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7. September 2012

陳惜姿 - 多元和一元

陳惜姿 - 多元和一元 

特首有個說法:因為要保持香港的自由和 多元,所以就是有學校開設國民教育科,任何人也不應給該校壓力。

這個理由看似無懈可擊,但後來才想到這是謬論。

香港政府設計的國民教育課程 本就是鼓吹一元,以多元之名,支持一個鼓吹 一元的課程,這本就是自相矛盾,不合邏輯。

請看看以下課文:

老師問:誰是中國人?為什麼?

思華說:「 我有黑眼睛、黑頭髮和黃皮膚。

國強說:「 我寫的是中國字,說的是中國話。 」( 筆者註:這句狗屁不通,從來只有「 中文 」,「 中國字 」是什麼?我聽過廣東話、四川話、湖南話或 普通話,就是沒聽過「 中國話 」。)

家欣說:「 我的爸爸、媽媽是中國人,我當然是中國人了!

子龍說:「 我在香港出生,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我是中國人。

這是小二的中文科教材。最近家長關注組的臉書群組上,家長紛紛上載有問題的教材,叫人目不暇給,這是其中一例。

以上文章,驟眼看來理所當然,但仔細再看,大有問題。

新疆的維吾爾族的眼睛不是黑色的,輪廓更像巴基斯坦人,他們是中國人嗎?中國有五十多個民族,有些沒有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他們算是什麼人?

一個印度裔人,在香港土生土長。他是香港人,他算不算是中國人?

到底怎樣定義中國人?用外表?血緣?還是護照?為什麼要下定義?這種種,都是狹隘地以漢人為中心的思考方式。

這些複雜的問題,小二學生能處理嗎?他自小被灌輸一個「 中國人 」的概念,社會上卻有不同種族的人。香港明明是多元的城市,但這種國民教育,卻只有一元。

 友情嵗月-- 南哥 X 山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TnVLXxN9k&feature=related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