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8. November 2013

滅雀 和 自毀 by 陶傑

滅雀 和 自毀 by 陶傑


廣東秋涼,濫捕禾花雀,釀成生態災難。


禾花雀 只是候鳥,與人無仇怨,也不是要長期定居中國,只是氣候轉涼,由北至南,經過 珠江三角洲,在「 民以食為天 」的口號之下,無辜生命,即遭滅族之災。


鄰近地區即將召開「 十八大 」,據說有望「 政治改革」。許多天真的「 知識份子 」認為,中國只要有民主,就會得救了。


但是看看濫殺動物的惡行:滅食禾花雀、剖熊取膽,烹食貓狗肉,此等「 文化 」,不會因民主普選而改變。


中國「 知識份子 」之天真,就在這種骨節眼上。六十年代台灣大學哲學教 授殷海光,因不滿國民黨的獨裁,提倡西方的民主,被政府開除教籍,差點關進大牢。殷海光很短命,六十歲不到就患了胃癌,臨死的時候,他在雜誌發表遺言:


「 我肯定了理性、自由、民主、仁愛的積極價值,但我近來更痛切感到:任何好的有關人的學說和制度,包括自由民主,如果沒有道德理想作原動力,不受倫理規範制約,都是非常危險的,都可以變成它的反面。」


卑之無甚高論,但殷海光 卻要在打壓下思考了一輩子才悟出來,很是可憐,這番話本來就不清不楚:首先,「 理性、自由、民主、仁愛 」,這四樣,已經包含了「 道德理想 」;其次,中國文化中的理性和仁愛,只在孔孟 和老莊的書本上印載,近六十年,在生活現實中多番摧殘而泯滅。


濫殺禾花雀,符合「 民以食為天 」的主流民意,如果有環保 和愛護動物的組織監察 而遊行示威反對,在洗腦教育之下,則屬「 敵對勢力 」,屬於「 思想尚未回歸  」。一個民族的大腦醬成一團,無從「 政改 」,更不必奢望「 民主 」。


把禾花雀滅族,是一個地方的共業,破壞生態,褻瀆自然,天理輪迴,人在宰滅禾花雀,其實也在毀滅自己。殷海光臨死,仍有所謂夢想,他是中國知識份子幼稚的典型。


滅雀 和自毀 陶傑
https://www.facebook.com/HK.No.2/posts/163797710428113



內地人狂食 禾花雀瀕危 --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恐 10 年內絕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7/1852635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