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8. Juli 2017

陳雲:關於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的綜合寫作(卷五)

陳雲:關於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的綜合寫作(卷五)



陳雲:關於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的綜合寫作(卷五)。


閱讀、聆聽之後高速答題目。所謂綜合寫作,是考高級秘書用的,請問有幾多少年人畢業之後要做高級秘書呢?訓練所有考生做高級秘書,是奴役兒童的心靈吧。


而我在官場及商場所見,沒有見過一個高級秘書,可以同時應付閱讀、聆聽和快速寫作而不犯錯誤的。


一個高級秘書,本身就要極力避開這些綜合工作,不要令它發生,以免出錯而禍害公司或政府。我在政府部門做上司的時候,如果下屬給我展示閱讀、聆聽及同時寫作文書,好像耍猴戲那樣,


我會請他們立即離開辦公室,請假回家,免得害我。


即是說,這些綜合寫作,根本不是實際工作環境的simulation(模擬),而是要用不合實際語文應用的情況來淘汰那些只能專注做一件事的男童(multi-tasking是女人的長處!),


訓練的是沒用的廢功夫,而且如果學生真的在職場文書應用這種multi-tasking的趕急工作,會害死老闆的。


想出這種課題來考核學生的官員,我認為是死心眼的蠢材,或者是惡毒過夜叉的妖精。


然而,這種從根底裏犯的錯(fundamental mistake),卻不是IQ Test 可以測試得到的。一個拿甲等榮譽(first honour)的大學畢業生考入政府做AO(政務官)之後,可以專門犯這種fundamental mistake的。


這種人我在政府見過不少。



香港的中學文憑試那種違反常理的情況,我不講出來,恐怕永遠沒人明白。因為事情違反了常理的話,你需要一個亞里士多德來辯解清楚的。



陳雲:關於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的綜合寫作(卷五)
https://zh-hk.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545424037722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