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3. September 2012

陳雲 : 反雙非人、反國民教育、反東北殖民 —— 陳雲論政治鬥爭之難易

陳雲 : 反雙非人、反國民教育、反東北殖民 —— 陳雲論政治鬥爭之難易

講一下搞政治鬥爭的難易。有一些是單憑輿論攻勢 就可以達致的,有一些要用街頭行動,有一些要用廣場集結。

例如我在去年全力參與的 反蝗蟲運動、反雙非人運動,這是普通人都明白的,而且極容易引發街頭暴力衝突,故此只要用輿論清理了障礙( 我提出的「 中港交流三大不對稱論 」),親身高調呼籲( 我出席論壇及《 蘋果日報 》全版訪問 ),大陸就主動停止輸出雙非人,梁振英也迅速停止雙非人。

近日我反對的擴大自由行的一簽多行,也是同樣容易引發暴力衝突的事,故此我用輿論解釋和網絡呼籲之後,大陸也好快停止。我甚至連論壇行動也不需要做。因為有街頭暴力衝突做後盾,政府必會屈服。這種事,出口術就可以解決。

反國民教育運動,屬於反共的意識形態鬥爭,可以輕而易舉地民粹化,而且《 中國模式 》的教學課本做得拙劣,政府無人可以辯護,故此只要集結力量,就可以推翻。

然而,我們必須知道,國民教育有其正當性:學校的辦學自由( 左校一向有愛國教育 ),也有其社會分歧性:愛國者認為值得推行但要加入反共內容,故此只能用實力集結的方法來壓倒政府,不能用理性討論 或談判的方法。一旦民眾用理性談判,政府就會用辦學自由來脫身。和平理性非暴力,往往就是致敗原因。

東北三鎮反殖民的鬥爭,極為難做。牽涉的利益關涉者( 持份者 )太多,如農民、原居民、地產商、大陸人等等,而且政府仍未拿出其正當性的理由( 我暫時不講出來,以免令大家沮喪 )。而且鬥爭的場地廣闊,政府也刻意將諮詢地點分散,玩弄地理模糊戰術。

需要好簡化的輿論攻勢,將事情民粹化 —— 這一點八十後那群人一定不願意做,才可以引起香港人的關注和行動。本來如果反國民教育運動挫了政府的銳氣,這個反東北開發的行動就容易搞。 

我累了,也不想再背負希特拉的惡名。我會退出這個行動的輿論工作,專心著述。故此你從來看不到我寫反對東北殖民的事。 比擬一下吧。

二〇〇九年的反高鐵運動失敗,也是由於事件涉及中港融合、菜園村逼遷、農業保育三件大事而難以作民粹化的宣傳,故此即使行動出盡法寶 —— 拉布、苦行、保育參與( 我也有參與協助八十後社運並提出「 快樂抗爭 」的戰術 ),也失敗告終。

反高鐵之後,我自己反省了一會,之後我用我自己的民粹方法,自己處理中港融合的衝突,此後,我便與八十後社運人分道揚鑣。用民粹還是不用民粹,簡化論述還是堅持全部真理,要成功還是要失敗,要保護香港人的生存 還是要保護自己的聲譽,我在二〇一〇年做了個抉擇。

之後,好多人覺察到我改變了,不再善良了。

---

飯後,講一下政治鬥爭的時機問題。

香港東北三鎮的中共帝國殖民計劃 要等待時機才可以動,目前政府是不動,故難打,但可以打游擊熱身,例如在政府的諮詢會抗議,在上水抗議帝國來的水貨客。大家攻擊國民教育,也要等待那本《 中國模式 》的爛教科書出了,眾人才動手,是不?之前只是學民思潮在維繫住局面,這也是我尊敬那群學子的原因。

一般而言,游擊戰是在盟軍大會師之前打的,不是在大會師之後打的。九月九日凌晨的 政府總部廣場大會師潰敗之後,游擊戰是沒得打的,只是撤退、流竄,《 三國演義 》說的且戰且走。

‎2009年 反高鐵、保育菜園村失敗,2012年 反抗國民教育潰散,都是令我耿耿於懷之事。深感社運鬥爭之戰略知識不足。我是舊時代長大的人,我有的知識,大家應該沒有,故此應該趁早傳出來。

至於港共政府,即使知道,也是積極配合來失敗的,因為它其實也好想失敗,只是大家次次都擺出一副獨孤求敗的款,它只能用戰勝來收場。


source:

陳雲 : 反雙非人、反國民教育、反東北殖民——陳雲論政治鬥爭之難易
http://www.facebook.com/notes/wan-chin/%E5%8F%8D%E9%9B%99%E9%9D%9E%E4%BA%BA%E5%8F%8D%E5%9C%8B%E6%B0%91%E6%95%99%E8%82%B2%E5%8F%8D%E6%9D%B1%E5%8C%97%E6%AE%96%E6%B0%91%E9%99%B3%E9%9B%B2%E8%AB%96%E6%94%BF%E6%B2%BB%E9%AC%A5%E7%88%AD%E4%B9%8B%E9%9B%A3%E6%98%93/477648038925817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