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 April 2013

陶傑 : 喚醒記憶

陶傑 : 喚醒記憶


民主黨元老 李柱銘先生指摘二○一七年的 香港普選 不應該有篩選,認為這一條不是 鄧小平的意思:鄧小平 如果在生,會給現在的北京官員每人打兩巴掌。


李先生 曾經參與《基本法》起草,對鄧小平的印象 似乎很好,他認為鄧小平的意思是香港「 五十年不變 」,五十年內,中國慢慢「 進步 」,追上來;香港可能有一點點後退,然後中港「 銜接 」了,以後一國一制,就沒有問題。


鄧小平如果在生,會讓香港有真正的普選?當然不會。鄧小平這個人,任何承諾都靠不住,這不是我說的,而是中國人敬愛的領袖 毛主席說的。


一九七六年,英明如毛主席,也發覺被說謊的鄧小平欺騙了,因為鄧小平當年復出,保證過不翻「 文革 」的案,但後來他隱性否定「 文革 」,促進經濟,毛主席對鄧小平這個人的品格很失望:「 說什麼永不翻案,靠不住啊。 」


然後,毛主席死了,華國鋒 活捉了毛主席的指定接班人 江青同志,政變上台。此時在軟禁中的鄧小平 寫了兩封信給 華國鋒,第一封有這樣的詞句:


「 我衷心地擁護由華國鋒同志 擔任黨主席和 軍委主席的決定,不僅在政治思想上,華國鋒同志 是最適合的毛主席的接班人,就年齡來說,可以使 無產階級領導的穩定性 保證十五 或二十年之久,對全黨全軍全國人民來說 是何等的重要啊。」


鄧小平一輪的擦鞋功,終於令華國鋒開了籠子,放虎出柙。結果鄧小平坐穩了,即刻將華國鋒 趕下台。


鄧小平 連毛X東和 華國鋒也可以言而失信,香港什麼「 五十年不變,讓中國五十年後追上來,那時大家就一樣了 」,值幾多錢?認識中國的人,像名作家倪匡,三十年前已經不會相信,李柱銘先生似乎現在還相信。


在中國的 詞彙裏,並無「 失信 」兩字,而只有「 據當時的形勢需要,為了穩定人心的說法 」,而「 現在形勢變了 」,所以特首梁振英「 N屆 都唔會選特首 」,也是一樣的意思。


七十歲的 李柱銘先生猶如此,八九十後的香港人又懂得多少?漠視文史,又以失憶為樂的香港人,以西方文明國家的思維 與中國打交道,實在太天真了。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