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1. November 2013

陳雲: 講一點人文學科的 治學方法

陳雲: 講一點人文學科的 治學方法

陳雲: 講一點人文學科的 治學方法


講一點人文學科的 治學方法。殖民政府多數是消解當地文化歷史,為何英國殖民政府 在香港扶植華夏正統,公費學校歷史教學用的是  歐洲史觀,卻不排斥香港學校 及民間傳承華夏文化與歷史?


做學問,要入其精微之處( 德文 Raffinnesse ),不可粗疏。香港那些左翼學者,都說英國殖民政府清洗華人文化,令香港歷史空白,做法同中共政府一樣云云。這是美國訓練出來的 左翼文史方法,令第三世界的學者變成憤世嫉俗的廢物,毒害當地青年。


殖民政府用政府文言公文、香港電台的 文教節目、大會堂高座講座之類,培養正統華夏文化,有兩大功用:


1. 令英國殖民政府可以輕易套入中國王朝的權威地位,領導香港的士紳


2. 與中華民國( 大陸時期 )、中共和國府在台灣的新中國文化區隔起來,阻擋國共兩黨在香港的政治宣傳 和滲透。



最精微( refined )的,是下列兩種原因:


1. 儒家的華夷之別、夷夏互通之論,並非狹隘的民族主義,而是以文化教養為本的帝國天下之論,既不威脅英國統治,也符合英國的帝國思想


2. 華夏文化 是下降到香港民間社會的,不單止上流社會如此。要清洗華夏文化,必須進行社會摧毀和改造( 好似中共做到那套!),這不是殖民政府可以承擔得來的管治成本,也不是英國要佔領香港的原意。


當年的金文泰總督,大概就是基於上面四大原因,在香港大學建立中文學院。—— 摘錄自陳雲新書第六章導言

- - -

這是常識。在德國讀人文科學,必須懂得的治學方法,就是不要以極端的yes or no 來開始,更不要以極端的判斷來總結,因為這是無意義的,也不符合事實。

要問的是:how,to what extent, how does it differs from others in the same system / spectrum。這是人文學科的入門。香港好多左翼學者,連入門都未做到。


我在德國哥廷根大學的一年班學的。


德國讀人文科的 博士學位,要主修一系,副修兩系。其艱難之處,是讀英美大學的人,無法想像的。


我現在做的城邦論、邦聯論,是順勢的政治技術,延續殖民時代某些統治策略,轉為華人手上。這叫做 解殖歸華。


source :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962346117225


Max Weber, Ausgewählte Schiften - Potsdamer Internet-Ausgabe ( PIA)
http://www.sociosite.net/topics/weber.php


Max Weber : Schriften zur Wissenschaftslehre
http://www.zeno.org/Soziologie/M/Weber,+Max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