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4. November 2013

陳雲:我繼承了明朝遺民的學說,也繼承了 唐君毅、錢穆的理想。

陳雲:我繼承了明朝遺民的學說,也繼承了 唐君毅、錢穆的理想。


理論 與行動,有一個時間差(time lag),等閒一兩百年。滿清滅了明朝,明朝遺民 王夫之、顧炎武 的理論,要到晚清,才有孫中山來實行。在康熙、乾隆時期,明朝遺民的理論即使再好,也無法實行,到了光緒年間,滿洲成為強弩之末,就可以實行。


我的城邦自治論、華夏復興論、邦聯天下論,部分來自唐君毅、錢穆等人,他們在英國的開明統治時期,理論無法實行。但殖民政府走了,中共的鄧小平、趙紫陽也去世了,中共成為強弩之末,理論就有可能實行。明白歷史,就有這個透徹的理解和堅強的自信。


不要以為我的理論上是自創的,我繼承了明朝遺民的學說,也繼承了 唐君毅、錢穆的理想。


一套政治理論能不能成功,要看他的阻力,和有否競爭理論出現。目前,城邦論的阻力是有的,但沒有競爭理論出現。故此,城邦論可以戰無不勝。


比起孫中山,我幸運得多了。孫先生的時候,有君主立憲派、帝制復辟派的 理論競爭,我卻沒有競爭者。




Wan Chin 革命理論準備好了,大家認同了,其餘就是歷史,The rest is history,行動。


Karl Chan 錢先生的《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是中學時期最愛讀物之一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94805256722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