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2. Mai 2014

無待堂 : 大逆不道、狂妄之至,因而道統自立。

無待堂 : 大逆不道、狂妄之至,因而道統自立。

. . .



無待堂 : 大逆不道、狂妄之至,因而道統自立。

. . .

要到豐臣秀吉病死,日軍才撒退。百忍成金的德村家康終於出頭,統一日本,建立江戶幕府,不久就開始鎖國排外。江戶時代的日本主義繼續上升,宇宙不再圍繞中國而轉。


山鹿素行的《中朝事實 》視日本為 中華,大陸中國為「 外朝」,力陳日本人和知識界抱著中國大腿,不知自強:「愚生中華文明之土,未知其美,專嗜外朝之經典,嘐嘐慕其人物,何其放心乎?何其喪志乎?」


江戶時代無數漢學家,鑽研夫子之道,卻不認中國做「  宗主」,因為他們之上,還有個號稱萬世一系的天皇。日本必須與中國分立,才有立足之地。江戶時代的日本人,已經很清醒。


日本、越南,之後的韓國,都接受中原文明的滋養,但最後都走上自立之路。儒家的天下觀,在現代的標準是自我中心和文化歧視。在天朝眼中,周邊的叢爾小國乃是蠻夷。「蠻夷 」在漢化之後,了解到華夷之辯,就會發現自己被在天朝體系之中的可憐位置。


越南一邊抗拒天朝,一邊建立自己的小中華體系:當勢力強大的時候,就迫柬埔寨和寮國這類國家向自己「  朝貢」;日本漢化最深,所以反抗也最激烈。日本到了江戶時代,已有大量論述全盤否定大陸政權,以儒家華夷之辯的文化理論,斥大陸為蠻夷,證明日本繼承中華道統。



滿人入主中原,日本人不只有那一本《 華夷變態》的小小一段:「  今則四海之內,皆是胡服,中華文物蕩然無餘,先王法服,今盡為戲子軍玩笑之具……韃虜橫行中原,是華變於夷之態也。」


清軍入主中原,南明繼續抗清,更派人東渡日本,謂中國已陷於韃虜,欲向日本借兵「反攻大陸」。幕府當然是踩你都有味。


當時有個劇作家叫近松門左衛門,他創作了一部歌頌反清志士的劇,叫《國姓爺合戰》。此劇大受歡迎,在大坂巡迴公演了三年。因此,中原大陸被野蠻好戰的滿人入侵,舉國夷化的形象,已經深入民心。


source :


無待堂 : 大逆不道、狂妄之至,因而道統自立。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4/05/kingdom-under-the-heaven/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