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5. Juni 2009

胡適--<< 説儒 >>

胡適--<< 説儒 >>

“ 小人儒 ”

1. 用戰國晚期 苟卿的話 來比較 墨子的話,我們 可以相信,在春秋時期 與 戰國時期 之間,已有這種 " 俗儒 ",大概就是孔子説的“ 小人儒 ”。

從這種 描寫上,我們 可以看出 他們的 生活有幾個要點 :

2. 第一,他們是很貧窮的,往往“ 陷于饑寒 ,危于凍餒 ”;這是 因為他們 不務農,不作務,是一種 不耕而食的 寄生階級。

3. 第二,他們頗受 人輕視 與嘲笑,因為 他們的 衣食須靠 彆人供給 ;然而 他們自己 倒還 有一種 倔傲的 遺風,“ 立命,緩貧,而高浩居 ”,雖然貧窮,還不肯 抛弃他們的 寄食——甚至于 乞食——的生活。

4. 第三,他們 也有他們的 職業,那是一種 宗教的職業 :他們 熟悉禮樂,人家有 喪祭大事,都得請教 他們 。因為人們 必須請他們 治喪相禮 ,所以他們 雖然 貧窮,却有相當 崇高的 社會地位 。駡他們的 可以説他們“ 因人之野以為尊 ”;他們自己 却可以説 是靠他們的 知識 做“ 衣食之端 ”。

5. 第四,他們自己是實行“ 久喪 ”之制的,而他們 最重要的 謀生技能是 替人家“ 治喪 ”。他們正是 那殷民族 的祖先教的 教士,這是 儒的本業。

6. 從這種“ 小人儒 ”的生活裏 ,我們 更可以明白“ 儒 ”的古義 :儒是 殷民族的 教士,靠他們的 禮教知識 為 衣食之端。

7. 其實 一切儒,無論 君子儒 與 小人儒,品格盡管 有高低,生活的 路子是 一様的。他們 都靠他們的 禮教的 知識為 衣食之端,他們 都是 殷民族的 祖先教的 教士,行的是 殷禮,穿的是 殷衣冠 。在那殷周民族 雜居 已六七百年 ,文化的隔離 已漸漸 混滅的時期,他們 不僅僅 是殷民族 的教士,竟漸漸 成了殷周民族 共同需要的 教師了。

胡適文集

http://sites.google.com/site/myboooksindex/5-C-H-Selected-Work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SvdWk8zRrI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