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6. Mai 2016

千家詩 :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千家詩 :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春眠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 -

2.千家詩 : 春宵一刻值千金






春宵- 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
鞦韆院落夜沈沈。


source :

千家詩卷三
http://lib.jmu.edu.cn/departments2/magazine/philosophyol/cv74.htm


春の暁 : 春眠 暁を覚えず 処処に啼鳥を聞く
http://blog.goo.ne.jp/shogyo-an/e/f854e0c68b4a319b56f7bd153bf78d91


蘇軾 : 春夜 - 春宵一刻値千金
http://kanshi.roudokus.com/syunya.html


關於《千家詩》的編者 :徐有富
http://www.literature.org.cn/Article.aspx?ID=65721


明解增和千家詩註


「千家詩」,「唐宋千家詩」的簡稱,是兒童啟蒙的重要讀物,一般題作南宋謝疊山(生卒年不詳)選註。


事實上最早用「千家詩」為書名的人是南宋劉克莊(1187-1269),但劉氏的詩選並非為專為兒童所作,因此謝疊山極可能在劉克莊的基礎上再次改編,以適合兒童閱讀。


世傳千家詩有七言絕句、律詩兩卷本,院藏彩繪本《明解增和千家詩註》,僅存卷一,錄七言絕句七十一首,間有脫頁,已重裱,全書版式寛大,以厚皮紙抄寫,朱繪邊欄界行、版心魚尾,上圖下文,圖旁題和詩,但位置不固定,有時圖居中,和詩在左右,有時圖居右或左。


插圖彩繪,用色鮮明,像是明宮廷畫師所作,極可能是皇子的教科書。


南宋 謝疊山選註 明朱絲欄鈔本



明解增和千家詩 三卷
http://www2.ipcku.kansai-u.ac.jp/~taizan/qianjia.html


繪圖千家詩, 繪圖韻對千家詩


江蔭香是清代末期快到民國初期活躍的一個作家。最初1908年發表了文學小說《九尾狐》,1931年又發表了《莊諧筆記大觀》。《白蛇傳》與 《九尾狐》 等傳奇、色情的文學著作則使用「夢花館主」的筆名發表。
http://www.project-imagine.org/link.html


---


關於《千家詩》 的編者 by 徐有富


陳伯海、朱易安編撰的 《唐詩書錄》 著錄  《 新刻草字千家詩二卷》,附注:“(宋)謝枋得、(明) 王相輯錄唐宋近體詩二百餘首。明觀成堂陳君美刻本(北圖藏)。”


如果這條材料可靠的話,那麼廣為流傳的童蒙讀物 《幹家詩》 的編纂者、編纂時間就相當明確了,而且還有個明刻本作為依據。問題是 《中國古籍善本書目》 也著錄了 《 新刻草字千家詩二卷》,附注:“宋謝枋得輯,題明李贄書,明觀成堂陳君美刻本。”沒提到“(明)王相”,兩者有著明顯的差別。


核對原書,發現該書確實沒有“(宋)謝枋得、(明)王相輯錄”或其他類似的話,只是在扉頁上分兩行印著“李卓吾先生筆,草字千家詩”,正文卷首題著“新刻草字千家詩,李卓吾先生筆”。該書分上、下兩卷,共收錄唐宋詩116首,其中七絕84首、七律32首。


而現在通行的《千家詩》共收226首詩,包括七絕、七律、五絕、五律,如果《新刻草字千家詩二卷》真的有“二百餘首”,勢必包括七絕、七律、五絕、五律,這樣就與王相掛上鉤了。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所以《千家詩》的編者還是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


  現存最早以《千家詩》命名的選本,當為南宋著名詩人劉克莊(1187—1269)所編  《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北京大學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尚存有該書的元刻本與明抄本。常見版本有清刻《楝亭藏書十二種》本 與 《宛委別藏》本。該書22卷,分時令、節候、天文、地理、禽獸、昆蟲等十四門,共收錄1280多首詩,均為七絕、七律、五絕、五律。


但是也有人對這部書的編者為劉克莊提出了質疑,如清人宗廷輔在  《重編千家詩讀本》卷末題跋中指出該書有改變題目、弄錯作者、刪律詩為絕句等缺點,於是提出懷疑:“臨安、建陽無知書賈假其盛名,緣以射利故至是歟!”他的這個觀點也常被後人用來說事。

- -


  不過,這只是一個假設.還不足以否定劉克莊對該書的著作權。這是因為劉克莊有編纂該書的動機與可能性,在《後村集》卷二十四中還保留著劉克莊寫的《唐人五七言絕句選序》、《本朝五七言絕句選序》、《中興五七言絕句選序》。


劉克莊在第一篇序中說:“余家童子初入塾,始選五七言絕句各百首口授之。切情詣理之作,匹士寒女不棄也,否則巨人作家不錄也,惟李杜當別論。”這表明劉克莊確實選編過不少唐宋詩絕句方面的童蒙讀物,在這些童蒙讀物的基礎上再編一本《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當在情理之中。再說該書一共


  選了劉克莊本人詩作八十多首.如果編纂者是別人,恐無此必要,也無此興趣。還有宗廷輔所批評的那幾個缺點,是詩歌選本的通病。劉克莊受到編纂體例的限制,選了將近1300首詩,出現一些訛誤也屬常見現象。此外,宗廷輔所謂的“無知書賈”是沒有水準編出這部選本來的,而且該書也沒有暢銷起來。


  《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的性質是啟蒙教材,所選作品為切情詣理之作,形式短小。但是該書作為童蒙讀物那數量就嫌太多,不便學習,也不便流傳。以《千家詩》為題,並產生廣泛影響的唐宋近體詩童蒙讀物,為宋末元初的謝枋得所編。


謝枋得(1226—1289),字君直,號疊山,宋理宗寶祜四年(1256)舉進士,除教授建甯府。宋恭宗德祜元年(1275),元兵大舉南下,謝枋得被任命為江東提刑、江西招諭使知信州(今江西上饒市)。他在保衛信州的戰鬥中,終因孤軍無援而兵敗城陷.他的家人全部被元兵殺害,只有他孤身一人隱姓埋名,逃入建甯唐石山中。


據《宋史?謝枋得傳》介紹:“其後,人稍稍識之,多延至其家,使為子弟論學。天下既定,遂居閩中。”由於教學需要,謝枋得又長期生活在宋元時期的出版中心建寧府.所以由他出面編一本唐宋近體詩童蒙教材也在情理之中。說《千家詩》是謝


  枋得編的還有個鐵證,就是《全宋詩》中只收錄王淇兩首詩,作者小傳稱王淇“字菜猗,與謝枋得有交,謝嘗代其女作 《薦父青詞》(《疊山集》卷十二)”。而王淇的這兩首詩恰恰都錄自《千家詩》。若不是謝枋得編 《千家詩》,王淇的這兩首詩也就淹沒無聞了。


謝枋得編的《千家詩》  與劉克莊編的  《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 顯然有淵源關係,一是都用了《千家詩》 這一名稱;二是所選均為唐宋近體詩,所選篇目重複頗多:三是編排方法謝書與劉書的時令門大致相同。所以清翟灝 《通俗編》 指出:“今村塾所誦 《千家詩》者,上集七言絕八十餘首,下集七言律四十餘首,大半在後村選中,蓋據其本增刪之耳。”

- -


  正如翟灝所說,謝枋得編的《千家詩》只收七言絕句與七言律詩,如南京圖書館所藏清刻本《四體千家詩》、《新鐫千家詩自文》還保留著這種體例。《千家詩》中所收謝枋得詩三首,全為七絕,也說明了這一點。國家圖書館藏有一部 《明解增和千家詩注》,卷端署“宋名賢謝疊山注”。該書標明二卷,實際上只有七律一卷,所缺顯然為七絕一卷。謝編《千家詩》在明代已經成了最重要的啟蒙教材之一,如明劉若愚《內板經書紀略》著錄有“《千家詩》一本。四十四頁”。


明盧城赤《明宮史》卷二《內書堂讀書》雲:“凡奉旨收人官人,選年十歲上下者二三百人,撥內書堂讀書……至書堂之日,每給《內令》一冊,《百家姓》、《千字文》、《孝經》、《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千家詩》、《神童詩》之類,次第給之;”


可見明代宮廷已用《千家詩》作為啟蒙教材。正如北京圖書館出版社在《影印明解增和千家詩注說明》中所述:“這部《千家詩》系明代內府彩繪插圖本,是專供太子或小皇帝使用的,它表明《千家詩》不僅是宋元明清時期民間流傳甚廣的通俗讀物,也是皇家課業的基本教材。”

- -


  現在廣為流傳的四卷本啟蒙讀物 《千家詩》 是清初的啟蒙教育家王相編輯整理而成的。 《四庫全書總目》 卷~九四 《尺牘嚶鳴集》 十二卷提要稱此書為“國朝王相編。相字晉升,臨川( 今江西撫州市)人。是書成於康熙己醜(1709)”。康熙己醜年乃康熙四十八年,前面的順治皇帝在位十八年,所以說王相是清初人還是恰當的,現在廣為流傳的《千家詩》也是在清初編定的。


他編注的《幹家詩》的清刻本明顯分為兩個部分,如南京圖書館所藏清南京天祿閣書坊所刻、《千家詩》,第一部分題為 《 增補重訂千家詩注解》,卷端題“信州謝枋得疊山選:瑯8王相晉升注”。卷上為七絕,卷下為七律。


卷未有按語雲:“疊山選本皆唐宋詩,末二首明詩不知何年贅人,童蒙久誦,姑並存之。”可見這一部分基本上保持了《千家詩》 的原貌,王相只做了注釋工作。第二部分題為 《新鐫五言千家詩箋注》,卷端題“瑯8王相晉升選注;莆陽鄭漢濯之校梓”。卷上為五言絕句,卷下為五律。可見這一部分由王相選編,他還做了注釋工作。


  客觀地說,謝枋得所編七言 《千家詩》問題要多一些。首先,他所據以參考的劉克莊的《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 如前所說,就存在不少問題,謝枋得在做注釋時也難免以訛傳訛。


其次,謝枋得編的七言《千家詩》 在長期傳播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篇目增減、文字差異、作者混淆等現象。這一部分經過王相注釋後,雖然還存在不少問題,但是篇目固定了下來。而王相編注的五言 《千家詩》 部分,問題則少得多。王相為 《千家詩》 廣泛傳播提供了一個定本,他在 《千家詩》 編纂史上是功不可沒的。


原載:《中國社會科學報》2010年11月25日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