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2. Mai 2014

Portrait of a Linux user by two girls

Portrait of a Linux user by two girls










獲麟解《爾雅》曰:「麟,身牛尾,一角。」獲麟事見《春秋》魯哀公十四年。元和七年,麟見東川,或疑公因此而作解。然李翱嘗書此文以贈陸傪曰:「韓愈非茲世之文,古之文也。其詞與意適,則孟軻既沒,亦不見其有過於斯者。」傪死於貞元十八年,則此文非元和間作也。今按:此文有激而托意之詞,非必為元和獲麟而作也。


麟之為靈昭昭也,詠於《詩》,書於《春秋》,書或作載。雜出於傳記百家之書,雖婦人小子,皆知其為祥也。然麟之為物,不畜於家,不恆有於天下。其為形也不類,非若馬牛犬豕豺狼麋鹿然。馬牛或作牛馬。鹿然或作鹿之狀,或無之字。皆非是。然則雖有麟,不可知其為麟也。角者吾知其為牛,鬣者吾知其為馬,犬豕豺狼麋鹿,吾知其為犬豕豺狼麋鹿,下或有也字。惟麟也不可知。不可知,則其謂之不祥也亦宜。雖然,麟之出,必有聖人在乎位。麟為聖人出也。


聖人者,必知麟,麟之果不為不祥也。又曰:麟之所以為麟者,以德不以形。下或有也字。若麟之出不待聖人,則謂之不祥也亦宜。下或有也字,或有哉字。宋遠孫曰:「《關雎》之應,實無麟而若麟之瑞;《春秋》之作,實有麟而非麟之時。」


- - -

師說柳子厚《答韋中立書》云:「今之世不聞有師,獨韓愈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作《師說》,因抗顏為師,愈以是得狂名。」又《報嚴厚輿書》云:「僕才能勇敢不如韓退之,故不為人師。人之所見有同異,無以韓責我。余觀退之《師說》云,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其言非好為人師者也。」學者不歸子厚,歸退之,故子厚有此說耳。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閣本無此五字,非是。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庸,或從閣、杭作豈,或並有二字,而無夫字,皆非是。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存一作資。或無也字。


嗟乎!嗟上或有咨字,非是。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且或作已,下或作去,皆非是。是故聖益聖,愚益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一作矣。



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惑矣!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非上或有也字。方云:讀音豆,《周禮·天官》注,徐邈讀。馬融《笛賦》作句投,徒斗切。何休《公羊》序:失其句讀,不音。山谷《和黃冕仲詩》,只從如字。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小學而大遺,吾未見其明也。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



士大夫之族,曰師、曰弟子云者,則群聚而笑之。問之,則曰:「彼與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似一作類。位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盛或作大。按官盛語見《中庸》。嗚呼,師道之不復可知矣!巫醫樂師百工之人,君子不齒,或作鄙之。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歟!其可或無其字。


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萇弘、師襄、老聃。句絕。郯子之徒,其賢不及孔子。孔子至周,問禮於老聃,訪樂於萇弘。《史記》曰:「孔子學鼓琴於師襄子。」《左氏傳》曰:「郯子來朝,孔子問少昊氏以鳥名官之故。」萇音長。郯音談,國名也。方無「孔子師郯子」五字,而以「萇弘、師襄、老聃」六字連下句「郯子之徒」為句,曰校本一云郯子下當有「數子」二字,其上當存「孔子師」三字為是。


今按:孔子見郯子,在適周見萇弘、老聃之前。而聖人無常師,本杜氏注問官各語,故此上句既敘孔子所師四人,而再舉郯子之徒,則三子在其中矣。方氏知當存孔子師字,而不知當並存上郯子二字,乃以下郯子二字,屬上句讀之,而疑郯子之下更有數子二字,誤矣。孔子曰:「三人行,則必有我師。」子下有曰字。方從杭本云:「《論語》本無則字,曰字似不當有。」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故上或無是字。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蟠,貞元十九年進士。好古文,六藝經傳,皆通習之,不拘於時,學於餘。學上或有請字,無下餘字。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師說》以貽之。)



五百家注昌黎文集 : 卷十二·雜著二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5520


4 Kommentare:

Anonym hat gesagt…

http://24.media.tumblr.com/0ad83a68a44f0d703a1f8dcb8e7eb02c/tumblr_n21qds3Aq31rqrq7ho1_r2_500.gif

http://37.media.tumblr.com/9fd6677d3f8e9a607a8c330049097f84/tumblr_mq565i7dAE1s4u80lo1_500.gif


中港設統一IT 專業認可架構?睇下會計個班幾慘先啦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5/22/73156


Anonym hat gesagt…

五百家注昌黎文集 : 卷二十一·序三 -- 送高閑上人序


送高閑上人序 贊寧《高僧傳》云:閑,烏程人,克精書字。宣宗嘗召入,對御草聖,遂賜紫衣,後歸湖州開元寺終焉。閑嘗好以川白書真草,為世楷法。


茍可以寓其巧智,使機應於心,不挫於氣,則神完而守固,雖外物至,不膠於心。堯舜禹湯治天下,養叔治射,史記:養由基善射,去柳葉百步射之,百發百中。庖丁治牛,《莊子》養生篇: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於此乎。師曠治音聲,曠字子野,晉平公時人。扁鵲治病,扁鵲即秦越人,晉昭公時人。僚之於丸,《莊子》:市南宜僚弄丸,而兩家之難解。


秋之於弈,《孟子》: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伯倫之於酒,劉伶字伯倫,晉人。樂之終身不厭,奚暇外慕?夫外慕徙業者,徙或作從,非是。皆不造其堂,不嚌其者也。嚌音劑。,側吏切。


往時張旭善草書,旭,蘇州吳郡人。時或作者,善或作喜,非是。不治他伎。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喜怒,《文苑》作:「喜焉草書,怒焉草書。」不平,監本作「平生」,皆非是。或無焉字。觀於物,見山水崖谷,鳥獸蟲魚,草木之花實;日月列星,風雨水火,雷霆霹靂,歌舞戰鬥,天地事物之變;可喜可愕,一寓於書。


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或無猶字,非是。以此終其身,而名後世。


今閑之於草書,有旭之心哉?不得其心,而逐其跡,未見其能旭也。為旭有道,利害必明,無遺錙銖;情炎于中,情,或作精。利欲斗進;有得有喪,勃然不釋,然後一決於書,而後旭可幾也。或無後字。


今閑師浮屠氏,一死生,解外膠。諸本並作膠,杭、歐、謝本作繆,莫侯切,猶綢繆也,《莊子》「內者不可繆而捉」,義蓋同此。今按:膠者,黏著之物,而其力之潰敗不黏為解。


今以下文「頹墮潰敗」之語反之,當定作「膠」。是其為心,必泊然無所起;其於世,必淡然無所嗜。二「所」下,方從杭本皆有「於」字,非是。泊與淡相遭,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拾,敗,或作散。則其於書得無象之然乎?


東坡《送參寥詩》云:退之論草書,萬事未嘗屏。憂愁不平氣,一寓筆所騁。頗怪浮屠人,視身如丘井。頹然寄淡泊,誰與發豪猛。正謂此一段文意也。然吾聞浮屠人,善幻多技能。「善」,或從閣本作「喜」。今按「善幻」說已見第四卷《酬崔少府詩》。閑如通其術,則吾不能知矣。閑下或有師字。


方云:此篇用意皆本於《莊子》,所稱「宋元君畫圖,有一史後至,解衣礡[B18A]」,郭注云:「內足者神閑而意定。」又云:王彥法謂退之此數語,乃深得祖師向上休歇一路,其見處勝裴休遠甚。


今按:韓公本意,但謂人必有不平之心,鬱積之久而後發之,則其氣勇決,而伎必精。今高閑既無是心,則其為伎,宜其潰敗委靡,而不能奇,但恐其善幻多伎,則不可知耳。此自韓公所見,非如畫史祖師之說也。


source :


五百家注昌黎文集 : 卷二十一·序三 -- 送高閑上人序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629590


柳河東集
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398300

Anonym hat gesagt…

金瓶梅詞話萬歷本


詞曰:
2 「丈夫只手把吳鉤,欲斬萬人頭。如何鐵石打成心性,卻為花柔。請看項籍並劉季,一似使人愁;只因撞著虞姬戚氏,豪傑都休。」


3 此一只詞兒,單說著情色二字,乃一體一用。故色絢於目,情感於心,情色相生,心目相視。亙古及今,仁人君子,弗合忘之。晉人云:「情之所鍾,正在我輩。」如磁石吸鐵,隔礙潛通。無情之物尚爾,何況為人終日在情色中做活計一節。須而丈夫,只手把吳鉤。吳鉤,乃古劍也。古有「干將」、「莫邪」、「太阿」、「吳鉤」、「魚腸」、「躅鏤」之名,言丈夫心腸如鐵石,氣概貫虹霓,不免屈志於女人。題起當時西楚霸王,姓項名籍,單名羽字。因秦始皇無道,南修五嶺,北築長城,東填大海,西建阿房,並吞六國,坑儒焚典,因與漢王劉邦,單名季字,時二人起兵,席卷三秦,滅了秦國,指鴻溝為界,平分天下。因用範增之謀,連敗漢王七十二陣。只因寵著一個婦人,名叫虞姬,有傾城之色,載於軍中,朝夕不離。一旦被韓信所敗,夜走陰陵。為追兵所逼,霸王敗向江東取救,因舍虞姬不得,又聞四面皆楚歌。事發,嘆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畢,淚下數行,虞姬曰:


4 「大王莫非以賤妾之故,有費軍中大事?」霸王曰:「不然。吾與汝不忍相舍故耳!況汝這般容色,劉邦乃酒色之君,必見汝而納之。」虞姬泣曰:「妾寧以義死,不以苟生!」遂請王之寶劍,自刎而死。霸王因大慟,尋以自剄。史官有詩嘆曰:


5 「拔山力盡霸圖隳,  倚劍空歌不逝騅;


6 明月滿營天似水,  那堪回首別虞姬。」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123031

臨川集
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178324

嘉祐集卷一·幾策一首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304686

陔餘叢考
http://ctext.org/searchbooks.pl?if=gb&author=%E8%B6%99%E7%BF%BC

http://ctext.org/wiki.pl?if=gb&browse=100

Anonym hat gesagt…

丙申余少讀論語,端木氏之言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讀易,乃知畜性與天道在是。周道衰,舜、禹、湯、文、武、周公致治之法,煥乎有文章者,棄為陳跡。孔子既不得位,不能垂諸制度禮樂,是以為之正本溯源,使人於千百世治亂之故,制度禮樂因革之宜,如持權衡以御輕重,如規矩準繩之於方圜平直。


言似高遠,而不得不言。自孔子言之,實言前聖所未言;微孔子,孰從而聞之?故曰「不可得而聞」。是後私智穿鑿者,亦警於亂世,或以其道全身而遠禍,或以其道能誘人心有治無亂;而謬在大本,舉一廢百;意非不善,其言衹足以賊道,孟子於是不能已於與辯。當是時,群共稱孟子好辯矣。


孟子之書,有曰「我知言」,曰「遊於聖人之鬥者難為言」。蓋言之謬,非終於言也,將轉移人心;心受其蔽,必害於事,害於政。彼目之曰小人之害天下後世也,顯而共見;目之曰賢智君子之害天下後世也。相率趨之以為美言。其人人心深,禍斯民也大,而終莫之或寤。辯惡可已哉!


孟子辯楊、墨;後人習聞楊、墨、老、莊、佛之言,且以其言汩亂孟子之言,是又後乎孟子者之不可已也。苟吾不能知之亦已矣,吾知之而不言,是不忠也,是對古聖人賢人而自負其學,對天下後世之仁人而自遠於仁也。吾用是懼,述孟子字義疏證三卷。


韓退之氏曰:「道於楊、墨、老、莊、佛之學而欲之聖人之道,猶航斷港絕潢以望至於海也。故求觀聖人之道,必自孟子始。」嗚乎,不可易矣!休寧戴震。


孟子字義疏證
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829857


晚清文選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415550


曾胡治兵語錄 清 蔡鍔
http://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146487


http://ctext.org/wiki.pl?if=gb&browse=260

http://ctext.org/searchbooks.pl?if=gb&author=%E5%AD%AB%E6%98%9F%E8%A1%8D




- - -

- In der bestimmten Kausalität wird die Substanz, auf welche gewirkt wird, zwar auch wieder Ursache, sie wirkt hiermit dagegen,

daß eine Wirkung in ihr gesetzt wurde.

- - -


Aber sie wirkte nicht zurück gegen jene Ursache, sondern setzte ihre Wirkung wieder in eine andere Substanz,


wodurch der Progreß von Wirkungen ins Unendliche zum Vorschein kam,


- weil hier die Ursache in ihrer Wirkung nur erst an sich mit sich identisch ist,


daher einerseits in einer unmittelbaren Identität in ihrer Ruhe verschwindet, andererseits in einer anderen Substanz sich wieder erwec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