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9. Mai 2014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





《 實踐 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是由南京大學 哲學系教師 胡福明原作,經過多人修改,最終由 胡耀邦 審定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的發表,是鄧小平等人對華國鋒等人主張的“ 兩個凡是”理論進行的抨撃,標志着 真理標准大討論的開始。


該文于1978年5月10日首次發表于中央黨校内部刊物《 理論動態》第60期上,次日,《光明日報》以特约評論員的署名全文發表于頭版。


該文全文 7000 餘字,主張 只能依靠社會實 踐檢驗真理;馬克思主義最基本的原則之一就是 理論與 實踐的統一;馬恩列斯毛諸位革命導師都堅持用實踐 檢驗真理;任何理論 都要不斷接受實踐 的檢驗。


“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并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的問題。人應該在 實踐中證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維的此岸性。”


“ 没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理論所以重要,就是在于它來源于實踐, 又能正確指導實踐,而理論 到底是不是正確地 指導了 實踐以及怎様才能正確地 指導實踐,一點也離不開 實踐的檢驗。不掌握 這個精神實質,那是 不可能真正 發揮理論 的作用的。


戴耀廷:你手上無核彈,點同人講數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5347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