:《在全俄東部各民族共產黨組織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卷第一三七頁

社會革命只能在各先進國無產階級為反對資產階級而進行的國內戰爭已經同不發達的、落後的和被壓迫的民族所掀起的一系列民主革命運動(其中包括民族解放運動)聯合起來的時代中進行。
列寧:《論對馬克思主義的諷刺和“帝國主義經濟主義”》(一九一六年八~十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五十四頁



現在的帝國主義戰爭是兩大強國集團的帝國主義政治的繼續,而這種政治是由帝國主義時代各種關係的總和所產生和培植的。但是這個時代又必然要產生和培植反對民族壓迫的政治和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政治,因此也就可能並且必然會有:第一、革命的民族起義和戰爭;第二、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戰爭和起義;第三、這兩種革命戰爭的匯合等等。
列寧:《無產階級革命的軍事綱瓴》(一九一六年九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二卷第八七九頁

現在重要的不是什麼五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的小民族在社會主義革命以前能不能獲得解放,而是在帝國主義時代,無產階級由於客觀原因分成兩大國際陣營,其中之一已被大國資產階級的殘羹剩飯(順便指出,也由於對小民族的雙重或三重的剝削)所腐蝕,而另一陣營不解放小民族,不用反對沙文主義的精神,即反對兼併而擁護“自決”的精神教育群眾,自己是不能得到解放的。
列寧:《關於自決問題的爭論總結》(一九一六年七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三三七~三三八頁



毫無疑問,任何民族運動都只能是資產階級民主性質的,因為落後國家的主要居民群眾是農民,而農民是資產階級資本主義關係的代表。無產階級政黨(一般地說如果它在這種國家裡能夠產生的話)如果不同農民運動發生一定的關係,不在實際上支持農民運動,而要在這些落後國家裡實行共產主義的策略和共產主義的政策,那就是空想。
列寧:《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民族和殖民地問題委員會的報告》(一九二○年七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二一一頁


必須特別援助落後國家中反對地主、反對大土地佔有制、反對各種封建主義現象或封建主義殘餘的農民運動,竭力使農民運動具有最大的革命性,並且使西歐共產主義無產階級與東方各殖民地和一般落後國家的農民革命運動之間實現盡可能緊密的聯盟。
列寧;《民族和殖民地問題提綱初稿》(一九二○年六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一二九頁

紅軍所作的一切,它所進行的鬥爭和它取得勝利的歷史,對東部各族人民會有巨大的世界意義。它將向東部各族人民表明:儘管這些民族非常弱小,儘管歐洲壓迫者在鬥爭中運用了最優良的武器和戰術,似乎擁有不可戰勝的力量,但是被壓迫民族所進行的革命戰爭一旦把千百萬勞動者和被剝削者真正喚醒,就會有極大的本領,就能創造奇跡。
列寧:《在全俄東部各民族共產黨組織第二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卷第一三一頁



有人仍然把殖民地國家的革命運動看做是一種無足輕重的和非常平和的民族運動。但事實並不如此。從二十世紀初葉開始,在這方面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實際上占世界人口絕大多數的千千萬萬人民,現在已經作為獨立的、積極的革命因素出現了。



十分明顯,在未來的世界革命的決戰中,占世界人口多數的人民的運動,最初是為爭取民族的解放,將來一定會轉而反對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它所起的革命作用.也許比我們所希望的要大得多。……雖然他們現在還很落後,但他們一定會在世界革命的下一個階段中起非常巨大的革命作用。
列寧:《共產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關於俄共的策略的報告》(一九二一年七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二卷第四六八~四六九頁

當機會主義者還在拚命讚美“社會和平”,拚命鼓吹在“民主制度”下可以避免風暴的時候,極大的世界風暴的新泉源已在亞洲湧現出來了。繼俄國革命之後,發生了土耳其、波斯和中國的革命。我們現在正處在這些風暴盛行及其“反轉來影響”歐洲的時代。不管各種“文明”豺狼切齒痛恨的偉大的中華民國命運如何,但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在亞洲恢復舊的農奴制度,也不能剷除亞洲國家和半亞洲國家人民群眾的英勇的民主精神。
列寧:《馬克思學說的歷史命運》(一九一三年三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二卷第三七四頁



鬥爭的結局歸根到底取決於這一點:俄國、印度、中國等等構成世界人口的絕大多數。正是這大多數的人口,最近幾年來也非常迅速地捲入爭取自身解放的鬥爭中,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講來,世界鬥爭的最終解決將會如何,是不能有絲毫懷疑的。在這個意義上講來,社會主義的最後勝利是完全和絕對有保證的。
列寧;《寧肯少些,但要好些》(一九二三年三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四卷第七四六~七四七頁



整個歐洲的當權勢力,整個歐洲的資產階級,都是與中國所有一切中世紀反動勢力實行聯盟的。
但整個年輕的亞洲,即亞洲數億勞動者,有各文明國家裡的無產階級做他們的可靠的同盟者。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止無產階級的勝利,他們一定能把歐洲各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一同解放出來。
列寧:《落後的歐洲和先進的亞洲》(一九一三年五月),《列寧全集》第十九卷第八十三頁

如果歐美工人的反資本鬥爭不把被資本壓迫的千百萬“殖民地”奴隸最緊密地全部團結起來,那末先進國家的革命運動事實上只不過是一場騙局。
列寧:《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一九二○年八月),《列寧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二三八頁



歷史的辯證法是這樣的:弱小民族是反帝鬥爭中的一個獨立因素,是幫助反帝的真正力量即社會主義無產階級登上舞臺的一種酵母、黴菌。
列寧:《關於自決問題的爭論總結》(一九一六年七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二卷第三五二頁


世界史上的明天,將是這樣的一個日子,那時已經被喚醒的、受帝國主義壓迫的各民族就要完全蘇醒過來,他們爭取自己解放的長期的艱苦的決戰就要開始了。
列寧:《關於民族或“自治化”問題》(一九二二年十二月),《列寧全集》第三十六卷第六三四頁



民族自決的口號同樣必須同資本主義的帝國主義時代聯繫起來。我們不贊成保持原狀,不贊成逃避大規模戰爭的庸俗的空想。我們主張進行革命鬥爭反對帝國主義即資本主義。
列寧:《和平問題》(一九一五年七——八月),《列寧全集》第二十一卷第二七一頁

必須向一切國家、特別是落後國家的最廣大的勞動群眾不斷地說明和揭露帝國主義列強一貫進行的欺騙,帝國主義列強打著建立政治上獨立的國家的幌子,來建立在經濟、財政和軍事方面都完全依賴於它們的國家;在目前國際形勢下,除建立蘇維埃共和國聯盟以外,附屬的和弱小的民族別無生路。
列寧:《民族和殖民地問題提綱初稿》(一九二○年六月),《列寧選集》一九六五年版第四卷第二九三~二九四頁



十月革命開闢了一個新時代,即在世界各被壓迫國家中、在和無產階級結成聯盟並在無產階級領導下進行的殖民地革命的時代。
史達林:《十月革命的國際性質》(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十卷第二○六頁

十月革命結束了舊的資產階級的民族解放運動,開闢了被壓迫民族工人和農民的新的社會主義運動的紀元,這個運動的目的在於反對一切壓迫(也包括民族壓迫),反對“自己的”和異族的資產階級政權,反對整個帝國主義。
史達林:《十月革命和民族問題》(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四卷第一四六頁

殖民地和附屬國的革命覺醒預示著世界帝國主義的末日。
史達林:《聯共(布)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中央委員會的政治報告》(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史達林全集》第十卷第二四二頁

附屬國和殖民地國家被壓迫民族所進行的反帝革命鬥爭是他們擺脫壓迫和剝削的唯一道路。
史達林:《論列寧主義基礎》(一九二四年四月),《史達林全集》第六卷第一二七頁



列寧在這方面的新貢獻在於:
(甲)他把這些思想集合成為一個關於帝國主義時代民族殖民地革命學說的嚴整體系;
(乙)他把民族殖民地問題和推翻帝國主義的問題聯繫起來;
(丙)他宣佈民族殖民地問題是總的國際無產階級革命問題的一個組成部分。
史達林;《和第一個美國工人代表團的談話》(一九二七年九月),《史達林全集》第十卷第九十頁



帝國主義戰爭表明,近幾年來的革命實踐也再次證實——

(一)民族問題和殖民地問題是同擺脫資本政權問題分不開的;
(二)帝國主義(資本主義的最高形式)不在政治上和經濟上奴役沒有充分權利的民族和殖民地就不能生存;
(三)沒有充分權利的民族和殖民地不推翻資本政權就不能獲得解放;
(四)沒有充分權利的民族和殖民地不擺脫帝國主義的壓迫,無產階級的勝利就不能鞏固。
史達林:《論民族問題的提法》(一九二一年五月),《史達林全集》第五卷第四十五頁


民族問題的基礎,它的內在實質仍然是農民問題,這也是毫無疑義的。這也就說明農民是民族運動的主力軍,沒有農民這支軍隊,就沒有而且也不可能有聲勢浩大的民族運動。所謂民族問題實質上是農民問題,正是指這一點說的。
史達林:《論南斯拉夫的民族問題》(一九二五年四月),《史達林全集》第七卷第六十一頁

共產主義的任務就是要打破東方被壓迫民族數百年來的沉睡,用革命的解放精神來感染這些國家的工人和農民,喚起他們去反對帝國主義,從而使世界帝國主義失去它的“最可靠的”後方,失去它的“取之不盡的”後備力量。
史達林:《不要忘記東方》(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四卷第一五三頁

過去,人們總是把民族解放運動看成是殖民地和附屬國內一切民族力量即從最反動的資產者起到最革命的無產者止的一條全面性的戰線。現在,在民族資產階級分裂為革命的一翼和反革命的一翼以後,民族運動的面貌就有了一些改變。



除了民族運動的革命分子以外,從資產階級當中還產生出妥協分子和反動分子,這些人寧願和帝國主義勾結而不願為本國的解放事業奮鬥。
因此,殖民地國家內共產主義者的任務就是:和資產階級中的革命分子,而首先是和農民結合起來,反對帝國主義同“本國的”資產階級中的妥協分子結成的聯盟,以便在無產階級領導下為擺脫帝國主義的桎梏進行真正的革命鬥爭。
史達林:《俄共(布)第十四次代表會議的工作總結》(一九二五年五月),《史達林全集》第七卷第八十九~九十頁



應當怎樣理解在殖民地革命的第一階段和民族資產階級結成的統一戰線呢?……統一戰線只有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在這種條件下才有革命的意義,即它不妨礙共產黨進行自己獨立的政治工作和組織工作,把無產階級組織成獨立的政治力量,發動農民反對地主,公開組織工農革命,從而為無產階級獲得領導權準備條件。
史達林:《國際形勢和保衛蘇聯》(一九二七年八月),《史達林全集》第十卷第十六頁



安然剝削和壓迫殖民地和附屬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殖民地和附屬國的解放革命的時代,這些國家的無產階級覺醒的時代,無產階級在革命中掌握領導權的時代已經到來了。
史達林:《十月革命的國際性質》(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十卷第二○七~二○八頁

只有在無產階級善於把自己的革命鬥爭同沒有充分權利的民族和殖民地勞動群眾的解放運動結合起來反對帝國主義者政權和爭取無產階級專政的情況下,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勝利才能認為有保證。
史達林:《論民族問題的提法》(一九二一年五月),《史達林全集》第五卷第四十六頁




發達的國家的無產階級運動和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的利益,要求把這兩種革命運動結合成一條反對共同的敵人、反對帝國主義的共同的戰線;
如果不建立並鞏固共同的革命戰線,

那末發達的國家中的工人階級就不能勝利,被壓迫民就不能從帝國主義的桎梏下解放出來;
如果壓迫民族的無產階級不直接而堅決地援助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來反對“本國的”帝國主義,那末就不可能建立共同的革命戰線,因為“壓迫其他民族的民族是不能自由的”(恩格斯)。
史達林:《論列寧主義基礎》(一九二四年四月),《史達林全集》第六卷第一二七頁



民族問題只有和無產階級革命相聯繫並在無產階級革命的基礎上才能得到解決,西方革命必須同殖民地和附屬國反帝解放運動結成革命的聯盟才能取得勝利。民族問題是無產階級革命總問題的一部分,是無產階級專政問題的一部分。
史達林:《論列寧主義基礎》(一九二四年四月),《史達林全集》第六卷第一二四頁

帝國主義就是對極廣大的殖民地和附屬國內十多億居民施行最無恥的剝削和最殘忍的壓迫。榨取超額利潤就是這種剝削和壓迫的目的。可是,帝國主義在剝削這些國家時不得不在那裡敷設鐵路,設立工廠,建立工商業中心。無產者階級的出現,本地知識份子的產生,民族意識的覺醒,解放運動的加強,就是這個“政策”的不可避免的結果。



所有一切殖民地和附屬國內革命運動的加強都明顯地證明了這一點。這個情況對於無產階級所以重要,就因為它根本破壞資本主義的陣地,把殖民地和附屬國由帝國主義的後備軍變為無產階級革命的後備軍。
史達林:《論列寧主義基礎》(一九二四年四月),《史達林全集》第六卷第六十六頁


在資本主義國家現今革命運動的條件下,在外國軍隊直接入境可能引起許多抗議和衝突的時候,干涉已帶有比較圓滑的性質和比較隱蔽的形式。帝國主義在現今的條件下進行干涉,偏重於採取在附屬國內組織內戰的辦法,採取資助反革命勢力反對革命的辦法,採取在精神上和財政上支持其中國走狗反對革命的辦法。
史達林:《論中國革命的前途》(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八卷第三二三頁



私有制和資本必然使人們離散,燃起民族紛爭,加強民族壓迫,而集體所有制和勞動卻必然使人們接近,去除民族紛爭,消滅民族壓迫。沒有民族壓迫,資本主義的存在是不可思議的,同樣,沒有被壓迫民族的解放,沒有民族自由,社會主義的存在也是不可思議的。
史達林;《論黨在民族問題方面的當前任務》(一九二一年二月),《史達林全集》第五卷第十七頁



殖民地國家是帝國主義的基本後方。這個後方的革命化不會不摧毀帝國主義,這不僅因為帝國主義將失去後方,而且因為東方的革命化必然會在促使西方革命危機尖銳化方面起決定性的作用。
史達林:《關於東方革命運動》(一九二五年七月),《史達林全集》第七卷第一九二頁


在中國,是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這是中國革命的特點之一和優點之一。
史達林:《論中國革命的前途》(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史達林全集》第八卷第三二六頁
(《環球視野》)




source :


馬恩列斯 論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九)
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10963



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 1 - 1 ) Studying Marxism-Leninism Mao Zedong Thought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1/set1.htm


http://chineseposters.net/images/pc-195a-005.jpg


Strengthen the study of Marxism-Leninism Mao Zedong Thought


http://chineseposters.net/themes/mao-thought.php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