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 März 2011

説文解字注 -- 段玉裁

説文解字注 -- 段玉裁
http://kanji-database.sourceforge.net/dict/swjz/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數位內容之設計與建置 by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羅凡晸
http://www.ntpu.edu.tw/dcll/97102526PDF/006.pdf

Quote :

"此外,日本早稻田大學將他們所藏的《說文解字注》(經韻樓藏版)10進行原書全文掃瞄,這種方式主要是以保存原書圖版樣貌為主,該單位以html 及pdf檔 置於網際網路,讓使用者得以觀看該書原貌。

值得注意的是,以日本學者村越貴代美為代表所建置的說文解字注網站11,則不再是圖檔的方式,而是以xml格式 的全文電子檔作為網頁資料庫的建構基礎,如下所示:

我們可以看到,此站利用 xsl樣式表配合 xml文檔來進行文字的編排。如為字頭,則放大至於表格左側,然而多數的字頭只呈現楷書而非篆體;至於表格右側,則分為大字與小字,其中大字是許慎原文,小字則是段注內文。

建構了這樣的一個網站,讓使用者得以進一步利用段注原文進行更多的加值應用,比起圖檔的形式來說,基本上已經克服了大部分的難字問題。當然,這個網站也是在 Unicode編碼應用之後所建置的。"


日本學者村越貴代美為代表所建置的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網站
http://kanji-database.sourceforge.net/dict/swjz/index.html

中國文化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