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6. Mai 2016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6)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依靠人民群眾的方法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6)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依靠人民群眾的方法


404_not_found.jpg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依靠人民群眾的方法


主體思想闡明,運用創造性方法是主要的指導原則之一。運用創造性方法的原則,包括依靠人民群眾的方法和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工作的方法。


所謂依靠人民群眾,就是相信人民群眾的力量,調動他們的創造力量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一切問題。


之所以依靠人民群眾,是因為人民群眾是推動革命和建設的決定力量。人民群眾是革命和建設的主人,具有無窮無盡的創造能力,因此只有依靠人民群眾,才能成功地解決任何困難的問題,有力地促進革命和建設。


首先,要根據群眾的要求和願望制定路線和政策,並把這一路線和政策變成群眾自己的東西。

要根據人民群眾的意志和願望制定路線和政策。

人民群眾比誰都熟悉實際情況,而且具有豐富的經驗。如果不能正確地反映人民群眾的意志,就會在領導革命和建設中犯主觀主義的錯誤,這樣,就不能發揮群眾的創造力。

要把反映人民群眾的意志和願望制定的政策向群眾深入宣傳,使之成為群眾自己的東西。

人民群眾認清了黨的政策的正確性和執行黨的政策的途徑,就會把党的政策作為與自己命運生死攸關的東西接受下來,並為貫徹它而發揮出高度的熱忱和創造性去進行鬥爭。


其次,要把群眾團結成一支政治力量。

把群眾團結成一支政治力量,這是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量進行革命和建設的決定性條件。

根據革命的性質和任務,科學地制定動力和物件問題,實行正確的階級路線和群眾路線,並使之正確地結合起來。只有在堅持階級原則的同時,又正確地貫徹群眾路線,才能徹底孤立敵對勢力,鞏固階級陣地,才能教育和改造各階層的廣大群眾,使他們團結起來,在革命和建設中高度地發揮出他們的創造力。


如果忽視階級路線和群眾路線,就會把可做動力的階級和階層變成反動派,把敵對物件視為革命的同盟者。除了極少數敵對分子以外,把所有群眾進行教育和改造,使他們緊密團結起來。


其次,要同阻礙進行革新的一切陳舊的東西展開鬥爭。

特別重要的,是要同消極情緒、保守思想和失敗主義進行積極的鬥爭。只有加強了反對消極情緒、保守思想和失敗主義的鬥爭,才能充分地發揮出人民群眾的創造力,在革命和建設中不斷地進行革新,掀起高潮。


其次要廣泛開展群眾性運動。

群眾性運動,是加強勞動群眾的團結和合作,充分發揮他們無窮無盡的力量的創造性方法;是以群眾性的鬥爭和集體的革新來促進社會主義建設的革命的方法。如果反對一切阻礙群眾性運動的因素,高度地發揮群眾的自覺性和創造性,有組織地開展群眾性鬥爭,並不斷加以發展,那麼,任何困難的問題便都能很好地加以解決了。


最後要建立革命的工作方法。

革命的政黨始終要堅持革命的工作方法,特別是在掌握了政權以後,要同發展了的現實相適應,不斷地改進並完善工作方法。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依靠人民群眾的方法,具備了儘量發揮革命和建設的主人——人民群眾的創造力,大力推進革命鬥爭和建設事業的指標。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5)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國防上自衛

國防上自衛的原則,是在國防領域體現自主性的指導原則。

貫徹國防上自衛的原則,意味著用自己的力量保衛自己的國家。換句話說,每個國家人民準備好能夠保衛自己的強有力的國防力量,並根據本國人民的利益和本國實際情況來解決在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中的一切問題。

只有貫徹國防上自衛的原則,才能擊退外來勢力的侵略和干涉,捍衛國家的政治獨立和經濟自立,保衛革命的勝利果實和人民的安全。

首先必須擁有自衛的革命武裝力量。


革命的武裝力量必須由勞動人民的兒女組成。只有不論兵士還是指揮員都是勞動人民兒女的這樣的軍隊,才能實現軍民一致、官兵一致,才能成為保衛國家的獨立和革命勝利果實,為人民服務的真正的人民武裝力量。


其次,就要建立全民全國的防衛體制。

要建立全民全國的防衛體制,就要實現全軍的幹部化和現代化。只有實現了全軍的幹部化,才能增強軍隊的力量,也才能一旦有事時保證有必要的指揮力量,把軍隊增加好幾倍。只有實現全軍的現代化,使政治思想上的優越性同現代技術結合起來,才能把革命軍隊建設成為無敵的軍隊。

要建立全民全國的防衛體制,要把全民武裝起來,使全國要塞化。只有把全民武裝起來,使全國要塞化,才能把全體人民的力量發動起來,不管敵人何時何地進犯都能及時地徹底地加以殲滅,才能可靠地保衛國家免受帝國主義的侵略。


其次,要高度地發揮革命武裝力量在政治思想上的優越性。

革命武裝力量的戰無不勝的威力在於政治思想上的優越性。無限忠於党和領袖的精神、為人民的自由和解放而鬥爭的崇高的革命精神、甘願為祖國與革命獻出青春和生命的無與倫比的自我犧牲精神、集體英雄主義、官兵之間革命的同志友愛和軍民之間的血肉聯繫、自覺的鐵的軍事紀律等等,所有這些都是只有人民的軍隊、革命的軍隊才能具有的政治思想上的優越性。政治思想上的優越性,是革命武裝力量根本的優越性,是它戰無不勝的力量的源泉。


其次,要建立自己的國防工業。

只有建立和發展民族國防工業,才能針對革命戰爭及時地圓滿保障現代武器和軍事技術器材,才能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不斷改進軍事裝備。

要進一步加強國防工業的自立性,用高新技術裝備國防工業,研發和生產更多的、品質過硬的高新武器裝備,以進一步提高武器裝備的現代化水準。


最後,要加強後方。

現代戰爭的勝負,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不能持久地充足地保障戰爭所需要的人力及物力資源。因此對從政治思想上、物質經濟上進一步鞏固後方予以深切關注。

國防上的自衛只有通過先軍政治才能完全得到貫徹。


由於先軍政治是把軍事當作國家頭等大事,是以首先致力於加強國防力量的原則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一切問題的政治方式,因此可以銅牆鐵壁般地鞏固革命的軍事陣地。

通過先軍政治,革命軍隊不僅在政治思想上,在軍事技術上也壯大成為準備有素的戰無不勝的勁旅,軍民一致、官兵一致,軍政配合出色地得到實現。還有全民武裝,全國變為攻不破的要塞,建立強大的國防力量。的確,先軍政治是在國防上可以完全實現自衛原則的根本保證。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國防上自衛的原則,具備了可以粉碎帝國主義的侵略活動,可靠地保衛國家和民族主權的指針。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4)


主體思想的指導原則之一 經濟上自立


經濟上自立的原則,是在經濟領域體現自主性的指導原則。

貫徹經濟上自立的原則,意味著建立自立的民族經濟。換句話說,建立不附屬於別人,而用自己的腿走路的經濟,建立為本國人民服務,靠本國的資源和本國人民的力量來發展的經濟。

只有在經濟上自立,才能鞏固國家的獨立,自主地生活,才能可靠地保障思想上的主體、政治上的自主、國防上的自衛,給人民創造豐富的物質文化生活。也才能消除民族的不平等,得到民族的全面發展,才能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擴大和發展國際經濟合作,才能防止帝國主義者的經濟掠奪。


特別是那些過去由於受到帝國主義支配和掠奪而在經濟技術上落後的國家,建立自立的民族經濟就更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了。這些國家只有建立起自立的民族經濟,才能粉碎帝國主義者的新殖民主義政策,完全擺脫他們的支配和剝削,才能消除民族的不平等,沿著自主的道路奮勇前進。


首先,要在經濟建設中堅持自力更生的原則。

只有堅持自力更生的原則,才能動員本國人民的力量,利用本國的資源,依靠自己的資金和技術,主動地、高速度地發展經濟,才能戰勝一切困難,實現國家的繁榮和昌盛。如果想依靠別人的援助建設經濟,那麼就會在經濟上附屬於別人。

今天的自力更生是以現代科技為基礎的自力更生。不依靠高新科學技術,就不能把國家經濟發展到世界一流水準。


其次,要多方面地綜合地發展經濟。

資本主義、帝國主義經濟是以賺錢為目的的經濟,社會主義自立經濟則是以滿足國家和人民的需要為目的的。因此,自立經濟應當多方面地綜合地發展,以便自行生產、供應為國家富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所需要的重工業產品、輕工業產品和農產品。只有建立起這樣的經濟,才能在鞏固的基礎上,穩步地迅速發展經濟。


其次,要用現代技術裝備經濟,大量培養民族技術人材。

當前,在用現代技術裝備經濟方面重要的是,要熟悉新世紀世界發展趨勢,迅速發展高新科技,並以此為基礎,適應世界科技發展趨勢和國家的現實條件,在經濟領域進行技術改造和現代化。

現時代是知識經濟時代、智力戰的時代,要發展國家經濟,就需要大批人才。適應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大量培養忠於祖國和人民,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的民族技術人才,使他們在自己的崗位盡到自己的責任和作用,那麼經濟建設也隨著加快進行。


最後,要牢固地建立自己的原料和燃料基地。

只有以自己的燃料和原料為基礎發展的經濟,才能在任何經濟波動下毫不動搖地不斷得到發展。要實現經濟自立,有遠見地、穩步地發展經濟,就必須依靠自己的原料和燃料基地,必須基本上依靠自己的力量來保障對原料和燃料的需要。

為此,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開發和合理地利用國家的自然資源,另一方面一開始就要把工業發展成為依靠本國原料和燃料進行生產的主體的工業。

要致力於發展對外貿易。發展對外貿易不與經濟上的自立相矛盾,反之是鞏固國家的經濟自立性和威力的重要保證,自立的民族經濟絕非是“閉關經濟”,也不排斥對外貿易。


國家之間在經濟技術上互相密切合作,對保障每個國家的經濟自立,加強經濟力量起著重要作用。要想發展同其他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也要不斷擴大和發展對外貿易。

由於主體思想闡明經濟上自立的原則,在經濟領域具備了實現自主性的最正確的指標。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1)


對社會歷史運動的新的觀點和立場


主體思想闡明了對社會歷史運動的新的立場和觀點,即自主的立場、創造性的立場和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

自主的立場是人民群眾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盡到主人的責任的立場。

行使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權利,意味著人民群眾獨立自主地按照自己的判斷和決心,根據自己的利益去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盡到革命和建設的主人的責任,意味著人民群眾負責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並依靠自己的力量加以解決。


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因此人民群眾有權利獨立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問題。每個國家應該根據本國人民的獨立自主的判斷和決心處理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

如果在革命和建設中沒有堅持獨立的原則,被別人壓迫和約束,不能根據自己的決心處理自己的問題,這說明主人的權利被剝奪;如果根據別人的意圖做出不合自己利益的行動,這說明放棄主人的權利。在革命和建設中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但主要的還是自己的力量。如果把自己的工作推給別人,或者依靠別人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如同回避主人的責任、放棄主人的立場。

由於革命和建設是人民群眾自己的工作,因此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應當由人民群眾自己負責以自力更生的原則去解決。


創造性立場,是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量,根據本國的具體情況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所有問題的立場。

革命和建設能不能取得成就,歸根結底,取決於能否把其承擔者 —— 人民群眾的革命熱忱和創造積極性調動起來。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的立場,與通過個人的主觀 和獨斷解決所有問題的個人英雄主義和阻撓革新和前進的保守主義和消極主義毫無聯繫。

革命運動始終在多種多樣的不斷變化的具體現實中進行,因此反對一切公式主義和教條主義、機械般地效仿別人的舊觀點。如果被公式化的觀點和教條主義思考方式所俘虜,就會遏制創造性,不能正確認識不斷變化的多種多樣的現實,不能摸索革命和建設的科學途徑。只有立足于具體現實,創造性地對待一切的立場,才能正確摸索和熟練運用改造自然和社會的途徑。


在革命和建設中把人的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是對思想因素賦予決定性意義,並通過提高思想意識的作用解決所有問題的立場。

對思想因素賦予決定性意義,意味著首先重視人的思想,並依靠思想因素創造革命和建設的所有條件;通過提高思想意識的作用解決所有問題,意味著所有問題不是技術業務的、行政性的方法,而是調動人的思想的方法解決一切問題。

革命運動從覺醒人的思想開始,依靠用先進思想武裝的人民群眾的力量取得勝利。要勝利完成革命和建設,應該把重點放在用思想覺醒人民群眾的工作上。當然,革命運動中物質手段等客觀條件起著巨大作用,但創造和利用客觀條件的是人。


在革命運動中客觀條件是否儘早具備,怎樣對革命運動起作用,這都取決於人的有意識的活動。因此,在革命鬥爭和建設工作中應當對思想因素賦予首要意義,並依靠它積極創造所有條件。


這樣,主體思想闡明了以自主的立場、創造性的立場、把思想作為根本抓起來的立場對待社會歷史運動。

--


指明人類前進道路的自主旗幟(10)


社會歷史運動發展的合乎規律


主體思想科學地闡明了社會歷史運動發展的合乎規律。


第一,隨著人民群眾的發展,社會財富也日益增多,社會關係得到改善,社會歷史運動通過這一過程得到發展。

社會歷史運動是由人民群眾做主體開展的運動,因此社會的發展過程就是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得到提高的過程。

社會在社會的各組成部分的密切聯繫下發展,即社會的主人、社會歷史的主體——人、人民群眾發展,跟著社會財富和社會關係得到發展,這是合乎規律。


首先,隨著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提高,增加社會財富。

當然,人的發展受到社會財富的影響,但不是由社會財富的發展決定人的發展,而是由人的發展決定社會財富的發展。要想創造新的社會財富,就先要有要求它、有能力創造它的人。不管社會財富多麼發展,畢竟都是人創造的,是人的思想和能力、人的智慧和力量的產物。

根據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提高,以及他們的創造活動的擴大和加強,社會的物質財富也增多和發展,也推動科學技術、文學藝術等社會的所有精神文化財富的發展。


其次,隨著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發展,社會關係得到改善。


社會關係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社會的發展水準集中體現在社會關係、社會制度的發展水準上。即使人發展、社會財富增多,如果社會制度沒有改變,那麼社會就根本發展不了。

社會關係通過人民群眾的革命鬥爭得到改變,其鬥爭根據他們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發展水準來進行。人民群眾的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的水準決定他們要求什麼樣的社會關係,怎樣為此進行積極的鬥爭。

人民群眾只有提高自主的思想意識和創造能力,才能要求進步的社會關係、社會制度,並為此實現更積極地進行鬥爭,最終建立和鞏固發展更進步的社會制度。

歸根結底,隨著人民群眾的發展,社會財富也日益增多,社會關係得到改善,社會歷史運動通過這一過程得到發展。



第二,社會歷史運動通過自然改造、社會改造、人的改造得到發展。

自然改造是為人的生存和社會發展創造物資條件的工作;社會改造是為提高人民群眾的地位和作用改變社會關係、社會制度的工作;人的改造是把人造就成為更有力量的社會存在的工作,是社會發展的最重要的領域。

自然改造工作、社會改造工作、人的改造工作是社會發展的基本領域,互相離不開,在密切聯繫下進行;不是社會發展的每個階段同時進行,而是按照一定的歷史順序性進行。


在敵對階級社會裡,實現社會政治自主性的社會改造工作成為當務之急,則在已實現社會政治自主性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自然改造和人的改造工作提到前面來。

社會分裂成敵對階級以來,人類社會的整個歷史,首先就是實現人民群眾在社會政治上的自主性的社會革命的歷史。通過社會革命,人民群眾的命運得到了開拓,社會得到了發展。

這樣,社會歷史運動通過自然改造工作、社會改造工作、人的改造工作得到發展。


第三,社會歷史運動通過縮小社會運動的自然進行的作用範圍,擴大和加強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範圍的過程得到發展。

所有社會規律與自然進行的自然規律不同,只有通過人的活動才能起作用。人的活動情況不同,規律所起的作用有時可能順利,有時可能被遏制或被限制。主體的主動的作用水準越高,社會規律的作用越順利,社會運動的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範圍越擴大。


認識和利用客觀的社會規律的人、人民群眾的主動的活動水準由他們的自主性、創造性、意識性的發展水準和社會制度的進步性所決定。越提高人民群眾的自主性、創造性、意識性的水準,建立先進的社會制度,社會越根據人民群眾的有目的、有意識的活動發展下去。

這樣,由於主體主動地作用,縮小社會運動的自然進行的作用範圍,而擴大和加強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範圍,社會歷史運動通過這一過程得到發展。




source :


金正日 : 電影藝術論 Ch3. 性格 和演員 part 2
http://www.naenara.com.kp/ch/book/reading.php?3+12



走って行こう未来へ
http://linus1995.esy.es/ccc/future.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