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2. Juni 2009

Being and Nothingness--名詞解釋

Sartre 沙特

Being and Nothingness 《 存在與虛無 》

名詞解釋 :

1. Being-for-itself ( 對己存有, 対自存在 ): The nihilation of Being-in-itself; conscious­ness conceivcd as a lack of Being, a desire for Being, a relation to Being.

By bringing Nothingness into the world the For-itself can stand out from Be­ing and judge other beings by knowing what it is not. Each For-itself is the nihilation of a particular being.

2. Being-in-itself (在己存有 ). Non-conscious Being. It is the Being of the phe­nomenon and overflows the knowledge which we have of it. It is a pleni­tude, and strictly spcaking we can say of it orily that it is.

3. Being-for-others ( 對他存有 , 対他存在 ). The third ekstasis (q.v.) of the For-itself. There arises here a new dimension of being in which my Self exists outside as an object for others.

The For-others involves a perpetual conflict as each For-itself seeks to recover its own Being by directly or indirectly making an object out of the other.

Quote :

《 存在主義概論 》- 李天命,p.134 - 136

對「我」來說,其他的人就像一個賊,要將「我」的世界偷去,將我納入他們的軌道中,成為一個「 在己存有 」( being-in-itself ),成為一個 對象或 東西,於是,我不再是 一個自由的 主體,而是他人的 奴隸,從一個「 對己存有 」( being-for-itself) 墮落為 一個在己存有。我怎樣 重新得到自己的 自由,得到自己的 主體性呢?

在此唯一的 辦法是:將他人 對象化。如果他人只是 對象,是在己存有,那麼 我就不會成為 他的對象了。我可以通過 我的「看」(look),將他人的 世界粉碎,將他人的 自由去除。但這樣的 做法,是不能一直 成功的,因為他人的 存在是一項 無法化除的 事實,他人不是 我所造出來的,而是我 所遇到的。

他人 留在那裏,威脅着我,隨時用他 的「看」來作為 反擊 。終於,人際關係 成為一種 互相對象化的 循環;這是 無可避免的 事。我藉着 將他人 對象化 來肯定自己 ,然後他人 又將我 對象化 來肯定 他自己 ,然後 我又將他人 對象化 來肯定 我自己...... 如是下去,沒有了時。故沙特 認為 人際衝突與 交通失敗 是 必然的結果。

人 不只要 將他人 僅僅作為 一種事物 對象 來支配,且要將 他人 作為 一個自由的 存有 ( 對己存有 ) 來支配 。換言之,人既要 把他人作為 一個自由的 存有來佔有 。這是人的 一種極大的 欲望。我們志不只 在他人的 身體 ( 作為 在己存有 的身體),還在於他人自己。

例如 在戀愛的 愛撫行為中,我們所「 得到 」的,並不像吃了 一個蘋果 之後的「 得到 」,但我們 仍然要 愛撫,仍然期望 在愛撫的 行為中 有所得。照沙特 看法,愛撫 是我們期望 自己能將 他人 同一 ( identify ) 的一種 行為。

然而,所有 這些要「 佔有他人 」的目的,終歸 是會失敗的。因為 這些目的本身 都有 矛盾。在人與人的 關係中,每一個人 都要自己支配他人,將他人佔有。但當每一個人都要這樣做時,人又無法不同時變成他人的對象,為他人所佔有。此所以「佔有他人」這種目的終歸會失敗。

在沙特的筆下,人與人之間「 你看我,我又看你 」的情形 是有其特殊的 哲學意義的。既然 當一個人 發覺自己 正被他人 看着的 時候 ,他就會 覺得不安,他變成了 別人的 對象,為別人 所佔有 ;

於是,為着要 重新肯定自己,他就反看 (look back) 那個看他的人,重新將 那人轉化為 自己的對象,只有這樣 他才能 再次覺得自由;結果,人際關係就只是在 鎮壓他人 ( sadism ) 與 被他人鎮壓 ( masochism ) 的情況中轉來轉去。

人和人之間 沒有真正的 交通,每個人都 看不見對方,只是孤獨地 自我掙扎以成就 自己的自由。

《存在主義概論》- 李天命,p.134 - 136


Keine Kommentare: