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1. Juli 2017

九陰真經-黄裳-大金德運圖說

九陰真經-黄裳-大金德運圖說


大金德運圖說- 大金德運圖說-


應奉翰林文字黄裳議

右裳伏承省劄仰講議本朝徳運者傳曰君子大居正
又曰王者大一統正者所以正天下之不正統者所以
統天下之不一也由不正與不一然後正統之論興正
統之論興然後徳運之議定自近代言之則唐以土徳
王𫝊祀三百土生金繼唐而王者徳當在金朱温唐之
羿浞固無足道朱邪存勗以賜姓號唐滅梁之後僅得
四年復為異姓嗣源所奪是可以當徳運邪厥後石晉
[000-18a]
興亡實係契丹劉漢父子通及四載郭威以逆而得柴
榮自外而繼是皆不足以當徳運明矣惟汴梁趙宋傳
祚數君差優於五季然考其實則趙宋以柴氏之臣欺
孤兒寡婦以取其國初不能併契丹復唐故地而其後
嗣君與契丹通好其實事之夫欺奪柴氏是不能正天
下之不正也實事契丹是不能統天下之不一也其臣
如趙垂慶張君房董衍軰諛説其君欲使承唐為金徳
者非一使當時牽合而從之猶不足以塞後世之公議
[000-18b]
况妄為火徳也哉我尚可以繼之也哉我太祖之興也
當收國改元之初謂凡物之不變無如金者且完顔部
色尚白則金之正色自今本國可號大金神哉斯言殆
天啟之也繼以太宗遂平遼宋夫遼宋不能相正而我
正之不能相一而我統之正統固在我矣光承唐運非
我而誰事固有不求合而自合者設無太祖聖訓本朝
徳運固應金行况乎言與天合而復有純白鳥獸自然
之瑞哉故自丑日為臘以來時和嵗豐中外禔福干戈
[000-19a]
偃息者八十餘年嗚呼休哉金得其正也泰和之初議
者以汴宋甞帝中原為可繼於是改金為土曽不知遼
亦甞滅晉而得中原矣本朝實先取遼何獨不繼哉既
閏遼矣而宋獨不可閏乎哉改之誠是矣其天時人事
之應果愈於前日邪抑不及邪夫秦能并六國一四海
作法立制後世有不可改者直以不道漢尚越之而繼
周以區區簒奪之宋且甞事遼我獨不能越之而承唐
乎誠能復金徳之舊則上以副祖宗之意下有以慰遺
[000-19b]
老之思袪除不祥感召善氣在此舉矣臆見如此伏俟
裁擇謹議貞祐二年二月日應奉翰林文字黄裳狀

--


 應奉翰林文字黄裳議


右裳伏承省劄仰講議本朝徳運者傳曰君子大居正
又曰王者大一統正者所以正天下之不正統者所以
統天下之不一也由不正與不一然後正統之論興正
統之論興然後徳運之議定自近代言之則唐以土徳
王𫝊祀三百土生金繼唐而王者徳當在金朱温唐之
羿浞固無足道朱邪存勗以賜姓號唐滅梁之後僅得
四年復為異姓嗣源所奪是可以當徳運邪厥後石晉
[000-39a]
興亡實係契丹劉漢父子通及四載郭威以逆而得柴
榮自外而繼是皆不足以當徳運明矣惟汴梁趙宋傳
祚數君差優於五季然考其實則趙宋以柴氏之臣欺
孤兒寡婦以取其國初不能併契丹復唐故地而其後
嗣君與契丹通好其實事之夫欺奪柴氏是不能正天
下之不正也實事契丹是不能統天下之不一也其臣
如趙垂慶張君房董衍軰諛説其君欲使承唐為金徳
者非一使當時牽合而從之猶不足以塞後世之公議
[000-39b]
况妄為火徳也哉我尚可以繼之也哉我太祖之興也
當收國改元之初謂凡物之不變無如金者且完顔部
色尚白則金之正色自今本國可號大金神哉斯言殆
天啟之也繼以太宗遂平遼宋夫遼宋不能相正而我
正之不能相一而我統之正統固在我矣光承唐運非
我而誰事固有不求合而自合者設無太祖聖訓本朝
徳運固應金行况乎言與天合而復有純白鳥獸自然
之瑞哉故自丑日為臘以來時和嵗豐中外禔福干戈
[000-40a]
偃息者八十餘年嗚呼休哉金得其正也泰和之初議
者以汴宋甞帝中原為可繼於是改金為土曽不知遼
亦甞滅晉而得中原矣本朝實先取遼何獨不繼哉既
閏遼矣而宋獨不可閏乎哉改之誠是矣其天時人事
之應果愈於前日邪抑不及邪夫秦能并六國一四海
作法立制後世有不可改者直以不道漢尚越之而繼
周以區區簒奪之宋且甞事遼我獨不能越之而承唐
乎誠能復金徳之舊則上以副祖宗之意下有以慰遺
[000-40b]
老之思袪除不祥感召善氣在此舉矣臆見如此伏俟
裁擇謹議貞祐二年二月日應奉翰林文字黄裳狀



九陰真經-黄裳-大金德運圖說
https://www.kanripo.org/text/KR2m0026/000#1a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