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9. Mai 2014

大鵬金翅鳥, 鳳翼天翔

大鵬金翅鳥, 鳳翼天翔 Tee


大鵬金翅鳥,梵文音譯「迦樓羅」,又名「美翼」(Suparna),源於印度。佛教在印度興起後,將許多婆羅門教的神納入佛的護法神隊,迦樓羅也被引進爲天龍八部之一,是佛國世界中形體最大、性情凶猛的肉食飛禽。


據佛經記載,金翅鳥兩翅展開廣達336萬里,和《莊子·逍遙游》「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相合,護持在佛祖釋迦牟尼左右。迦樓羅 也是觀世音化身,出現在圓通寶殿;在密宗體系是佛的坐騎;在中國結合大鵬,在白族則結合金雞;泰國國徽、印度尼西亞國徽、蒙古首都市徽也是全鳥形象。


金翅鳥起初主要以食龍爲生,另外還吃金、銀、琉璃等「七寶」,後來也食五界一切眾生。

金翅鳥的殺生,不是惡行,而是大慈悲行,其壽終時十分痛苦,會聳翅向下奮飛,穿過大海直達風輪層,大風又將它吹回,往返七次,最後回到須彌山。死時以前所食的龍毒齊發,使全身燃燒至灰飛煙滅,只剩純青琉璃,不壞心,如鳳凰涅盤重生。


據《華嚴經》:( 金翅鳥王 )安住無礙虛空之中,以清淨眼觀察法界諸宮殿中一切眾生。除滅一切妄想顛倒,安立如來無礙之行。


大鵬金翅鳥, 鳳翼天翔 Tee
http://www.cafepress.com/hkdemocracy.1295776066


https://www.facebook.com/politicmood?fref=photo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