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9. Mai 2014

五百家注昌黎文集 : 卷二十一·序三 -- 送高閑上人序

五百家注昌黎文集 : 卷二十一·序三 -- 送高閑上人序


送高閑上人序 贊寧《高僧傳》云:閑,烏程人,克精書字。宣宗嘗召入,對御草聖,遂賜紫衣,後歸湖州開元寺終焉。閑嘗好以川白書真草,為世楷法。


茍可以寓其巧智,使機應於心,不挫於氣,則神完而守固,雖外物至,不膠於心。堯舜禹湯治天下,養叔治射,史記:養由基善射,去柳葉百步射之,百發百中。庖丁治牛,《莊子》養生篇: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於此乎。師曠治音聲,曠字子野,晉平公時人。扁鵲治病,扁鵲即秦越人,晉昭公時人。僚之於丸,《莊子》:市南宜僚弄丸,而兩家之難解。


秋之於弈,《孟子》: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伯倫之於酒,劉伶字伯倫,晉人。樂之終身不厭,奚暇外慕?夫外慕徙業者,徙或作從,非是。皆不造其堂,不嚌其者也。嚌音劑。,側吏切。


往時張旭善草書,旭,蘇州吳郡人。時或作者,善或作喜,非是。不治他伎。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喜怒,《文苑》作:「喜焉草書,怒焉草書。」不平,監本作「平生」,皆非是。或無焉字。觀於物,見山水崖谷,鳥獸蟲魚,草木之花實;日月列星,風雨水火,雷霆霹靂,歌舞戰鬥,天地事物之變;可喜可愕,一寓於書。


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或無猶字,非是。以此終其身,而名後世。


今閑之於草書,有旭之心哉?不得其心,而逐其跡,未見其能旭也。為旭有道,利害必明,無遺錙銖;情炎于中,情,或作精。利欲斗進;有得有喪,勃然不釋,然後一決於書,而後旭可幾也。或無後字。


今閑師浮屠氏,一死生,解外膠。諸本並作膠,杭、歐、謝本作繆,莫侯切,猶綢繆也,《莊子》「內者不可繆而捉」,義蓋同此。今按:膠者,黏著之物,而其力之潰敗不黏為解。


今以下文「頹墮潰敗」之語反之,當定作「膠」。是其為心,必泊然無所起;其於世,必淡然無所嗜。二「所」下,方從杭本皆有「於」字,非是。泊與淡相遭,頹墮委靡,潰敗不可收拾,敗,或作散。則其於書得無象之然乎?


東坡《送參寥詩》云:退之論草書,萬事未嘗屏。憂愁不平氣,一寓筆所騁。頗怪浮屠人,視身如丘井。頹然寄淡泊,誰與發豪猛。正謂此一段文意也。然吾聞浮屠人,善幻多技能。「善」,或從閣本作「喜」。今按「善幻」說已見第四卷《酬崔少府詩》。閑如通其術,則吾不能知矣。閑下或有師字。


方云:此篇用意皆本於《莊子》,所稱「宋元君畫圖,有一史後至,解衣礡[B18A]」,郭注云:「內足者神閑而意定。」又云:王彥法謂退之此數語,乃深得祖師向上休歇一路,其見處勝裴休遠甚。


今按:韓公本意,但謂人必有不平之心,鬱積之久而後發之,則其氣勇決,而伎必精。今高閑既無是心,則其為伎,宜其潰敗委靡,而不能奇,但恐其善幻多伎,則不可知耳。此自韓公所見,非如畫史祖師之說也。



http://24.media.tumblr.com/0ad83a68a44f0d703a1f8dcb8e7eb02c/tumblr_n21qds3Aq31rqrq7ho1_r2_500.gif


http://37.media.tumblr.com/9fd6677d3f8e9a607a8c330049097f84/tumblr_mq565i7dAE1s4u80lo1_500.gif


中港設統一IT 專業認可架構?睇下會計個班幾慘先啦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05/22/7315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