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7. Mai 2016

陳雲:在新自由主義的教育,學生個個變成競爭主體,有學生自殺了,其他學生在心裡會發出這種歡呼:「少了一個競爭者」

陳雲:在新自由主義的教育,學生個個變成競爭主體,有學生自殺了,其他學生在心裡會發出這種歡呼:「少了一個競爭者」

陳雲:九七之後,教育改革了什麼?陳雲的希望政治系列之二。


九七之後的教育改革,令傳統教育的學術科目標準要求(standard requirement of academic subjects),轉變為學生個人的、清單式的 能力累積( listed accumulation of abilities of the self-learning individuals  ),


前者是政府負責的,有客觀標準的,一次會考了斷的,讀書可以讀得完的,不讀書可以離隊,有另外的路行的。


後者是學生自己負責的,不斷考核的,不斷增加能力清單的,不准不讀書的,讀不到書要繼續讀的(副學士、資歷階梯銜接大學學位)。


九七之後改革了的教育,是要學生變成自我管理的企業本體,自己負責,時刻學習,而且要管理好身心狀態,假裝愉快學習。

- -

傳統式的學科教育,學生學不到,會怪罪於學校,自己脫身;新式的能力教育,學生學不到,會怪罪於自己,無法脫身。


學生脫身的方法,是自殺,消滅那個 fail了的 企業本體(企業破產了)。學生變成自我管理的企業本體( self-managed entrepreneurial subject)這叫做新自由主義。


在舊制度的教育,學生是團結起來反抗或嘲諷教育當局的,在新自由主義的教育,學生個個變成競爭主體,有學生自殺了,其他學生在心裡會發出這種歡呼:「少了一個競爭者」,好似見到隔籬間公司執笠一樣。


因為,學生已經不再是學習科目知識的主體,而是互相競爭能力的主體。舉個例,以前的教育是學生各自背誦知識,新式的教育,是要學生在假裝合作的 group project 和 group discussion 的環境之中,陰險地擊敗同學!


我在董建華時期先後任職藝術發展局及政府總部,出席過原教育統籌局和它屬下的課程發展處的無數諮詢會議(這是我的夢魘!),目睹整場教育改革的過程。這些是insider knowledge. You will never know it, until I tell you.


這場教育改革的決策過程是怎樣做的?首先,大家要知道,現實中的教育是什麼。教育是培養後代,延續自己,它包括了四種延續自己的力量(perpetuating force):

一. 延續家族或家庭的合意的下一代。

二. 延續現代國家的合意的國民。

三. 延續現代國家裡面的資本家的合意的勞工。

四. 延續教師的下一代傳承人。

- -

由於香港在九七之後沒有國家(在九七之前是英國!),故此第二項被廢除了,在九七之後的教育改革,政府用第四項、用教育人員的專業力量來剝奪了家長的教育權力,即是取消了第一項。之後,教育局用校本管理(即是校長專權!)、合約制、半職化、學位增值之類的方法,剝奪了教育人員的專業力量,將他們馴服。


故此,在香港的新自由主義影響之下,主宰香港教育的,是第三項,是主宰香港租界的資本家集體,用紀律訓練、心理訓練、身體訓練來模塑他們合意的勞動力,即是 製造工奴,而不是培養公民或有道德的個人。香港企業要勞工無辦法放工,24小時候命,學生就無辦法放學,24小時做功課,香港的教育為何殺人,就是這麼簡單。


新自由主義的教育,需要甚多的公帑投入,在香港進入大蕭條的未來歲月,政府必須緊縮開支,削減無謂支出,企業也不再要求員工全天候加班( 因為少了生意),財閥集體會放生教育,這正是撥亂反正,恢復舊式教育的良機。


各位被子女教育弄得死去活來的家長,請抱持希望,香港的教育會回復正常的,只要你懂得選擇你的議員。

- -

Wan Chin 希望政治系列之二。香港家長必讀。即使很長,也要讀,因為這是我在政府總部工作時期目睹的轉變。我在董建華時期任職政府總部,出席過教育統籌局的會議,目睹整場教育改革的過程。這些是 insider knowledge. You will never know it, until I tell you.

Wan Chin 德國式的公費教育,那是最適中的現代教育。有學生分流,有嚴密的學術知識,也有開放的好奇查考。

--
2.

 陳雲:寫完教育改革那一篇貼文,即刻胃痛。我自己知道自己的身體反應。我身為政府的前機要僱員(研究總監),道義上是不應該敘述政府的決策過程的,雖然貼文裡面並無涉及任何機密,但那仍是不合工作倫理(work ethic)的。


然則我不寫,誰會知道發生什麼事?我今早寫這篇有關新自由主義的教育的貼文,是百般的無奈與不甘心。


香港中毒甚深,但香港不應該這樣就沉沒吧?新自由主義在香港那種肆虐情況,是全世界罕見的(註),緩解了香港的問題,也許有助其他地方緩解新自由主義的問題吧?

...

(註:因為香港沒有國家和國魂——國家傳統精神來頂住新自由主義。換了在德國、日本、法國這些國家精神強大的地方,新自由主義發揮不了什麼弊端的。)

source :


陳雲:九七之後,教育改革了什麼?陳雲的希望政治系列之二。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4141635412225?pnref=story


希望政治之一: 港府必須頂住泛民政黨的福利政治
https://thestandnews.com/politics/希望政治-之一-港府必須頂住泛民政黨的福利政治/


source :


陳雲:城邦派參選政綱之新界原居民權益必須用新的制度來保障
https://zh-hk.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3724191502225


陳雲:張德江觸犯 《基本法》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1121870381196798


陳雲:支爆對香港的影響,大家知道嗎?支爆(China meltdown)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1113216238728879


陳雲:港獨是否違法?為什麼中共和中共在港的放屁蟲、傳聲筒,總是在說港獨是違法?共產黨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講法律的?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1101114886605681


陳雲 : 支爆影響你份保險單
http://news.gamme.com.tw/1269162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CloudAtlas/?fref=photo


山河社稷圖
https://www.facebook.com/%E5%B1%B1%E6%B2%B3%E7%A4%BE%E7%A8%B7%E5%9C%96-156735685358889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