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30. Januar 2015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 經典導讀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 經典導讀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經典導讀》主要內容:學習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的著作,有以下的問題須要說在前頭。


第一,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著作的數量非常巨大,我們所要選讀其中關於民族問題理論這部分的數量也不少,大致約有 400餘篇,170多萬字。其中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約有130多篇,70余萬字;列寧的著作約有220餘篇,70余萬字;史達林的著作約有60餘篇,36萬字。


這本《導讀》只能精選其中主要的論著大約 103篇,約占總篇數的四分之一。




第二,有些重要的理論有專文專著。相對而言,馬克思恩格斯的專文少些,列寧史達林的多些。他們的相當多的論述,則散見於其它的專著、文章和書信之中,因此需要廣泛涉獵查找。近50年間,原蘇聯出版過一些選編集子,給後來的讀者提供了一些方便。


據我見到的漢文譯本有馬克思恩格斯《論殖民主義》人民出版社1962年版;列寧《論民族問題 和民族殖民地問題》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史達林《馬克思主義與民族、殖民地問題》人民出版社1953年版(豎排本)、1961年版(橫排本);


我國選編譯的有《馬克思恩格斯論中國》人民出版社 1950年版、1957年版、1963年版;《列寧史達林論中國》人民出版社 1950年版、1953年版;《列寧論民族問題》中央民族學院研究部1955年編印。


隨著民族理論研究和教學工作深入和發展的需求,中央民族學院民族理論 和民族政策教研室選編了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民族問題著作選》,由本院科研處1983年、1985年兩次內部印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選編了 《馬克思恩格斯論民族問題》上、下冊,《列寧論民族問題》上、下冊,《史達林論民族問題》,共有5冊,由民族出版社於1987年10月至1990年4月先後出版。


一些民族地區的院校和科研單位也編印過一些繁簡不一的馬恩列斯論民族問題的集子。上述這些集子各有側重點和長處。其中以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選編的5冊一套的篇幅最大。在此將各種版本加以介紹,提供讀者擇用。




第三,馬克思恩格斯有論述民族理論的 兩部重要著作:《摩爾根 〈古代社會〉一書摘要》、《 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 (以下簡稱 《起源》)。《導讀 》對 《起源》中與民族理論關係密切的章節作了簡要的導引;


《摩爾根〈古代社會〉一書摘要》不作單獨導引,因為 《起源》一書是恩格斯發現《一書摘要》的手稿後意識到馬克思本要把它寫成一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經典導讀》的,然而來不及成書便作古了,恩格斯寫 《起源》一書  在某種程度上是執行馬克思的 “ 遺言”,以補償亡友未能完成的工作。


他在寫《起源》時把《一書摘要》中馬克思做的批語已經抄錄到有關的地方了(見《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第1—2頁)。所以,讀了《起源》基本上也能領略《一書摘要》的主要民族理論的內容了。


第四,馬克思恩格斯的有些專著,如《神聖家族》、《德意志意識形態》、《共產黨宣言》、《資本論》、《反杜林論》、《自然辯證法》、《 路德維希  •  費爾巴哈  和德國古典哲學終結》等名著中也論述到若干重要的民族理論,但是它們各自有論述的主題,不是民族理論的專著,《導讀》把其中所論述到的民族理論,摘選而歸類到有關的章節中去介紹,不以導讀專著的形式出現。


第五,由於 《導讀》 的內容 基本上是單篇的文章,所以就得將所要讀的文章篇目羅列出來,而且各篇文章長短不一內容繁簡不同,因此在導讀時只能以文章發表的時間為序,根據文章的長短和內容的繁簡,或作單篇導讀,或以數篇為一組綜合導讀,從而將出現《導讀》在體例上的不一致性,只好依從內容決定形式而為了。

- - -


第六,《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 經典導讀》  應該要求:導讀每個民族和民族問題理論,必須引出原文的論述,然後才能談論對它們的理解、闡釋,評述它們先後之間的異同、繼承、發展或揚棄等問題。因此,引文必然要多。否則,讀者怎能相信導讀所作的闡釋、論述是否忠實於經典論著,是否闡釋準確、科學。


要使讀者樹立對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 經典導讀》的信任和信服,必須首先引述足夠的原著。所以,書中引文較多是  《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經典導讀》與眾不同的一個特點。


第七,由於所讀文章的篇幅較多,所以著重把握每篇文章中提到民族問題的思想理論的實質,主要學習其觀點、立場、方法;至於具體事件的過程、人名地名、黨派團體的情況,與領會問題的精神實質關係不大的就不求過細了,只有個別的章節作了一些必要的注釋。


第八,注意了論著出現的歷史背景,以便準確地把握經典作家在不同時期所提出的觀點和理論的時代特點、傳承、變化和發展;把握他們對某個或某些國家、民族和民族問題的觀點和理論提出、發展變化的脈絡,能更好地領會經典論著的真蒂。


第九,要把馬克思恩格斯與列寧史達林幾個不同時代的論著聯繫起來學習、思考,既要考察不同時代之間理論的繼承性,又要注意它們在新時代的新發展,以完整準確地掌握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體系。




第十,要讀一些必要的輔助論著,例如:列寧:《卡爾 • 馬克思》 ,《弗裡德里希 • 恩格斯》  (《馬克思恩格斯選集》  第1卷,第1—42頁。)  史達林  《論列寧》,人民出版社1953年版,單行本第16—22頁,40—47頁。比如我們開頭要讀到的  《神聖家族  》這《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經典導讀》,為什麼叫這個書名?


列寧在《弗裡德里希•恩格斯》一文中就有簡要的解釋:“神聖家族”是給哲學家布魯諾•鮑威爾兄弟及其信徒所取的綽號。


這班先生鼓吹一種批判,這種批判超越一切現實,超越政黨和政治,否認一切實際活動,而只是‘批判地’靜觀周圍世界和其中發生的事情。鮑威爾先生們高傲地把無產階級說成是一群沒有批判頭腦的人。” 



從列寧上述的文章中,我們既瞭解馬恩寫作這 《 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經典導讀》 的要旨,而且還能夠瞭解到  馬恩寫作身事以及列寧對他們的評價等。


第十一,《導讀》  的結構,以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史達林的論著的時間先後為序,共設六章,馬克思、恩格斯的論著設三章,列寧的論著設二章,史達林的論著設一章。每章分別介紹寫作的歷史背景、書目、內容、論述理論的前後連續性 和發展,對一些理論作必要的述評,提出其中的疑點、難點或問題,以啟發讀者作進一步探討。


source:


斯大林 : 馬克思主義和民族問題
http://zh.wikipedia.org/wiki/马克思主义和民族问题



斯大林: 馬克思主義和民族問題(1912)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stalin/marxist.org-chinese-stalin-1912.htm


斯大林 ; 馬克思主義與民族、殖民地問題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PDF/stalin/6.pdf


馬恩列斯 論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九)
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10963


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 ( 1 - 1 ) Studying Marxism-Leninism Mao Zedong Thought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1/set1.htm


http://chineseposters.net/images/pc-195a-005.jpg

Strengthen the study of Marxism-Leninism Mao Zedong Thought


http://chineseposters.net/themes/mao-thought.php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