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8. November 2013

讀者報恩 自資數十萬搜購 網上重刊 全套《 兒童樂園 》

讀者報恩 自資數十萬搜購
網上重刊 全套《 兒童樂園 》

【本報訊】60年前一班文化人胼手胝足創立《兒童樂園》;60年後一名情深讀者,只因當年刊登過他一幅畫作,今天自資數十萬元搜購、復修每一本《 兒童樂園 》,將全套1,006期上載網站,無償分享給知音人。

這名神秘讀者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希望大家追憶昔日歡樂,「 把我們所懷念七、八十年代的種種美好重現眼前」。

記者:王家文

網站名叫「重建我們的樂園」,《兒童樂園》(下稱《樂園》)前社長張浚華在網站寫下序言,「這位讀者出力、出錢,就是不出名、不牟利。

為的是讓大家─舊、新、老、小讀者,都可以看到他念念不忘的《兒童樂園》」。她眼中的情深讀者就是阿胡,一個成長於七十年代、來自書香世家的忠實讀者。


阿胡只肯透過電郵接受訪問。他說約一、兩年前構思成立網站,因聽說《樂園》會出電子版,但只聞樓梯響,決定落手落腳做。除本身藏書,他也四出搜購,或問友人借來,逐頁掃描,再用電腦軟件修復損毀的頁角或圖像,「 後來只好聘請專家來搞」。


由1953的創刊號 至1994年的最後一期,全套1,006期《樂園》按年代整理成五部份。


創刊號的封面標明「 民國42年 」,經典本土漫畫《小圓圓》也是由該期刊載。當翻揭至1963年262期,便可重溫出自已故創辦人羅冠樵筆下的經典漫畫《 新西遊記 》;還有1973年489期首次轉載的日本漫畫《 叮噹 》,首集故事叫〈 隱形漆 〉,滿載港人的集體回憶。
「我在七十年代開始看,每期郵寄來家。今天,我仍然覺得這些書很適合給小孩們看,當然還有懷念這些書的我們」。

阿胡紀錄這數十年來《樂園》的出版次序,「從未有亂過或脫期,即使到最後一年,也是整整齊齊的把一整年的書出完了,瀟灑地和讀者們來個開心的再見」,令他深感佩服,「 這是一群了不起的人,尤其是張浚華和羅冠樵這兩位」。

【創刊封面】

■《兒童樂園》1953年創刊,封面標明是民國42年。互聯網
■1963年第262期,開始連載創辦人羅冠樵筆下經典漫畫《新西遊記》。
■1973年第489期,首次轉載日本漫畫《叮噹》,首集故事叫〈隱形漆〉。
「佢真係儍得好交關」

「 佢真係儍得好交關!」張浚華憶述,跟阿胡初見便很投契,「佢話細個有幅畫喺《樂園》登過,一直念念不忘」。網上版的《樂園》每期都是完好無缺,都是阿胡自資數十萬元復修。出錢出力,甚至不眠不休,「佢話樂在其中,感到鬆弛同開心」。


張說,前上司早年已構思《樂園》網上版,一直未能成事,感謝阿胡圓了他們這代人的夢。網站開放數日,讚譽不絕,但有人質疑版權問題,張浚華並不擔心,

「 如果有問題,你叫佢哋告我,唔使搵律師,我自己去答辯 」。
阿胡說由於時間和金錢有限,500期以後的《樂園》雖質量較好,但也希望有熟悉電腦執圖的義工能幫手。

他說成立網站只希望更多人看到《樂園》,「 通過分享把懷舊的快樂放到最大,也希望會有別人做同類的事,把我們所懷念七、八十年代的種種美好重現眼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3/18520466


《兒童樂園》重現網上 回味本土兒童文學
http://passiontimes.hk/article/11-21-2013/6378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