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8. September 2014

毛澤東 : 中國是 全國都佈 滿了乾柴,很快就會 燃成烈火

毛澤東 : 中國是 全國都佈 滿了乾柴,很快就會 燃成烈火






中國是 全國都佈滿了乾柴,很快就會燃成烈火。“ 星火燎原 ” 的話,正是時局發展的適當的描寫。



只要看一看 許多地方 工人罷工、農民暴動、士兵嘩變、學生罷課的發展,就知道這個 “ 星星之火 ”,距 “ 燎原 ” 的時期,毫無疑義地是不遠了。




(四)  現時的客觀情況,還是容易給只觀察當前表面現象不觀察實質的同志們以迷惑。特別是我們在紅軍中工作的人,一遇到敗仗,或 四面被圍,或 強敵跟追的時候,往往不自覺地把這種一時的特殊的小的環境,


一般化擴大化起來,仿佛全國全世界的形勢 概屬未可樂觀,革命勝利的前途  未免渺茫得很。所以有這種抓住表面  拋棄實質的觀察,是因為他們對於一般情況的實質 並沒有科學地加以分析。


如問中國革命高潮  是否快要到來,只有詳細地去察 看引起革命高潮的各種矛盾 是否真正向前發展了,才能作決定。既然國際上帝國主義相互之間、帝國主義和殖民地之間、帝國主義和它們本國的無產階級之間的矛盾是發展了,


帝國主義 爭奪中國的需要  就更迫切了。帝國主義爭奪  中國一迫切,帝國主義  和整個中國的矛盾,帝國主義者  相互間的矛盾,就同時在中國境內  發展起來,因此就造成 中國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一天天擴大、一天天激烈的混戰,


中國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就日益發展起來。伴隨各派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軍閥混戰而來的,是賦稅的加重,這樣就會促令廣大的負擔賦稅者 和反動統治者之間的矛盾日益發展。


伴隨著帝國主義   和中國民族工業的  矛盾而來的,是中國民族工業 得不到帝國主義的讓步的事實,這就發展了 中國資產階級 和中國工人階級之間的矛盾,中國資本家  從拚命壓榨工人找出路,中國工人則給以抵抗。


伴隨著帝國主義的  商品侵略、中國商業資本的剝蝕   和政府的賦稅加重等項情況,便使地主階級和農民的矛盾更加深刻化,即地租和高利貸的剝削更加重了,農民則更加仇恨地主。因為外貨的壓迫、


廣大工農群眾購買力的枯竭和政府賦稅的加重,使得國貨商人和獨立生產者日益走上破產的道路。因為反動政府在糧餉不足的條件之下無限制地增加軍隊,並因此而使戰爭一天多於一天,使得士兵群眾經常處在困苦的環境之中。


因為國家的賦稅加重,地主的租息加重和戰禍的日廣一日,造成了普遍於全國的災荒和匪禍,使得廣大的農民和城市貧民走上求生不得的道路。因為無錢開學,許多在學學生有失學之憂;因為生產落後,許多畢業學生無就業之望。


如果我們認識了以上這些矛盾,就知道中國是處在怎樣一種皇皇不可終日的局面之下,處在怎樣一種混亂狀態之下。就知道反帝反軍閥反地主的革命高潮,是怎樣不可避免,而且是很快會要到來。


中國是全國都佈滿了乾柴,很快就會燃成烈火。“ 星火燎原 ” 的話,正是時局發展的適當的描寫。



只要看一看 許多地方 工人罷工、農民暴動、士兵嘩變、學生罷課的發展,就知道這個 “ 星星之火 ”,距 “ 燎原 ” 的時期,毫無疑義地是不遠了。


source:

-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1j.htm


毛澤東 : 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2j.htm


毛澤東 : 獨立自主,就是自己尋找 適合本國特點的 革命 和建設的 正確道路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9/9_3j.htm


http://www.shuku.net/novels/wars/junshijiyao/junshijiyao.html

--

文獻選讀 :


一、《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三、《中國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

四、《反對本本主義》

五、《 "共產黨人" 發刊詞》

六、《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節選)

七、《新民主主義論》(節選)

八、《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節選)

九、《論人民民主專政》

十、《論十大關係》

十一、《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節選)

十二 、《戰爭和戰略問題》


source :


http://jpkc.zju.edu.cn/k/236/index.html


http://jpkc.zju.edu.cn/k/236/3/3-5.htm


毛澤東 : 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81106.htm


毛澤東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00105.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