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5. September 2014

dashhk :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dashhk :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同pakho一樣樣 ! !



破折號 Dash : 罷課「另有居心」?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周恩來:罷課 逼不得已


學聯及學民思潮發動罷課行動,抗議人大常委落閘封殺真普選,遭左報口誅筆伐,指罷課「 浪費社會教育資源」、「 剝奪學生學習權利」、「另有居心」云云,建制派空群出動,指摘組織罷課的團體。然而翻開歷史,連毛澤東及周恩來,年輕時也曾發動過罷課。


據《 長沙晚報》 引述長沙教育史作家 張定浙稱,1919五四運動 爆發後20日,為響應北京抗議學生,毛澤東 在長沙芙蓉區,號召長沙大、中、小學代表開會,組成湖南學生聯合會, 發動罷課,聲援北京學生運動。


另一邊廂在北方,同樣積極投身「五四運動」的天津南開大學學生周恩來,亦不約而同於同年策動了一次罷課行動。


事緣於1919年 雙十節,一群學生及民眾上街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被數百名警察阻撓,警員更以槍刺、槍托打傷學生;周恩來率群眾到警局要求交代,警方代表卻叫他們到法庭起訴。 周恩來及天津學生團體對此感到極憤怒,為抗議警察專橫,宣佈罷課4日。周恩來草擬了〈天津中等以上男女學校學生 短期停課宣言書〉,詳述學生罷課背後的救國理念:


「 我們 男女兩學界身受『 切膚之痛 』,尤其『 義憤填膺』,期在必達到我們目的。並且期望將我們當場 所受種種痛苦同各界所受的摧殘,一一宣告社會,以求社會公眾的 同情,『 仗義執言 』。本著這種主旨,我們因此議  決短期停課,表示我們促社會覺悟的決心,一致進行 『  救國不忘求學,求學不忘救國』。


本我們全國學生  終止罷課的宣言,我們非迫不得已,何忍拿神聖教育的  團體,『 輕於一擲』!然而為我國共和前途計、國民人格計,我們實不能無所表示,審慎再三,始敢出乎此道。


所期政府  能順輿情,確保共和,諒我們隱痛,允許各界的要求,而邦人君子,要是能諒我們苦心,當能表同情,贊助我們進行,『 群策群力  』,『 眾志成城  』則目的  終可達到,我們  區區心願,也可以  表白於社會了。」



資料來源:


《長沙晚報》:http://bit.ly/1CQVpUk

《周恩來早期文集》:http://bit.ly/1wfNQBP

中共新聞網:http://bit.ly/1orUgso


- - -

post852 : 路見筆評│那些年,毛澤東發起罷課,周恩來搞學運遭囚禁


為了爭取真普選,學聯及學民思潮下星期會分別發起大專生與中學生罷課,更表明如果北京不回應他們的訴求,下一步將會參與公民抗命行動。不少學運領袖亦已指出,有入獄的心理準備。


面對一觸即發的學運,大陸官媒、香港左派以至整個建制派陣營都全力打壓,批評運動是「把政治帶入校園 」、「 違法行為盡毀學生前途」、「另有居心」等等,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更將以黑社會來比喻罷課發起人,憂慮罷課只是第一步,之後學運領袖就會帶領學生犯法佔中。



毛澤東搞過罷課


然而,參與學運真的這麼「罪大惡極」嗎?大家只需翻翻近代史,就會發現咱們祖國那個「進步、無私、團結」的中國共產黨當中,其實有不少創黨元老與「革命先驅」都是搞學運出身的。


網媒《破折號》 早前就找出 《長沙晚報》的報道,引述長沙教育史作家張定浙指,前中共領導人 毛澤東曾在五四運動中 發動罷課。1919年 5月底,為響應北京學運,毛澤東就在長沙芙蓉區召集大、中、小學代表開會,策動罷課。這一幕經典場面,大家亦可在中共為慶祝90年黨慶而拍攝的電影《建黨偉業》中,看得一清二楚。



周恩來也搞學生報


如果你覺得毛主席  只是和平罷課,不能 與揚言公民抗命的  香港學生比較,那麼另一名中共元老周恩來的歷史,應該會更有說服力。世傑看過由  Barbara Barnouin與 余長更合著的  《周恩來的政治生涯  》 一書,當中就清楚講述了  周恩來因參與學運而被捕的經歷。


1919年,周恩來  從日本返回中國天津,入讀南開大學。關心政治的他隨即主編日報《天津學生聯合會報》,並發行至全國各地的學生領袖。但文字工作並不能滿足周恩來,他後來開始與朋友一起參加示威,又與20名學運領袖成立「覺悟社」,慢慢成為積極的學運組織者。



曾入獄兼被踢出校


及至1920年,一批反日學生被天津警察拘捕,周恩來為了爭取釋放學生,遂領導數千名學生遊行到總督府,卻被警員拘捕和毆打。為此,周恩來足足被監禁了6個月之久,更被南開大學正式開除學籍。


不過,他的前途並沒有因而 「 盡毀」,後來幾經艱辛逐步走近權力核心,最終成為中共的重要領導人之一,在歷史上留名,至今還繼續受中共高層高度肯定。他曾經回憶指,坐牢那6個月對其影響很大,革命思想  就在坐監的那段日子裏孕育出來的。


說到底,香港的親共人士對罷課學生作出如此嚴厲之批評,試問他們又夠膽用同一語氣批評毛澤東和周恩來嗎?尤其是那些堅決擁護中共的人,其實又是否知道咱們「  偉大」  的領導人,都曾經  「 把政治帶入校園  」,以至用「  黑社會」的手段  來煽動學生呢?如果是只許周恩來搞學運,卻不准周永康發起罷課,那就必然是雙重標準了。


(撰文:金世傑)

source:


dsahhk 毛澤東曾號召長沙全市罷課
https://www.facebook.com/dashhk/photos/a.439704286111387.1073741828.430660383682444/692480324167114/?type=1



post852 : 毛澤東搞過罷課
http://www.post852.com/路見筆評│那些年,毛澤東發起罷課,周恩來搞學/


旺角E出口 同pakho一樣樣
https://www.facebook.com/mkeexit/photos/p.331848243642879/331848243642879/?type=1&theater;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