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0. Mai 2016

陶傑 : 淺說宋亡

陶傑 : 淺說宋亡

中國文化界流行緬懷宋朝,又發出「山之後無華夏」的哀歎。


中文電腦最常用的兩款字體:一個叫仿宋體,一個叫儷宋體,都有個 「 宋 」 字。中國的印刷興盛於宋朝,宋朝人用木板做活字印刷,順應木的紋理,將楷書改良,到了明代完全成熟,這種字款又稱 「 明體 」。


明朝很黑暗:開國的兩個皇帝暴虐,官場黑暗,太監濫權,刑法殘酷,但文化品味不差。明代小品文是中國文學的精品:袁宏道、張岱筆下,明朝人的生活頗為講究。


明朝的瓷藝非常精緻,甚麼成化雞缸杯,今天拍賣過億,明朝的時候也值錢十萬。明式傢俬,今天價值連城,當年肯定也是精品,證明明朝有一定美學品味。


明朝恐怖黑暗,也出過一點好貨色,因為宋朝的老本尚餘最後一分。宋朝的文化本錢豐厚:文學、繪畫、歌舞、造船、釀酒、瓷器、技藝、品味審美、生活享受,應有盡有,精益求精。如果宋朝是一碗老火湯,經過蒙古統治的過濾,精華已經流失掉了,明朝就是剩下的那碗湯渣。


國學大師陳寅恪也說「華夏文化造極於趙宋」,今天讀宋代的詩詞、小說,《東京夢華錄》 之紀錄,種種精緻優雅,都令人嚮往。但是,宋朝是中國文化的轉折點,不僅由盛轉衰,還從生到死。日本明治時代的學者內藤湖南有一個非常出名的論點,叫做「唐宋變革論」。從唐朝到宋朝,中國文化完成了一個生命周期,好像由蛹蛻變到蝴蝶那樣徹底。


到了宋朝,貴族崩解,宗教衰頹,科舉大開放,平民都有機會晉升,人人追求世俗享樂:宋真宗的勸學詩「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口味也很媚俗,個人追求變得十分現實;「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 」,中國人不再崇尚勇武,習武之氣只能在市井下層蔓延;還有「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開始有一步登天,一朝發達的心態。


宋朝的皇帝待士大夫特別尊隆:高薪不求養廉,只為避免作反,無論文官貪多少錢,都免於死罪,結果呢?皇帝的寬容一再遭到濫用,而社會底層的流氓,則大舉加入軍隊吃皇糧。上要養官,下要養兵,國庫似有個無底洞,稅收永遠也不嫌多,這兩種人口,愈來愈壯大,流氓與貪官,都成了國家的蛀蟲。


宋朝以前,皇帝的寶座危險,宋朝以後,臣下的性命輕賤。貴族的封建統治,像歐洲和日本,本來是一個權力緩衝帶,但是中國失去了這個緩衝,皇帝個人直接影響所有人的命運前途,此後五百年一直如此。宋朝文明輝煌,但是有些細胞增生變異,形成了後來的癌症。


宋朝亡了以後,留下的廢墟也很可觀,在蒙古人統治的時候,歐洲人見到中國,都讚歎不絕,據說中國人的住所街道,都十分清潔,城市中設有醫院和救濟,幾乎沒有見到過乞丐,無論男女都身材勻稱,對外國人很有禮貌——今天看來,這是在描述哪個國家?答案呼之欲出。阿Q一點,華夏沒有亡。


陶傑

source :


陶傑 : 淺說宋亡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397/20160519/454974/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