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8. Juni 2009

瑞典盜版黨奪得一席

瑞典盜版黨 奪得一席

歐洲議會選舉 初步結果顯示 ,一個主張 網路檔案分享 合法化 與更大個人隱私權的 瑞典政黨--盜版黨 (Pirate Party),成功攻下一席 議員席次。

盜版黨 認為,現在的版權制度已經過時,很多企業 利用版權限制知識發放,侷限了很多創造性工作。所以於網路上分享電影、音樂 等等行為 不應該被視為違法。

瑞典 盜版黨主席 Rickard Falkvinge 表示:「 盜版黨 最終目的 是發起全球知識產權 革命,已經有很多國家 成立了盜版黨,如果 再取得國會議席,我們一定會使全世界刮目相看 。」

盜版黨 的主張主要有三 :
一 : 改革版權法 ( Reform of copyright law );
二 : 廢除專利 ( An abolished patent system );
三 : 尊重私隱 (Respect for the right to privacy )。

Rick Falkvinge 曾表示 :版權法原意就是 製造壟斷,而不是為了 保護作者;在現今科技 分發資訊 成本極低,壟斷 是毫無必要的,甚至 為了保持 版權的壟斷 就必定 會對個人的 私隱作出侵犯。

而專利制度 亦和 鼓勵創意 無關,Rick 指出 己經有 研究顯示,使用專利制度 的多為 大型公司,根本無助 創意, 只是增加 大型公司的成本。

But there is NO such party in HOng KOng.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n/1/today-int2.htm

http://en.wikipedia.org/wiki/Pirate_Party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