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6. März 2011

説文解字 序文

説文解字 序文
許愼、西暦一世紀頃

古者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視鳥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易八卦、以垂憲象。及神農氏、結繩爲治、而統其事。庶業其繁、飾僞萌生。

黄帝之史倉頡見、鳥獸蹄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別異也、初造書契。百工以乂、萬品以察、蓋取諸夬。「 夬、揚于王庭」、言文者、宣教明化於王者朝廷、「 君子所以施祿及下、居徳則忌」也。

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 文者、物象之本、) 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著於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以迄五帝三王之世、改易殊體、封于泰山者七十有二代、靡有同焉。

周禮・八歳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
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可見、「 上、下」是也。
二曰象形。
象形者、書成其物、隨體詰詘、「 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
形聲者、以事爲名、取譬相成、「 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
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 武、信」是也。
五曰轉注。
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 考、老」是也。
六曰假借。
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 令、長」是也。

及宣王太史籀、著大篆十五篇、與古文或異。至孔子書六經、左丘明述春秋傳、皆以古文、厥意可得而説。

其後諸侯力政、不統於王。惡禮樂之害己、而皆去其典籍。分爲七國、田疇異畝、車涂異軌、律令異法、衣冠異制、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秦始皇帝初兼天下、丞相李斯乃奏同之、罷其不與秦文合者。斯作蒼頡篇。中車府令趙高作爰歴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學篇。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

是時、秦燒滅經書、滌除舊典。大發隷卒、興役戍。官獄職務繁、初有隷書、以趣約易、而古文由此絶矣。自爾秦書有八體・

一曰大篆、
二曰小篆、
三曰刻符、
四曰蟲書、
五曰摹印、
六曰署書、
七曰殳書、
八曰隷書。

漢興有艸書。尉律・學僮十七已上始試。諷籀書九千字、乃得爲吏。又以八體試之。郡移太史并課。最者以爲尚書史。書或不正、輙擧劾之。今雖有尉律、不課、小學不修、莫達其説久矣。

孝宣時、召通蒼頡讀者、張敞從受之。涼州剌史杜業、沛人爰禮、講學大夫秦近、亦能言之。孝平時、徴禮等百餘人、令説文字未央廷中、以禮爲小學元士。黄門侍郎楊雄、采以作訓纂篇。凡蒼頡已下十四篇凡五千三百四十字、羣書所載、略存之矣。

及亡新居攝、使大司空甄豐等校文書之部。自以爲應制作、頗改定古文。時有六書・

一曰古文、孔子壁中書也。
二曰奇字、即古文而異者也。
三曰篆書、即小篆、秦始皇帝使下杜人程邈所作也。
四曰佐書、即秦隷書。
五曰繆篆、所以摹印也。
六曰鳥蟲書、所以書幡信也。

壁中書者、魯恭王壞孔子宅、而得禮記、尚書、春秋、論語、孝經。又北平侯張倉獻春秋左氏傳。群國亦往往於山川得鼎彝、其銘即前代之古文、皆自相似。雖叵復見遠流、其詳可得略説也。

而世人大共非訾、以爲好奇者也、故詭更正文、郷壁虚造不可知之書、變亂常行、以燿於世。諸生競説字、解經諠、稱秦之隷書爲蒼頡時書、云「 父子相傳、何得改易」乃猥曰「 馬頭人爲長、人持十爲斗、虫者、屈中也」

廷尉説律至以字斷法「 苛人受錢、苛之字止句也」若此者甚衆、皆不合孔氏古文、謬於史籀。俗儒鄙夫、翫其所習、蔽所希聞。不見通學、未甞覩字例之條。怪舊執而善野言、以其所知爲祕妙、究洞聖人之微恉。又見蒼頡篇中「 幼子承詔」因號「 古帝之所作也、其辭有神僊之術焉 」其迷誤不諭、豈不悖哉。

書曰「 予欲觀古人之象」言必遵修舊文而不穿鑿。孔子曰「 吾猶及史之闕文、今亡也夫」蓋非其不知而不問。人用己私、是非無正、巧説衰辭、使天下學者疑。蓋文字者、經藝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後、後人所以識古。故曰「 本立而道生」知天下之至嘖而不可亂也。

今敘篆文、合以古籀。博采通人、至于小大。信而有證、稽譔其説。將以理羣類、解謬誤、曉學者、達神恉。分別部居、不相雜用。萬物咸覩、靡不兼載。厥誼不昭、爰明以諭。其稱易孟氏、書孔氏、詩毛氏、禮周官、春秋左氏、論語、孝經、皆古文也。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

source :
説文解字 序文
http://kstn.fc2web.com/setumon_zyo.html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http://ctext.org/shuo-wen-jie-zi/zh

説文解字注. 第1-15篇 / 段玉裁 注
http://archive.wul.waseda.ac.jp/kosho/ho04/ho04_01470/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