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3. Juni 2009

「愛撫」與「淫蕩」 ——沙特與李維納斯的「性愛現象學」

路況 :「愛撫」與「淫蕩」 ——沙特與李維納斯的「性愛現象學」

Quote:

沙特的「性愛現象學」最膾炙人口的 部分就是 對「 愛撫 」( caresse )的描述,而這首先 始於 對欲望 與 身體意識的 界定。

沙特道寫:「所有人都聽過 這個說法 :和一個 標緻女子 做愛,當你想要 她的時候,正如同 當你口渴的 時候,想要喝 一杯涼水。吾人皆知 這個說法 如何的不足 。因為 當我欲望 一個女人,我並不是 自外於 此欲望 。欲望包圍我,我是我 欲望的 共犯。更好說 欲望完全跌入 與 身體的 共犯中。」( Being and Nothingness, << 存在與虛無 >> )

沙特的「 性愛現象學 」給讀者的告誡是:
一,是前戲的 愛撫,而非性交 本身,更能「 體現 」性愛的本質。
二,性愛 之肉身結合的 水乳交融狀態 終究是 徒然 與失敗。

http://www.cnphenomenology.com/modules/article/view.article.php/917/c7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