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9. April 2011

介紹 -- 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 -- 李敖

介紹「 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 」-- 李敖

  汪政權就是抗戰時期汪精衛在南京成立的政權。與在重慶的蔣介石蔣政權遙遙相對。它創建在一九四○年三月三十日,結束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前後有五年四個月零十二天的壽命。

在這政權創建前兩年(一九三八年 ),汪精衛還是執政的國民黨的副總裁、還是領導過抗戰的行政首長、還是國防最高會議主席、還是最高民意機關──國民參政會的議長,在這些重要頭銜以前,他還是國民黨總理孫中山的左右和遺囑執筆人,且在革命時代,還是深入虎穴行刺攝政王被判無期徒刑的革命英雄。

……這樣顯赫的身分與歷史,「 他竟毅然脫離了中樞,由重慶,而昆明,而河內,而上海,而南京。在東南的一片廢墟上,在敵人槍刺下的佔領地區,樹起了與國民政府同一的旗幟,奉行同一的主義,採取了同一的政治制度,更叫著同一的名稱;但建立起基本政策絕對相反的另一政權! 」這真是一件大怪事!

  汪政權隨著抗戰勝利而結束,這時候,蔣介石下令炸毀了汪精衛的墳,這個政權的一切,都好像「『 發 』棺論定 」了。政權中的要角們,自殺的自殺、槍斃的槍斃、逃亡的逃亡、坐牢的坐牢。……就在他們岌岌不可終日的時候,有趣的是,勝利者蔣政權居然也風水輪轉,變成了失敗者,逃離了中國大陸。

在一陣子塵埃落定之後,汪政權中的一個有心人金雄白,居然在流浪飄零之中,以「 朱子家」筆名,從一九五七年起,到一九七一年止,十五年間,陸陸績續完成了一部大書──「 汪政權的開場與收場 」,把「 積非早已成是 」的歷史,做了一番詳盡的回憶。這部書因為寫得很動人,頗能轟動中外,當然臺灣是轟動不起來的,因為蔣政權不讓它進口。金雄白在書一開始,就有這樣的表白:

.....在成王敗寇的原則下,一般人對之蓋棺論定:「 汪政權的創建,是醜惡的活劇,其性質是被敵人驅策的傀儡。 」但是仍然也有人發生了疑問,像汪氏這樣的人,真會為了利祿或者為了意氣,甘心於出賣國家民族,以自毀其半生光榮的歷史嗎?這一群被指為國家的叛逆者們,當時做了些什麼?與想了些什麼?. . . .

又說:

. . . . . 我自信應該有資格寫這一段沉痛的回憶,因為在這一個政權中,在黨,我是中委;在政,我的官階是特任,而最重要的一點,我又參加了汪政權台柱周佛海的最機密部份。而在政權沒落以後,我又能躬與其盛,被籍沒了所有的財產,以漢奸罪判處了十年徒刑。

唯一可以引為安慰與認為僥倖的,是法院莊嚴的判決書中,竟然確認我有「 協助抗戰,有利人民 」的事實和證據,「 法外施仁」,竟邀末減,以徒刑兩年半的一紙判決書,代替了一枚勝利勳章。因此,讓我能終始其役,目覩了這一幕不平凡悲劇中許多重要腳色,當初怎樣忍淚登台,最後又怎樣從容赴死。從鑼鼓登場,直至曲終人渺.....

從這種表白裏,我們可以看出金雄白寫這部書,是別有一番幽愁闇恨的,他顯然在所有汪政權「 餘孽 」的沉默中,不服這口氣,爭是非、張公道、酬死友、吐平生,而要把話說個明白的。

在這一精神上,這個作者,倒真不愧是一個收屍型的義士人物。這部書在人情冷暖上面,寫得尤其鮮活,是它最成功的地方,讀後可以警世醒世,值得特別介紹。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