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8. November 2013

陳雲:民主政治的缺失。民主是必須的,但它的缺失也必須補救。

陳雲:民主政治的缺失。民主是必須的,但它的缺失也必須補救。

陳雲:民主政治的缺失。民主是必須的,但它的缺失也必須補救。


民主是由下而上的民意授權統治,但民主有一個不大方便告訴人的秘密:它的統治階層,總體而言是由上而下的道德 與能力典範。民主的缺失,有兩個:


1. 民意的利益是短期的,不是長期的。


2. 利益團體(interest groups或lobbyists)競逐的利益是局部的,不是整體的。


承擔整體的利益 和具備長遠的視野,民主政體需要政黨 和內閣,它們分別由世族 和士族提供:

1. 世族:世家大族。他們經歷朝代變化,知道歷史興衰,而且有長遠的執政部署或干政慾望,他們可以給予政黨長久的支持,提供資金 和人員,形成可靠的大政黨,不會出賣本土利益


2. 士族:知識分子團體,所謂知識貴族,他們組成輿論監督 和學術研究,他們自己或他們的弟子出士於政府當部長、高官,形成執政內閣的官員。

香港在九七之後,世族和士族,都潰散了。沒有世族 和士族,政黨出的,頂多就是優秀的技術官僚,好像台灣的馬英九那種人。至於陳水扁那種,更不堪設想。

- - -

香港要重振世族 和士族,要做兩件事:

1. 產業轉型:將房地產壟斷謀利,投入實業,令資產階級在地化。這方面需要香港從大陸取得新的轄地。

2. 整頓教育和研究體系:特別是高等教育 和研究所。鼓勵本土問題研究,多設立民辦的研究所 和基金會、 智庫,鼓勵民間演講 和辯論。


民主不只是一人一票,人民做主。做過行政的人,懂得實務的人,管過家的人,才可理解民主的全局事實。

——陳雲新書草稿第五章


- --

這個貼文,要做過行政的人,懂得實務的人,管過家的人,才可理解。否則只是說民主就是一人一票選舉。

大家這樣看,就知道 中國的民主是沒指望的。香港 和台灣還可以補救。


民主是 quantity 與guality 的博弈,好危險的遊戲。一定要用足夠的quantity 來保住quality。故此,我們要有香港族群的概念,要取回移民配額。

一旦中國殖民數量超越臨界點,民主就是賦予權利給他們來虐待我們。


陳雲:民主政治的缺失。民主是必須的,但它的缺失也必須補救。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1991223992225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