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2. Mai 2014

Tillich " 存在的勇氣" 摘要

Tillich " 存在的勇氣 " 摘要







Quote :


存在的勇氣(The Courage to Be)


田立克 ( Tillich) 在 "存在的勇氣 " 一書中分析西方哲學上「勇氣」(Courage) 的意義,再論到「 憂慮」(Anxiety),及如何克服憂慮焦慮。


他認為「憂慮」遠比「恐懼」(Fear)嚴重,因為恐懼有它的物件;如怕失業、怕失戀、怕患病、怕鬼,這些都可以克服,憂慮卻是沒有物件的,因此,無法「客體化」而難以對付,以致失去「生之勇氣」。


憂慮可分三大類型:


A.命運與死亡的憂慮:死亡是人面臨本體的[無]的境界。


B.[空虛」(Emptiness)與無意義的憂慮:人根本不知道為何生存在這世界上,並且由於虛無的威脅,缺乏生之意志,對現實環境不滿,對過去所依賴的事物失去信念,漫無目標地追求,以致對 萬事萬物心灰意冷。無意義的 憂慮乃是失落了一種 終極的關懷(Ultimate Concern)。


C.罪惡感與 受譴定罪的憂慮:人時常質問自己,審判自己;這位審判者是 有良知的自我。良心的譴責,比法庭的處罰更加嚴厲,使人陷入 對自我道德完整絕望的境地。


在這 3 種憂慮,若有其中之一,就會逼使人的精神生活崩潰,造成精神生活的致命傷。


對付這致命威力的唯一方法是「 存在的勇氣」,是絕對的信仰勇氣,是根源於一切「實有之根基」(Gruond of Being)—— 上帝之上的上帝(The God above God)。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